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实施财政政策不够进取?财政部副部长回应“央财之争”

2018-07-26 18:37:5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6日电 26日,财政部副部长刘伟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回应“央行研究局局长发文指财政部实施财政政策不够进取”时表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是宏观调控体系的两大支柱。无论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还是稳健的货币政策,都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重大宏观政策取向。一直以来,财政部坚定不移地予以贯彻执行。

  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听取了财政金融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汇报。26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邀请财政部副部长刘伟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提问。

  关于国务院常务会议为什么会提出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刘伟指出,此前介绍的减税降费等政策都是在中央经济工作会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大政方针之下稳步推进的,我们不搞大起大落,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根据形势变化相机预调微调。

  “刚才通报了几个加法,虽然是在年初我们预算盘子之外的,比如刚才讲的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扩大到所有企业,这些都是在年初整个大逻辑之下的进一步的加量,并不是宏观经济发生了什么重大的波动,我们没有采取大水漫灌式的、突击式的措施。”刘伟指出。

  刘伟表示,他理解的“更加积极”是三个内容。

  一是根据新的形势判断可以微调,可以再增加一些政策措施的配置,做一些加法。

  二是我们现在已经纳入计划的一些工作,一些重大的政策在落地的环节,还必须要加大工作力度。

  三是各个部门的政策要联动和配合,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是共同推进、协同。

  他指出,融资难、融资贵,财政部作为财政政策要配合的是,如加快设立融资担保基金首期募集600亿以上,协同省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支持融资担保行业发展壮大。

  刘伟还表示,同时财政部又配置一些财政的鼓励政策,这也是财政跟货币政策配合的一个体现。还有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也是需要市场整个资金面的一个配合。因此,各项政策不是孤立的,需要大家协同推进。(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