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前董事长被捕,日产营业利润爆减98.5%,4年将裁1.25万人

2019-07-26 17:04:15 环球网

  前董事长涉嫌渎职被捕后,日产营业利润爆减98.5%,4年将裁1.25万人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崔天也】日产汽车公司在前董事长卡洛斯 戈恩因被控违反《公司法》,特别渎职等罪名被捕后,业绩一度陷入困境。该公司25日宣布,截至2022年前,该公司计划在全球14个工厂共裁员12500人,其中包括日本国内的福冈、栃木两县工厂共880名员工。此外,该公司还发布了2019财年第一季度合并财报,显示该公司反映主营业务盈利的营业利润同比大减98.5%,仅有1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亿元),跌至历史最低水平。

  日本共同社26日报道称,虽然日产力争摆脱被控违反《公司法》(特别渎职)等罪名的前董事长卡洛斯 戈恩主导的扩张路线,但目前的状况是业绩重振陷入了苦战。

  日产汽车公司现任社长兼首席执行官(CEO)西川广人在横滨市举行记者会,表示“情况非常严峻”。他就自身的经营责任表示,“直到(结构改革)走上轨道都是我的责任”,并称若经营改善有望,则将卸任。

  报道称,日产的结构改革还计划停止生产收益不佳的车型,到2022年度使车型数量较2018年度减少1成以上。

  共同社表示,此次裁员的人数占总员工的近1成。日产公司以生产小型车和面向新兴市场国家品牌“达特桑”的海外工厂为中心,将关闭工厂和收缩部分生产线。2019年度内,美国、墨西哥、英国、西班牙、印度尼西亚、印度、日本福冈和栃木合计8个工厂的6400人将被裁员。其中,福冈有450人,栃木则有430人,该公司计划将通过减少雇用短期工来应对。日产5月曾表示会削减产能10%并裁员4800人,但此次被裁员数大幅增加。

  报道还称,在戈恩主导下,日产此前追求扩大产量,在美国实施了大减价销售。现在则争取转变为重视收益,将把全球产能从720万辆到2022年度减至约660万辆。

  据报道,日产公司2019财年第一季度的营业利润是公布季度财报的2003年以来最少,也是继2018财年第四季度(2019年1至3月)之后,再次不足100亿日元。该季度的公司净利润则大减94.5%,仅为63亿日元,在各财年的第一季度数据中,处于雷曼危机后不久的2009财年(亏损165亿日元)以来的低位。销售额为2.3724万亿日元,减少12.7%。与组成企业联盟的法国汽车巨头雷诺争夺主导权,导致面向改善业务的应对举措滞后,也产生了影响。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