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点石成金】多家房企破产!期房预售该取消吗?

2019-07-25 14:03:40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保持健康是做人的责任。——斯宾诺莎(17世纪荷兰哲学家)

  【风口上的“电子烟”:7家A股公司布局 年入200亿】

  来源:中新经纬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香烟对身体的危害,一种模仿传统卷烟的新型烟草制品“电子烟”在时下十分流行。电子烟有着与卷烟一样的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中国是电子烟的最大生产地,中国出口的电子烟占世界总产量的90%以上。电子烟生产在中国已经形成成熟的产业链体系,行业前景广阔。国内企业积极布局电子烟产业。截至目前,A股电子烟相关上市公司共有7家。依附烟草行业的暴利,7家公司在去年创造了218亿元的营收,净利润合计接近36亿元。电子烟在中国的普及率远低于欧美等国,市场发展空间巨大。政府的监管政策将深刻影响电子烟行业的发展。电子烟市场面临着大众如何认知产品,产品如何驾驭市场以及行业标准和监管层面的困境。

  点评:在全世界,烟草已经成为人人喊打的“落水狗”,控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然趋势。然而,中国控烟仍然任重而道远。中国不但是烟草消费大国,也是位居世界第一的烟草生产大国。吸烟危害健康,这是连小孩子都懂的道理,但是在中国,控烟并不容易。可喜的是。从2011年5月起,中国开始实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多个地方,特别是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已经实行了严格的禁烟规定,但尚需彻底改革。在根本制度上,我们应该对烟草施以重税,把烟草税作为一种“肮脏税”用于公共事业。在控烟的宣传过程中,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各国要在烟包上刊登警示语言、图片。近年来,中国烟草的警示标签占烟包的面积不断扩大,但尚未在烟包上印制图形警示。为了亿万人民的健康,我们应当扫除控烟障碍,让控烟措施与世界接轨。

  

  【垃圾分类积分能在超市当钱花】

  来源:北京晚报

  用垃圾分类兑换的积分可以用于在超市购物。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海淀镇、永定路的居民已经可以在13家超市用积分进行消费了。从去年6月开始,海淀区一些小区开始执行这种垃圾分类积分制。一开始,采用比较传统的方法,用积分直接兑换物品,居民积累几千分之后可以换一袋儿大米或者一桶油,但总是这些东西,居民们觉着没有新意,积极性也没原来高了。针对这种情况,居委会和专业运营公司研究转换形式,对接小区的超市或便利店,每一个积分相当于1角钱人民币,居民可以直接用积分在超市或便利店消费。如今,很多居民都会用积分在小区的超市兑换购蔬菜水果或其他日用品。   

  点评:根据联合国《2030发展议程》,未来10年,人类的主要任务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减少资源消耗,保护生态环境。实行垃圾分类制度的总目标是减少垃圾对生态环境的危害。具体来讲,有两个目的:一是方便分解可降解垃圾;二是提高废旧物品的回收利用率。就后者来说,不但需要垃圾分类,也需要鼓励群众把废旧物品出售给专业机构。为实现这两个目的,要建设垃圾处理厂,更要变废为宝,发展废旧物品回收业,开发回收技术,扩大回收范围,增加回收便利,提高群众回收废旧物资的积极性。目前,废旧物品回收价格是影响群众回收积极性的主要因素之一。在北京市,垃圾分类兑换的积分可以用在超市购物,说明提高废旧物品回收价格还有余地。鉴于废旧物品回收对保护环境的重要意义,应该把废旧物品提高到重要物资的地位,有关部门应该为这类物质制定回收最低指导价,并根据形势变化适时调整指导价。

  

  【今年以来271家房企破产清算 购房者需警惕购买期房的风险】

  来源:中新经纬

  今年以来,房企加快离场让市场捏了一把汗。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截至7月23日,2019年,全国有271家房地产企业宣告破产清算。从房企规模看,中小房企占大多数,且集中于三四线城市。今年信贷条件收紧,加剧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度,导致部分房企因资金链断裂而破产。7月1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对房地产企业发行外债申请备案登记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房地产企业发行外债只能用于置换未来一年内到期的中长期境外债务。房企发行外债只能用于偿还旧债,意味着房企的又有一融资渠道被收紧。

  点评:2008年以来,中国房地产业发展迅猛,不少企业为了牟利趋之若鹜。这条新闻爆出全国有271家房地产企业宣告破产清算。有专家对此表示,没有想象中惨烈。房住不炒的政策决定了房地产行业不可能再疯狂发展。从房地产发展趋势看,企业破产之势难以挽回。如果住房销售速度继续放缓,企业破产会加剧。企业本来就有生命周期,周期长短由企业所在行业的生命力决定。在许多发达国家,房地产不是主导产业。面对房地产行业的收缩趋势,我们应该考虑调整有关政策。例如,从香港引进的住房预售制度是开发商普遍采用的一种房屋销售方式,购房者购买的是尚处于建造之中的期房。这样的制度对购房者造成很大风险。一旦实行预售制度的房地产企业破产,购房者的房款将会“竹篮打水一场空”。企业破产导致购房者付钱之后无房可住的现象并不罕见。目前,房地产企业破产增加,这种现象可能蔓延,购房者需警惕期房违约风险。在制度层面,应该考虑取消预售制度,实行现房销售制度。

  

  【鲍里斯·约翰逊将接任英国首相,英国可能进入动荡时代】

  来源:新华网

  英国前外交大臣、伦敦前市长鲍里斯·约翰逊7月23日当选执政党保守党领袖,在获得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后将接任英国首相。现年55岁的约翰逊是“脱欧派”领袖,曾多次强调英国必须在10月31日的新期限前完成“脱欧”,即使这样做的代价是“无协议脱欧”。他表示将与欧盟就“脱欧”协议再次进行谈判。欧盟方面则坚称,不会与英国就此再进行谈判。

  点评:出生于美国纽约,2015年之前持有美国国籍的约翰逊,当上了英国首相。此人的行事风格是不按常理出牌。早年在《泰晤士报》担任实习记者时,就在一篇文章中把自己的话冠以历史学家卢卡斯的名号,冒充权威。后来,他担任《每日电讯报》记者时,依然劣性不改,经常编造不实报道,长期抹黑欧盟。因此,约翰逊早就埋下了“脱欧”的“基因”。充当政客之后,他依旧朝令夕改。例如,作为议员,他曾经支持英国参加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随后,他又谴责布莱尔把英国拖入“罪行累累”的战争。这样一个不靠谱的首相,将会把英国带向何方?“脱欧”是铁板钉钉了,英国将不再享受欧盟成员的优惠待遇。它带来的难题势必困扰英国人的日常生活。让约翰逊去折腾吧,逆全球化而行,绝不是当代国家的明智选择。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55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