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科创板首批股票换手率超预期 普通投资者介入要三思

2019-07-23 10:10:06 证券日报

  科创板首批股票换手率超预期 普通投资者介入要三思

  本报记者 包兴安

  7月22日,中国资本市场迎来历史性时刻,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正式上市交易,科创板全天的超预期表现吸引了全市场投资者的目光。

  “科创板初设,有很多不确定性,上市前期无涨跌幅限制下价格波动风险较大。”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观策略高级研究员葛寿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批上市企业初期会受到资金追捧,在高市场热情推动下换手率和成交额数据都很高。这背后虽然蕴含着短期投机机会,但同样有着巨大的风险,普通投资者谨慎对待为佳。

  当天,科创板开盘25只股票全部大幅上涨,从成交额看,开盘不到20分钟,成交额便突破了百亿元大关,不到一个半小时,成交额突破300亿元。截至收盘,25只科创板股票成交额达485亿元。其中,21只个股成交额均在10亿元以上,中国通号以97.62亿元的成交额位居第一,也成为首只总市值突破千亿元的科创板企业;澜起科技成交额45.65亿元,位居第二,中微公司30.9亿元,位居第三。成交额最低的是沃尔德,全天仅成交6.88亿元。

  从换手率来看,截至收盘,25只科创板股票,平均换手率77.78%,6家换手率超过80%,其中,安集科技换手率达到86.19%居首位,其次是心脉医疗,换手率达84.51%。南微医学换手率最低,达65.68%。

  有分析认为,科创板上市交易首日平均换手率达到77.8%,说明筹码已充分换手,预计后市将出现大资金对决的局面,不建议普通投资者介入。

  换手率是反映股票流通性的重要指标,数值越大,说明交投越活跃,筹码在急剧换手。在此之前,多家券商预计科创造板新股换手率在40%-70%之间,但今天的实际换手率远超预期。

  葛寿净表示,科创板前期尤其是前5个交易日市场波动较大,根据公司基本面、财务面和预计涨幅空间,普通投资者适当投机时谨慎对待为佳。中长期,新板块会逐渐与存量板块走势协同,但由于注册制属性,在有进有退中,个股会走向分化。

  “未来科创板个股会有分化,投资者结合基本面进行判断会更稳。”葛寿净建议,深化股市基础制度改革,做好有进有退工作,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尤其是在初期。

  分析人士认为,科创板确实蕴含着大量的投资机会,但由于在上市标准、交易规则等方面与其他板块有着较大区别,交易风险也大于其他板块。专家建议,如果缺乏专业的风险识别能力,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专业机构、专业基金去参与科创板。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