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天津市市长: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5年 引进来自北京项目逾4000个

2019-07-22 20:32:09 中国新闻网

  (新中国70年)天津市市长: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5年 引进来自北京项目逾4000个

  中新社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 马海燕)天津市委副书记、天津市市长张国清22日在北京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5年来,累计引进来自北京的项目4000多个,目前到位资金7000多亿元人民币,有效承接了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特别是产业功能的疏解。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2日举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发布会。张国清表示,下一步天津还将继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包括五大方面:

  第一,天津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我们做好了充分准备,提供了足够的空间,承接的条件非常成熟。”张国清说,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武清京津产业新城、宁河京津合作示范区等承接平台,做好了承接产业的各种准备。

  “当然也不仅仅是产业,包括企业总部、金融机构、高等院校、医疗机构、事业单位,非首都功能疏解天津都具备承接的条件。”张国清表示。

  第二,天津大力支持雄安新区的发展,全面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积极推进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加强产业对接、交通互联和开放合作,鼓励天津市国家级开发区主动与雄安新区对接共建特色产业园区,推进天津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成果向雄安新区复制推广。

  张国清说:“天津还要搭建天津港至雄安新区的物流平台,开辟雄安专用货运通道,建立货物快速通关机制,打造雄安新区高效便捷的出海通道。当然我们也非常欢迎、非常支持雄安新区利用世界智能大会、夏季达沃斯论坛等国际化平台搭建对外开放的桥梁。”

  第三,天津还将全面提升港口服务辐射功能。张国清表示,天津会在比较短的时间使港口的综合费用在国际上具有明显竞争力水平,港口的作业效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第四,天津积极推进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推进京滨城际、天津至北京新机场联络线等项目的建设,加快形成双城之间四条高铁联通的交通格局。

  第五,继续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天津对七里海、北大港、团泊、大黄堡四个总面积875平方公里的湿地全面升级保护,实施生态宜民、土地流转、退耕还湿、河湖水系联通等重大工程,守护好“华北之肾”。

  此外,天津还要协同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包括推动跨区域合作办学、高等教育同城化试点、异地联网直接结算等。(完)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