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欠薪、违约、停产…华泰汽车陷债务危机 富力入局“救火”?

2019-07-24 10:46:0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4日电(罗琨)自去年被曝出欠薪和停产后,汽车圈老兵华泰汽车的日子越发艰难。

  近日,华泰汽车宣布与地产商富力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并称华泰将获得更雄厚的资本和资源支持。不过,富力入局真能救华泰于水火之中吗?

  债务危机发酵

  华泰汽车集团(下称“华泰汽车”)成立于2000年,截至2018年末,华泰汽车资产总额545亿元,在国内拥有天津、荣成、鄂尔多斯和丹东四大生产基地。

  从去年以来,华泰汽车便不时被曝出停产和欠薪等传闻。中新经纬客户端在今年1月曾报道,华泰汽车多个基地停工,员工被拖欠薪资长达四月。从近期公开报道来看,上述欠薪停产问题仍未得到解决。此外,根据法院公开的裁判文书,华泰汽车还拖欠了上海马威实业有限公司250万元房租等费用。

  华泰汽车鄂尔多斯基地。受访者供图

  欠薪停产等问题背后是华泰汽车的业绩大幅亏损。2018年财报显示,去年华泰汽车巨亏16多亿元人民币。

  从2018年年报来看,华泰汽车的短期债务在总债务中占比达69.32%。短期债务占比较高,也就意味着公司不仅面临偿债压力,借新还旧压力较大,同时还面临着融资成本上升的问题。与此同时,华泰汽车账上的现金对短期债务的覆盖率也在逐年降低。2016年,华泰汽车的“货币资金/短期债务”指标为0.5,2017为0.38,而2018年则将至0.26。

  事实上,华泰汽车的偿债压力目前已经开始显现。

  中新经纬客户端此前获悉,因华泰汽车未履行相关协定,太平洋证券在近日将华泰汽车告上法庭,要求支付“16华泰01”债券本金6178.9万元及相应利息、逾期利息及违约金。有业内人士推测,这一“相关协定”或为回售约定,不过这一猜测未获得双方的证实。

  “16华泰01”当前余额为11.53亿元,剩余期限为0.7260+1年,票面利率为7.2%。今年3月,“16华泰01”曾进行过一次回售。华泰证券3月1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16华泰01”的回售数量为 153.48万手,回售金额为人民币15.35亿元。不过公告同时指出,在回售资金发放日(即 2019 年4月15日)之前,如发生司法冻结或扣划等情形,债券持有人的该笔回售申报业务失效。

  此外,22日,Wind风控日报显示,华泰汽车集团应于7月19日前将“16华汽02”还本付息资金15.064亿元足额划付至偿债保障金账户,截至7月19日下午5点30分,发行人未及时足额将本期债券还本付息资金划付至本期债券偿债保障金账户。

  “16华汽02”为华泰汽车在2016年7月26日发行的一笔私募债,到期日为2019年7月26日。有债券从业人士指出,未能及时将本息划付至债券偿债保障金账户已经构成了违约。不过,目前wind数据显示“16华汽02”的状态仍为“正常”。

  据了解,目前华泰汽车旗下目前存续债券共计4只,总计余额为45.53亿元。6月28日,评级机构大公资信下调了华泰汽车的主体评级及相关债项评级,不过评级仍为AA。AA的评级意味着企业偿还债务的能力很强,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不大,违约风险很低。

  中新经纬客户端曾两次致函华泰汽车询问当前经营情况及债务偿还计划,截至发稿并无回复。

  “来钱”渠道收窄

  一边是日益逼近的到期债务,另一边,华泰汽车的融资渠道也在日渐收窄。

  从债券市场来看,华泰汽车最后一次发债是2016年10月25日,此后便再也没有在市场上发债。

  从信贷渠道来看,根据2018年年报数据,目前华泰汽车的银行授信额度为258.16亿元,已经使用额度为235.42亿元,未使用的信贷额度仅22.74亿元。

  尽管华泰汽车曾声称拟申请新增银行授信,改善债务结构,不过从目前来看,这一计划并没有得到实质性进展。

  而从股权质押来看,华泰汽车也已经将“余粮”用尽。华泰汽车持有上市公司曙光股份19.77%股权。而根据曙光股份公告,目前华泰汽车所持曙光股份的股份已经悉数质押给了锦州银行。

  信达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胡佳妮指出,实际上,在企业出现所持旗下上市公司股份高比例质押的情况时,通常意味着企业融资能力趋近极限,一旦面临债务集中偿付压力,则违约风险较大。

  华泰汽车所持曙光股份质押明细。截图来源:wind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7月22日收盘,曙光股份的股价较第一次质押给锦州银行已经大幅下跌近60%,距离平仓线已经不远。

  而雪上加霜的是,这些股份目前已经全部被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为3年。大公资信在其评级报告中指出,华泰汽车受限资产规模仍很大,对公司资产变现及再融资能力形成一定限制。

  7月6日,华泰汽车与富力集团宣布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富力集团将参股华泰汽车,华泰汽车公告称“这一战略合作标志着华泰将获得更雄厚的资本和资源支持”。不过,自身负债高达3000亿的富力究竟能给华泰汽车多少“资源支持”?

  两天后,“ 16华汽02”将正式到期。7月28日和10月26日,“16华泰02”和“16华泰03”将面临回售。华泰汽车能否闯过资金难关,将在这些时间节点上得到检验。(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