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抽电子烟能戒烟?低焦油香烟更健康?有关部门:尚无证据证明

2019-07-23 08:18:50 中国新闻网

  抽电子烟能戒烟?低焦油香烟更健康?有关部门:尚无证据证明

  【解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香烟对身体的危害,但同时电子香烟、低焦油香烟却打着比传统卷烟“更健康”的宣传进入人们的生活中。电子烟真能协助戒烟吗?低焦油香烟是否真的更健康?7月22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相关负责人回应这一话题。

  【解说】据疾控中心的调查显示,目前中国的电子烟的使用处在较低水平,但与2015年相比,听说过电子烟、使用过电子烟的人群比例都在提高,此外,电子烟也存在一定的健康和安全风险。

  【同期】国家卫健委规划司司长 毛群安

  电子烟产生的气溶胶是含有许多有毒有害的物质,电子烟中的各种添加剂成份也存在着健康的风险。另外,许多电子烟产品所含的尼古丁浓度标识模糊,容易导致使用者吸食过量,同时电子烟的器具还存在着电池爆炸、烟液渗透、高温烫伤等安全风险。

  【解说】目前国家卫健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电子烟监管研究,计划要通过立法的方式,对电子烟进行监管。此外,目前尚无明确证据证明电子烟能帮助戒烟,对于一些打着低焦油、添加中草药来降低烟草危害的宣传,毛群安表示,专业检测机构曾针对这些商品发出过警示。

  【同期】国家卫健委规划司司长 毛群安

  所谓“低焦油”,里面加了什么中草药等等,包括您刚才提到的添加一些其他的东西,来宣传引导,说可以降低烟草危害。目前来看,还尚未有证据证明这些措施能够真正起到降低烟草危害的作用。

  【解说】据毛群安介绍,未来有关部门会进一步加强烟草成份的检测,对于烟草制品中添加剂的成份检测以及信息披露工作,也被列入到相关部门后续的控烟履约工作计划之中。

  【解说】据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2019年5月曾发布《2018中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其中介绍,目前中国15岁及以上人群现在吸烟率为26.6%,而在早前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控烟目标之一为,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要降低到20%。

  (单璐 郎佳慧 北京报道)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