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王思聪欲“甩卖”熊猫直播 谁是接盘侠?

2018-07-25 16:32:5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5日电 (常涛)就在虎牙市值一路飙升、斗鱼上市路线愈发清晰的同时,另一游戏直播平台熊猫直播在传出资金链断裂后一个月,似乎迎来了“卖身”的定局。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由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之子王思聪创办的熊猫直播拟作价30亿元寻求买手,目前正在接触和洽谈的包括斗鱼和虎牙,但尚未敲定最终的收购条款。

  熊猫直播在给媒体的回应中证实了这一传闻:近期确实有资本运作,但交易方不是斗鱼、虎牙等直播平台。交易性质为融资或整体出售,具体的信息暂时不方便对外透露,最后的结果将在两个月内对外公布。

资料图 中新经纬常涛摄

  风口的游戏

  公开资料显示,熊猫直播创办于2015年7月,三个月后正式上线并主打游戏直播。从股权结构来看,熊猫直播第一大股东为王思聪独资的琣娱(湖州)文化发展中心,持股比例在40.07%左右。此外,北京奇虎科技(360)还持有熊猫直播19.35%的股份。

  实际上,熊猫直播的成立恰好赶上了游戏直播的风口。在此之前,斗鱼和虎牙都已独立出来发展,并与后来成立的龙珠直播等进行了激烈的竞争,与此同时,资本也纷纷进入游戏直播赛道。

  由于创始人王思聪的话题身份,再加上众多娱乐圈明星频繁为其站台,大量资本进入也挖来了大量优质头部主播,所以熊猫直播在创立之初就受到了极大的关注。

  据相关媒体报道,熊猫直播成立后,以前签约斗鱼、虎牙等直播平台的王师傅、若风、周二珂、PDD和伍声2009等知名主播都被熊猫直播高薪挖到旗下,整个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上半年主播跳槽的新闻,绝大部分都和熊猫直播高薪挖角有关。

  危机是怎么造成的?

  据公开报道显示,熊猫直播迄今为止共完成了三轮融资:2015年11月完成数百万天使轮融资,2016年9月完成6.5亿元A轮融资以及2017年5月完成的10亿元B轮融资。这意味着,截至目前,熊猫直播已经有近15个月未获得融资。对于烧钱的直播行业来说,这不是一件好事儿。

  据媒体报道,有知情人士称,熊猫直播由于“烧钱”过度,目前存在大量负债,而且还可能存在拖欠主播薪资等隐性债务,所以才需要“卖身”还债。

  实际上,自今年年初起,熊猫直播的合作公会,甚至熊猫直播员工工资无法按时结算、大主播出走、员工离职等情况接连发生,人们就已纷纷把矛头指向熊猫直播的资金难题。今年6月21日,熊猫直播更是被爆出主播讨薪、资金链断裂危机。随后,熊猫官方澄清了这一传闻。当时,熊猫直播COO张菊元表示,公司的C轮融资金额将在10亿元以上。不过,这一融资至今尚未落地。

  而与此同时,作为竞争的对手的虎牙和斗鱼却接连“喜提”融资。今年3月,斗鱼和虎牙先后宣布获得了来自腾讯的战略投资,其中,斗鱼完成了6.3亿美元融资,全部来自腾讯;虎牙完成了4.6亿美元融资,也全部来自腾讯。如今,虎牙已成功在美股上市,斗鱼也正打算放弃港股,转舵赴美IPO。

  据艾瑞咨询近日公布的4月游戏直播App指数,斗鱼直播、虎牙直播、触手直播分列TOP3,成为游戏直播行业第一梯队。熊猫直播、龙珠直播、企鹅电竞、战旗直播、全民直播则分列第4-8名。

  从2015年至今,三年时间,从握有一手好牌、站在游戏直播第一梯队,到如今却不得不面临“卖身”的境地,熊猫直播的危机到底是如何造成的?

  有业内人士分析,熊猫直播从创立至今一直没有建立良好的主播生态,最初凭借四处挖角拼凑出的豪华阵容并没有为其带来流量与人气,缺乏用户基础的熊猫直播更无法快速建立较为完整的主播体系。况且,仅仅依靠花大加钱买主播的做法也难以维持长久,内部造血能力不足意味着钱总有花光的时候。同时也有分析认为,熊猫直播在品牌建设和主播运营商同样存在失误之处,单靠王思聪不可能带来恒久的流量。

  谁是接盘侠?

  熊猫直播“卖身”消息传出后,接盘者是谁引发了猜测和关注。据界面报道,熊猫直播以30亿元作价寻求买手,部分现金,部分以股权交换形式兑现。36氪报道称,熊猫直播正在与斗鱼和虎牙洽谈收购事宜,目前还没有敲定最终的收购条款。

  熊猫直播在回应中承认了近期确有资本运作,但对交易方是斗鱼和虎牙予以了否认。

  此外,还有媒体报道称,熊猫直播的潜在买家还有可能是做游戏业务的腾讯或网易。今年7月初,就有爆料称熊猫直播将接受腾讯、虎牙的联合投资。那么,接盘者会是此前投资虎牙、斗鱼等多家游戏直播平台的腾讯吗?

  有业内人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虽然30亿元的作价不算高,但对于腾讯来说,这笔生意仍不划算。腾讯之前已经投资了虎牙、斗鱼两家头部平台,再投资或收购熊猫直播,战略意义不是十分明显。

  “对于腾讯在游戏领域的对手网易来说,收购熊猫直播意义也不是太大。腾讯已经牢牢把持两大玩家,网易此时入局显然不理智。而且从网易的历史来看,他们不怎么喜欢收购。”上述人士表示。

  其实,无论是从熊猫直播的回应,还是众多媒体的分析中,都可以发现,目前熊猫直播的处境已经相当被动。而到底“卖身”何处,似乎也只等待一纸官宣。(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