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4S模式真的会“寿终正寝”?

2019-07-26 14:11:35 南方日报

  4S模式真的会“寿终正寝”?

  最近,一日系品牌在广州新开了一家名曰“悦享店”的智慧门店。

  按照该品牌规划,这家悦享店承担服务改革的试验田,即“种子店”。也就是说,这是一家集新理念、新流程、新模式的一次试验,待成熟之后将在所有渠道进行推广。

  笔者到店体验之后,不禁联想到最近几年,业界经常讨论的一个话题——4S模式是否到了该退出历史舞台呢?对于传统4S而言,并非没有提升空间,并非不可业务创新。然而,从这家悦享店的服务理念来看,譬如,1V1客服、智能化服务,以及社区第三空间等,可以发现,最终能否吸引消费者的关键不在于“模式”,而是能否提供满足当下消费者需求的服务。

  20年前,也就是1999年,广汽本田率先在中国市场导入4S模式,提供整车销售(Sale)、零配件(Sparepart)、售后服务(Service)和信息反馈(Survey)的经销商模式。在当时中国汽车消费环境下,这样的“4S店模式”解决了很多消费痛点,推动了中国汽车市场发展,也成为中国汽车流通的主要模式。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数据,2018年我国授权4S店总数为29664家。

  目前,市场上除了4S模式,主要就是直营模式与汽车超市这两大类。其中,造车新势力崛起之后,以特斯拉、蔚来、小鹏等品牌为代表,采用了直营模式,设立品牌体验中心、客户服务中心,将传统的4S店功能进行拆分,根据各自的功能,进行独自选址,进行更为针对性的服务。

  譬如,品牌体验中心设立在核心商圈,一来可以充分向消费者展示品牌形象,二来方便消费者购买;而服务中心则一般设立在非核心地带,可以降低运营成本。

  此外,2017年我国实施新《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之后,推动了类似汽车超市、汽车公园、平行进口车市场等新型汽车服务模式,他们正在不断加速进入市场。苏宁、淘宝等电商平台,前两年也曾高调切入汽车销售市场,欲抢汽车零售市场一杯羹。

  事实上,无论是传统4S店、第三方大卖场,还是厂家直营,背后关键是“服务能力”,这并非是一种模式必然代替另一种模式,而是谁能满足消费需求,谁便能在市场中立足。

  消费者的需求在变化,消费环境在改变,需要企业改善流程去满足需求,这背后并非哪种模式必将寿终正寝,哪种模式必将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是,每一个品牌要创新,要有用户思维,为客户创造一个超乎想象的服务体验。

  传统4S模式被诟病,是因为架构僵化、服务效率底下,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试想一下,如果传统4S店,摇身一变,成为市中心的社交中心,成为一个时尚网红打卡地,大家还会那么不待见4S店吗?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