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净利润腰斩、前CEO坐牢,日产汽车要裁员1万人!

2019-07-25 07:27:03 每日经济新闻

  净利润腰斩、前CEO坐牢,日产汽车要裁员1万人!

  每经编辑 孙志成

  前CEO“蹲大狱”,汽车销量也大幅下滑,日产最近的日子不好过。

  据环球时报援引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产汽车正在考虑在集团内裁员逾1万人。虽然日产汽车在5月份公布了将裁员4800人的决定,但本次裁员实际人数将大幅增加。路透社指出,裁员的大部分将在利用率较低的海外工厂进行。

  报道指出,由于欧美的销售持续低迷,日产全球化的生产体系急需得到改善。

  将裁员1万人

  在经历了2018财年净利润腰斩和海外市场萎靡的窘境后,日产对2019年的利润报以持续低迷的预期。

  今年5月,日产预计其2019财年营业利润将在2018财年基础上下跌28%至2300亿日元(合21亿美元);净利润下滑47%至1700亿日元(合15.3亿美元);营业利润率则将从2018财年的2.7%继续下降至2.0%,使该公司的利润率达到了近11年来的最低水平。在销量预期方面则将小幅高于去年表现,增至554万辆。

  为了恢复盈利,日产汽车5月启动了全球重组计划,称未来三年里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4800人,以创造300亿日元(合2.707亿美元)的收益。在宣布重组计划后,日产汽车表示,将在未来三年投资470亿日元以更新所有核心车型,推出20多款新车型,并把重心放在强化美国市场的销售上,以提升全球市场的投资和运营效率。

  7月23日,据共同社援引日产公司内部人士消息称,日产将在5月宣布的裁员4800人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裁员,包括令部分员工提前退休,导致实际裁员人数将大幅增加,可能最终达1万人左右。

  该知情人士还表示,日产将于25日发布今年第一财季(4-7月)的营收数据,届时一并发布裁员声明。而日产在精简日本本土汽车的生产的同时,其位于南美以及其他利润较低地区的工厂可能会相应进行减产计划。

  据日本经济新闻未引述消息来源的报道称,预计日产汽车2019财年第一财季经营利润下滑约90%,至数十亿日元,远低于分析师预期。

  据路透社,截至今年3月,日产及其集团公司拥有约13.9万名员工,意味着此次裁员将超过日产员工总数的7%,这凸显出了该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面对的问题有多么严重。在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被捕后,西川广人还在努力处理与法国联盟伙伴雷诺之间破裂的关系。

  2018财年净利几乎腰斩

  在去年11月前董事长戈恩因涉嫌财务违规被逮捕下台后,日产汽车一直面临者利润持续下降的窘境。

  由于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的被捕,日产曾度过了一个“动荡”的2018年,这对日产的业绩造成了不小影响。

  在销量方面,由于作为主力市场的北美表现不佳,导致日产2018财年整体销量表现不佳。其全球销量下降4.4%,至551.6万辆。其中,日本市场销量增长2.1%,达到59.6万辆;美国市场销量下降9.3%,至144.4万辆;欧洲市场销量下降17.8%,至53.6万辆。而在中国市场销量增长2.9%,至156.4万辆。

  在2018财年,日产汽车营收为11.57万亿日元(合105.56亿美元),同比下滑3.2%;营业利润为3182亿日元(合29.0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4.6%,创下十年来新低;净利润达到3191亿日元(合29.11亿美元),同比下滑57.3%;营业利润率为2.7%,相比2017财年4.8%下滑2.1个百分点。

  据中国新闻网援引共同社报道,由于日产在与握有四成以上日产股份的法国汽车巨头雷诺争夺企业联盟的主导权,双方的关系不断恶化,日产可能希望尽快恢复盈利能力,以维持对雷诺的发言权

  据报道,日产在前董事长戈恩领导期间,采取扩张路线获得发展,但美国市场销售费用增加形成拖累,导致利润减少。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