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和晶科技欲亏本4亿卖子公司

2019-07-26 20:57:59 国际金融报

  和晶科技欲亏本4亿卖子公司

  对于转让原因,和晶科技表示,基于整体发展战略,持续聚焦核心业务、优化资源配置和资产结构,决定对非核心业务资产进行战略剥离。

  三年前花5.4亿元买来的公司,如今却只能1.48亿元卖出去,和晶科技心中的苦谁能懂?

  近日,无锡和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和晶科技”)发布公告称,拟在无锡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上海澳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澳润科技”)100%股权。

  和晶科技已聘请相关机构对澳润科技100%股权进行评估,确定首次挂牌价格1.48亿元,目前受让方和最终交易价格尚未确定。如果成功,相比当初的买入价,和晶科技亏本近4亿元。

  对于转让原因,和晶科技表示,基于整体发展战略,持续聚焦核心业务、优化资源配置和资产结构,决定对非核心业务资产进行战略剥离。

  5.4亿变1.48亿

  据悉,澳润科技系和晶科技的全资子公司,主要通过销售广电网络基础设备和智能终端投资运营参与广电业务,主要的收入来源于网络接入和有线电视传输设备、机顶盒收入,归于和晶科技互动数据业务板块之下。

  就目前挂牌价格来看,和晶科技这次做的似乎是一笔“亏本”的买卖。

  2016年,和晶科技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方式购买澳润科技100%股权,交易价格为5.4亿元。

  彼时,和晶科技称,收购澳润科技旨在发挥协同效应,提高业务整体竞争力,有利于公司布局“智能家居”中的家庭智能终端,有机连接“智能家电”和“智能建筑”。

  如今,和晶科技决定以1.48亿元的价格“贱卖”澳润科技,给出的理由为,澳润科技的经营现状与公司整体发展战略的契合度已大幅下降,为更好地配置公司资源、优化资产结构,公司拟对澳润科技进行整体剥离。

  显然,澳润科技的收购并没有给和晶科技带来预期的效果。

  此次挂牌转让,受让方还需同意代为归还澳润科技应向上市公司支付的相应借款本息,以及接受上市公司解除已为澳润科技提供的担保事项等条件。据悉,澳润科技尚欠和晶科技5215万元。

  转让背后

  短短三年时间,澳润科技是如何从“具有协同效应”转变成“不契合”?

  公开信息显示,和晶科技围绕“智慧生活”为发展主线,业务聚焦于“物联网业务”与“教育业务”板块,其中物联网业务板块下细分为和晶智造、和晶智联、和晶互动数据。

  IPO日报翻阅过往财报注意到,2012年-2017年,和晶科技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呈现持续增长态势。但到了2018年,公司总收入和利润却双双下滑。

  发生上述转变的原因主要还是出在澳润科技身上。

  公告显示,2016年-2017年,澳润科技把握了广电网络“三网融合”进程,经营状况良好,收入3.87亿、2.7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485.31万元、6893.81万元。2018年,由于转型发展战略受挫,整体经营状况下降,澳润科技收入降至1.01亿元,净利润出现亏损,为-2.89亿元。

  另外,2018年因第一大客户甘肃广电管理层出现重大动荡,澳润科技的订单量大幅减少并回款困难。和晶科技采取了催收应收账款等一系列措施,但未能取得明显成效。之后,和晶科技对甘肃广电的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2.43亿元。

  甘肃广电事件令澳润科技经营雪上加霜,这也直接反映在母公司财报上。2018年,和晶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2.72亿元,同比下降11.02%,归母净利润为-7.1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027.19%。公司表示,净利润锐减的主要原因系对应收账款、商誉、长期股权投资等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和晶科技或许也曾尝试进行改善。此前,和晶科技称,力争尽早完成澳润科技的业务转型,而今却表示,对其进行的业务转型尝试但未能实质性改善整体经营状况。

  相比于三年前收购时的雄心壮志,如今的和晶科技更多地是想尽快转让出这块“烫手山芋”。

  频繁收购

  事实上,为拓展公司业务,和晶科技近年来在收购上动作频繁。然而IPO日报发现,公司收购的效果多不尽如人意。

  除澳润科技外,公司曾先后收购环宇万维、晶安智慧、思宏安等公司,布局物联网及教育业务。其中,环宇万维是公司在教育板块的重点布局,其旗下的“智慧树”已在幼教平台行业确立领跑者地位并形成规模效应,但在业绩上仍然处于亏损状态。同时,其他子公司的业绩也均不太理想。

  2016年,环宇万维收入2306.03万元,净利润为-9195.3万元。到了2018年,环宇万维收入上升至6547万元,但净利润却下降至-2.29亿元。

  此外,2018年4月,公司还通过股权转让方式引入了新的战略投资者荆州慧和,本次权益完成变动后,荆州慧和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2%。此次荆州慧和入股,或将加强上市公司在互联网教育领域的建设。

  据悉,荆州慧和系招商资本旗下的国调招商所设立的投资主体。招商资本系招商局集团的全资二级子公司,国调招商系专注于并购投资的股权投资基金,教育相关产业是其重点布局的行业板块之一,在此领域拥有较丰富的项目储备和运作资源。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