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德国经济增长率回落 绿色技术产业加速转型

2019-07-22 16:53:59 中国新闻网

  德国发展蓝皮书:德国经济增长率回落 绿色技术产业加速转型

  22日在上海发布的德国蓝皮书《德国发展报告(2019)》指出,2018年德国经济增长率回落,但就业状况改善、工资明显上升,此外德国绿色技术产业加速转型,呈现积极发展趋势。

  由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该份蓝皮书聚焦大变局时代给德国内政外交带来的挑战,对德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外交等方面的形势进行跟踪介绍与分析,为了解和研究德国提供最新的信息、动态、发展趋势以及相关学者的观点。

  蓝皮书指出,2018年德国经济虽然保持了连续9年的增长,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由上年的2.2%回落到1.4%,增长率回升的态势出现了拐点。从供应侧看,制造业回升疲软,增长率仅为0.4%;从需求侧看,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设备投资增长明显,涨幅分别为2.6%和4.2%,均超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

  其中,第一产业的增长率出现了很大的波动,从2017年的19.23%跌至2018年的-10.63%;第二产业增长与国民经济基本同步,2018年的增长率为1.44%;第三产业的表现相对较好,2018年的增长率为1.6%。由于第一产业增加值在国民经济中占比不到1%,因此经济增长率回落的原因主要在于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

  尽管2018年德国的经济增长率有所回落,但从业人数保持了连续上升的势头,总量为4471万人,同比增加55万人。失业人数为234万人,同比减少19万人;失业率为5.2%,比上年下降0.5个百分点。得益于就业状况的进一步改善,2018年德国劳动收入占国民收入的份额较上年上升1.1%,德国平均工资明显上升。

  2018年德国公共财政连续五年实现盈余,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赢得了空间。面对来自国内外多方面挑战,德国政府提出了继续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推进数字化进程、改善劳动力市场供应、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能源转型和气候保护政策、加强欧洲合作、构建公平的国际竞争秩序等一系列政策重点。

  蓝皮书指出,德国绿色技术产业无论是在国际还是国内都呈现积极发展趋势。在国际上德国绿色企业受欢迎程度较高,在国内绿色技术产业对国民经济贡献率呈不断上升趋势,重要性也逐步增强,成为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助推器。鉴于全球发展形势和自身存在的不足,德国绿色技术产业正加速转型,包括“数字化转型”和传统企业的“绿化”。

  数字化准备度不足是德国绿色技术产业的短板之一。德国在人工智能领域起步较早,但后继乏力,在当前人工智能迅猛发展的时代,德国已经落后于美国和一些亚洲国家。

  为此,2018年德国新政府成立后,着手制定并于11月最终发布了《人工智能战略》,该战略寄望每年从联邦预算中拨出5亿欧元支持人工智能,其资助力度超过英国和法国,为迄今欧洲最大。战略对于技术转化的重视,以及诸如引进尖端人才等计划,都得到了积极的评价。但该战略包含的具体措施不多,可执行性不强,能否真正为德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推动,尚不得而知。

  面对中国工业竞争力增强所带来的挑战,德国绿色技术产业的企业在一些技术领域保持一定自信和乐观态度,并通过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来实现推动双方绿色技术产业的目标。在垃圾处理、智能交通系统、交通流测量技术、新能源汽车、IT服务、城市规划咨询等领域,中德绿色技术产业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