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卫健委:将研究烟草税价调整可能性

2019-07-22 16:42:3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2日电 今天(22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就“健康中国行动”之控烟行动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司司长毛群安指出,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采取税价调整的可能性。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来源:中国网 郭天虎 摄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我们在加大控烟工作的同时,能不能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对生产企业的生产技术方面的东西加强监管?还有一个问题,中国是烟草的生产第一大国,也是第一消费大国,从长远看,我们有没有可能把烟草税作为一种“肮脏税”用于公共事业?

  毛群安指出,在控烟工作中,怎么处理好控烟以及对烟草制品监管的矛盾。过去有关专业机构承担着对烟草制品里面一些成份的监测,以及信息披露的职责任务,多次也发出这样的警示,像所谓“低焦油”,里面加了什么中草药等等,包括添加一些其他的东西,来宣传引导,说可以降低烟草危害。目前来看,还尚未有证据证明这些措施能够真正起到降低烟草危害的作用。国家卫计委也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烟草成份的检测,特别是烟草制品中添加剂的成份检测以及信息披露工作,这也列入到下一步控烟履约工作的计划之中。

  提到税收问题,毛群安表示,前不久国家卫计委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在中国召开了一次通过税收手段降低烟草消费这样一个专题的研讨会,也请国际上一些专家与国内税收政策制定方面的专家进行了研讨。国家在2015年做了一次烟草的税价调整,就是把烟草的税率做了调整,并且还征收了从量税,这也是国家对烟草消费税进行的第四次政策调整。应该说,通过税价调整,起到了降低烟草消费量这样一个作用。

  毛群安强调,国家卫计委也在跟国际组织,包括一些专家在共同研讨,我们国家目前烟草税的情况以及税价调整的可能性在做研讨,因为这涉及到财税政策的调整,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积极支持这样一个政策举措,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采取税价调整的可能性。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对烟草制品成份的监管。(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