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科创板造富效应:中一签可赚10万,这59人身价破亿

2019-07-22 22:46: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2日电 (吴亦涵 高晓锳)中一签能赚10万元,59人身价破亿,科创板开市首日,造富效应已经显现。

  7月22日,25只科创板股票全线上涨,股价的飞涨,让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东身价暴增,据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科创板开市首日,就有59名上市公司股东身价破亿。

  除了股东之外,今日参与交易的不少投资者也获利颇丰,以N安集为例,该股盘中最高涨幅达到520.6%,全天换手率则达到86.19%。这意味着,如果有投资者打中一签N安集的新股并在最高点卖出,获益将超过10万元,而今日多数中签的投资者卖出了所持股票。

  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打中新股的投资者而言,首日择高卖出可能是最好机会,而对于没有中签新股的投资者来说,由于科创板对于投资者专业性的要求更高,因此要谨慎对待,对于中长期价值投资者,建议在日均换手率降至10%以下,或企业上市1个月后再选择介入。

  上交所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59人身价破亿,其中两人超百亿

  科创板开市首日的大涨,为A股市场增添了59位亿元富翁。其中包括26位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与33位上市公司大股东。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25家科创板企业发现,其中有6家没有实际控制人,有2家的实际控制人为国资,而剩下的17家企业,一共有27名实际控制人(因为有一致行动人的存在,一些上市公司拥有多名实控人)。

  实控人持股情况,中新经纬吴亦涵制表,数据来源:Wind,天眼查

  中新经纬统计发现,截至7月22日收盘,这27名实控人的身价几乎全部破亿,其中有两人身价突破百亿。N华兴的陈文源所持股票的市值达到169.06亿元,位居第一,N杭可实控人曹骥所持股票市值达到161.45亿元,屈居第二。在27人中,仅有N沃尔德大股东杨诺所持股票市值没有破亿,为0.8亿元。

  而除了上市公司的实控人之外,在25家科创板企业的前十大股东中,还有36位个人投资者。这36位个人投资者中有33人身价突破亿元,其中13人身价突破5亿,身价最高的是N睿创的李维诚,所持股票市值为23.53亿元。身价最低的是N南微的张博,所持股票市值为0.66亿元。

  大股东持股情况,中新经纬吴亦涵制表,数据来源:Wind,天眼查

  算上26名实控人以及33名上市公司大股东,科创板开市首日,共有59人身价破亿。值得一提的是,在所持股票市值破亿的33位大股东之中,N杭可以及N睿创各占5人。如果算上N杭可两名实控人的市值,可以说N杭可是科创板开市首日“造富”能力最强的上市公司。

  事实上,除了上述的63名个人投资者之外,在25家科创板企业的250名大股东里,还有137家投资公司潜伏其中。随着今日的大涨,这些股东均获利颇丰。

  不过,在申万宏源研究总监桂浩明看来,今天科创板看似造就了一批千万、亿万,甚至百亿级别的富翁,但由于这些公司股东所持有的股份还无法兑现(上市公司股东所持股份大多具有限售期),因此不能以目前的市值来说明其真实的身价,还只是“纸面富贵”。

  “对于N华兴、N杭可和N虹软的此次爆发也有其共性,他们与互联网的模式创新不同,都是经过多年的研发,有的还经历过投资失败等磨砺,因此即便是‘纸上富贵’也是来之不易,并非‘天上掉馅饼’,但这些公司能否把这一态势保持下去还需后续的观察。”桂浩明说道。

  投资者中一签可赚十万元

  7月22日,25只科创板股票全线大涨,16只股票走出翻倍行情,4只股票上涨超200%,就连涨幅最低的N新光,其股价涨幅也达到了84.22%。

  在这25只股票之中,N安集最为引人关注,公司股价开盘就大涨287.85%,此后继续上攻,盘中两次触发临停,涨幅最高时达到520.57%,截至收盘股价报196.01元/股,上涨400.15%。

  5倍的涨幅是什么概念?N安集的发行价为39.19元/股,以新股每中一签为500股来计算,如果投资者顺利打中一签N安集新股,并且在今日最高点卖出,那么其最少能够获益10.2万元,即使以收盘价卖出,亦能获益7.8万元。

  赚钱的行情,让投资者交易十分活跃,盘后数据显示,25只科创板股票首日成交额超过485亿元,换手率全部超过65%,其中股价涨幅最高的N安集换手率达到86.19%,这意味着多数申购到新股的投资者已经卖出了手中的股票。

  不过,只有运气千里挑一的投资者,才能够获得这样的赚钱机会。据中金公司统计,在此前网上网下的申购中,网上申购每只股票的平均参与户数超300万户,符合条件的网上投资者基本均积极参与,而平均中签率仅有0.06%;网下申购同样激烈,单个项目平均约2200个配售对象参与询价,平均配售比例仅为0.3%。

  较高的换手率数据,也让一些市场人士感到担忧,有上海公募基金经理公开表示,“从换手率数据来看,科创板打新主要还是机构参与得较多,多数机构已经出来了,对于高估值的敏感度更高。接下来市场整体博弈和波动会加大,对参与资金量的要求是比较高的。”

  多只科创板股票走出翻倍行情,数据来源:Wind

  未来该如何投资科创板?

  对于此后投资者该如何参与科创板投资,不少机构专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投资者要投资自己能够看得懂的、投资价格相对来说比较合理的公司,不要盲目参与炒作。

  “从创业板历史走势来看,在上市的初期,首批创业板股票都受到了资金的追捧,实现了大幅上涨。第二年由于很多公司业绩没有兑现,股价又大幅下跌,市场出现了比较大的分化。对此,杨德龙认为,预计科创板后期的走势或与此类似,一些代表着产业转型方向、能够长期业绩增长的公司会走出独立行情。”杨德龙说道。

  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则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指出,未来在科创板开市第2-5个交易日,市场的振幅范围会逐渐收窄,这对之前打新的投资者而言,首日择高卖出可能是最好的机会。

  “而对于没有参加打新或没有中签,但又想参与科创板二级市场交易的投资者来说,鉴于这个市场对专业性的要求非常高,如果技术投资水平和波段分析能力不足,还要谨慎入市。”付立春说道。

  中信证券则指出,由于科创板首日上市股价波动较大,对于纯粹以打新为目的的投资者,并不建议基于短线博弈思路进行交易,对于中长期价值投资者,建议在日均换手率降至10%以下,或上市1个月后再介入。

  “投资者投资科创板的资金要在总量上进行控制,包括购买基金的总资金不超过个人可投资资金的20%。这样既可以分享科创板投资的收益,又不会承担过大的风险。”杨德龙说道。(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