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最赚钱的基金一半是货基,权益类基金还能买吗?

2019-07-23 16:27:0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3日电(张芷菡)近期,基金公司2019年二季报公布完毕。根据天相投顾对基金二季报的统计,上半年基金整体盈利达6564.4亿元,其中,二季度各类基金合计盈利达395.56亿元,较一季度基金整体盈利6168.84亿元大幅下滑。买基金不赚钱了吗?下半年该跟进吗?

  权益类基金PK货币型基金

  与一季度较好的赚钱效应相比,二季度基金盈利缩水严重。其中,在一季度整体取得良好收益的权益类基金在二季度却整体亏损,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分别亏损77.02亿元、239.85亿元。二季度股市行情震荡下行是分析人士认同的主因。

  “一方面,受外部环境影响和市场对经济周期担忧等因素,二季度,特别是五月以后,行情出现显著下滑。另一方面,债券市场受违约困扰,导致一季度股债双强的局面出现弱化。”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表示,“加之公募基金操作具有长期性,不能像散户一样快进快出,市场变化时,公募基金在调仓减仓的速度和范围上都受到限制。”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坦言,尽管机构投资者是专业投资者,在二季度的弱势行情下,也难逃“看天吃饭”。尽管机构投资者“抱团”的大消费类股票上涨,但也难以抵御指数的明显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天相投顾对基金二季报的统计,货币基金成为最赚钱的品种,二季度盈利491.1亿元。在最赚钱的10只基金中,一半为货币基金。年化利率维持在3%以内的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成为货币基金的赚钱榜首。

  这除了有权益类弱势表现衬托货币基金收益稳定性的因素,也有货币型基金自身原因。王剑辉表示,货币基金收益率以利率水平为主,在债市遭受违约压力的时候,货币基金的短期利率可能出现一定回升,对货币基金甚至算是某种利好。即使没有利率变化,货币基金如果保持稳定的信用水平和流动性,也不会受到向下的压力,是中性偏好的品种。

  下半年买什么?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成立472只公募基金,累计募集规模4793.25亿元,募集规模居历史第二高点。新基金的火热发行说明,基金仍是投资者参与金融投资的主要选择之一。当下,投资者无疑非常关心,下半年该买基金吗?买什么类型的基金能赚到钱?

  对此,王剑辉认为,下半年,投资者可以适当在权益类基金上增仓,市场在经历二季度的走低后,权益类投资在下半年很可能再度回升,市场行情也可能表现为稳中有进。在主题上,王剑辉建议关注贵金属。

  桂浩明则建议投资者,一是选择在弱势行情下仍有盈利的基金,这类基金表现出较强的抗跌能力。二是选择科创类型的基金,特别是申购科创板股票比例较高的基金。此外,从资产分配的角度看,货币基金和稳健的债券型基金也值得关注,对权益类基金的投资恐怕要等到行情平稳的时候。(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