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大众与福特联姻,车企频频抱团为生存

2019-07-24 17:36:52 新京报

  大众与福特联姻,车企频频抱团为生存

  日前,大众汽车集团与福特汽车联合宣布,为扩大双方全球合作,强化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市场份额,大众汽车集团将向福特汽车旗下自动驾驶公司Argo AI注资26亿美元,并向福特汽车开放模块化电动平台MEB,让福特汽车可以为欧洲大规模生产电动汽车,福特汽车也成为首个使用MEB平台的车企。

  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韩恺特表示,“尽管福特汽车与大众汽车仍保持独立,在市场上是竞争关系,但在自动驾驶这一技术上的合作,可以为双方提供无与伦比的实力、规模和市场覆盖。”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表示,“大众汽车将利用新的自动驾驶平台,在本世纪20年代初努力实现商业化。”

  抱团取暖成风

  早在2018年6月,大众汽车和福特汽车就联合宣布双方已经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探寻结成战略合作联盟,从而进一步提升双方公司的竞争力,但不会涉及包括交叉持股在内的股权结构的变化。当时曾有一位业内资深分析师告诉新京报记者,“且不论双方合作的初衷是什么,双方合作的目的很明显就是要各补软肋以此来应对当前市场的压力。”

  实际上,在政策和市场等因素的影响下,抱团发展已经成为很多车企首选的应对车市寒流、迎战未来发展的途径,在浪潮之下,竞争对手也逐渐变成合作对手。

  不久前,比亚迪和丰田汽车宣布将合作开发纯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今年6月宝马集团与捷豹路虎宣布将联手合作开发新一代电力驱动技术,近日又有消息称双方要加深合作;6月6日,丰田和斯巴鲁宣布计划在共同打造的EV平台上合作开发电动SUV,以此来分担成本。

  除了捷豹路虎之外,宝马集团还和戴姆勒在自动驾驶领域展开合作。丰田汽车和本田汽车这对竞争对手也“一笑泯恩仇”,3月末本田汽车宣布以2.5亿美元入资丰田汽车与软银集团的自动驾驶公司。

  除了国外车企频频联手之外,国内车企也联手合作。7月22日,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和长安汽车联合苏宁、腾讯、阿里巴巴等共同打造的智慧出行平台“T3出行”正式亮相,并制定了“三步走”战略。

  时间再后退,2018年7月5日长安汽车和比亚迪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暨电池合资合作框架协议。2018年6月27日,北汽集团和华晨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应对车市寒冬

  随着全球汽车产业的变化,车企之间的联合结盟不仅仅出现在福特汽车与大众汽车这两家车企身上,实际上,从2017年开始,汽车行业的合作和联盟就开始层出不穷。业内普遍认为,当下汽车产业面临“寒冬”,竞争也愈发激烈,势均力敌的竞争者很难凭借一己之力胜出,车企或在技术开发上合作、或在平台上互通有无、或联手布局汽车出行领域,当下资源整合和联合结盟或将成为一种常态。

  随着全球车市下行,车企都在考虑如何应对“寒冬”,抱团取暖现象也越来越多。“现在全球汽车产业都面临转型升级,转型新四化的趋势也在不断加深。”唯通资本专注于汽车领域的投资人徐庆钟表示,“在这样的情况下,众人拾柴的优势更为明显,抱团结盟一方面能够缓解车企自身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能够消化冗余产能。”

  随着汽车产业的下行,传统车企逐渐出现产能过剩的风险。因此也催生了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的合作,例如绿驰汽车和长安铃木、一汽夏利和博郡汽车、海马汽车和小鹏汽车的合作,一方面可以解决传统车企产能过剩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能够解决造车新势力缺乏资质无法量产的问题。

  实际上,车企之间的频频抱团结盟,更折射出行业的变局。一方面车企之间进行自动驾驶、智能化等方面的合作,折射出当前汽车产业智能汽车浪潮正在逐步逼近;另一方面在出行领域上的合作,例如国家级选手“T3出行”在智慧出行领域的布局、宝马集团和戴姆勒在出行领域的合作等等,折射出的是当前汽车产业共享化转型的推进,以及汽车企业向智慧出行的转型。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随着全球汽车行业大融合时代的到来,有实力的车企会在联盟的基础上形成几个实力超强的品牌,这一前提的基础是在合作中彼此成长。”

  记者 王琳琳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