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双减”后的海淀黄庄:学科类培训集体转线上 有机构仍能报名

2021-07-27 16:33:3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7日电 (赵佳然 闫淑鑫)“疯狂的黄庄”或将成为历史名词。过去,由于北大附中、人大附中等名校聚集,又驻扎着新东方、学而思、高思等数十家校外培训机构,北京海淀黄庄的教培氛围尤其浓厚,被业内称为“宇宙补课中心”。

  随着新冠疫情的暴发,加之近期校外培训的监管趋严,海淀黄庄逐渐不复昔日的热闹。

  近日,随着《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印发,“双减”重磅政策落地。《意见》中除对学科类培训机构资本化、超前教育等作出规定外,还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

  重磅政策出台后,昔日的补课集中地现在是何光景?中新经纬客户端来到海淀黄庄一探究竟。

银网中心 中新经纬 摄
银网中心 中新经纬 摄

  两极分化的黄庄:学科类线下“哑火”,兴趣类如火如荼

  “最近两年,来补课的学生少了很多。暑假一到,附近学校学生都回家,这里就更没什么人了。”位于银网中心与北大附中之间的文具小卖部空无一人,店员如是说。

  7月26日,中新经纬客户端来到位于海淀黄庄的银网中心。大厅只有零星几位工作人员,偶尔有家长带着学龄前的孩子出入,鲜少见到小学生和中学生。

银网中心大厅 中新经纬 摄
银网中心大厅 中新经纬 摄

  2021年1月,北京市暂停了所有培训机构的线下培训和集体活动,3月开始对提出复课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多部门联合检查,中新经纬客户端在走访中发现,多家位于海淀黄庄的培训机构从年初至今仍未复课。

  “现在基本这栋楼的(学科类)培训都转线上了。”一位培训机构工作人员说。

银网中心大厅内的公司列表 中新经纬 摄
银网中心大厅内的公司列表 中新经纬 摄

  中新经纬客户端来到位于银网中心9层的新东方,几位工作人员坐在玻璃门内,见到有人来访,一位工作人员走出门外,并把门关上。“现在这里已经没有负责咨询的老师了,也不开课,如果要咨询课程的话可以到别的校区去。”该人员表示。

  16层的新东方校区已无工作人员的身影;门上贴着疫情防控提示,显示从1月23日起,该校区的线下培训就已暂停。

位于银网中心16层的新东方大门紧闭 中新经纬 摄
位于银网中心16层的新东方大门紧闭 中新经纬 摄

  高思1对1、杰睿教育、朴新教育等培训机构也处于相似情况:大门上贴有暂停培训的须知,并留有联系人员电话,校区内无人或仅留值班人员,无法为来访者办理课程报名。

  不过,也有部分机构表示学科类课程虽无法线下授课,但学生可以在线下校区报名,随后在线上上课。在位于海淀文化艺术大厦的学大教育中关村校区内,中新经纬客户端以学生家长身份询问是否可以报名课程,负责咨询的工作人员称小学一对一课程“现在还可以正常报名”,最快当天报名第二天就可以安排线上授课。

  在咨询时,学大教育工作人员主动谈起了“双减”政策,并称“目前还没有收到具体的执行标准或实施细则,不知道以后是否会停网课”。

  27日,中新经纬客户端致电学大教育董秘办,对方称对于培训中心开课、报名等情况还需进一步了解,可以参考官网信息。中新经纬客户端随即在学大教育官网联系客服,客服称小学一对一目前仍可报名线上课,北京也有30家校区可面授课程,并称“现在可以安排上课”。

  在学大教育附近的精锐教育,学区内亦未见到学生,工作人员称目前课程均转至线上。中新经纬客户端以家长身份询问报名情况,工作人员称因“双减”政策,目前小学、初中的一对一课程能否开课目前还未有定数。

  与学科类培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术、音乐等兴趣类培训仍是暑期档的热门之一

  来到桔子树艺术教育所在的银网中心8层,架子鼓、钢琴等乐器的声音不绝于耳。该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这里的线下培训可正常进行,课程包括声乐、器乐、美术、舞蹈等。工作人员介绍道,学生可同时报名多种课程,办卡最低消费6000元。

  在银网大厦3层的豆神美育,工作人员称8月的线下课程还可以报名,种类包括文学文史、演讲等,但具体是否能开班需依报名人数而定。在海淀黄庄路口附近的童程童美少儿编程,工作人员称,8月的暑期课程还可以报名,并且名额非常紧张,学生需连续5天进行线下培训。

  教育股集体受挫,多家公司紧急回应

  受“双减”消息影响,近日教育股集体受挫。

  美股市场上,7月23日,好未来收跌70.76%,高途集团收跌63.26%,新东方收跌54.22%,有道收跌42.81%,精锐教育收跌37.24%;7月26日,这几只中概股又分别收跌26.67%、28.98%、33.79%、33.41%、11.23%。

  港股市场上,新东方-S、新东方在线、思考乐教育、卓越教育集团7月23日分别收跌40.61%、28.07%、28.53%、21.48%;7月26日跌幅又扩大至47.02%、33.45%、45.45%、42.45%。

  A股市场教育股也全线下跌。7月26日,豆神教育、勤上股份、学大教育、昂立教育、凯文教育、中公教育等个股跌停,全通教育、方直科技、科德教育等公司股价跌幅超10%。

  7月27日,港股教育股跌幅收窄,截至午间收盘,新东方在线、思考乐教育股价上扬,A股教育股仍多数下跌,其中学大教育再度跌停,豆神教育、昂立教育、科德教育跌超6%。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目前已有多家公司对“双减”政策进行回应。

  7月24日晚,好未来、新东方、高途集团、有道、精锐教育通过官方微博发文称,公司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双减”工作重要意义,依法合规经营。

  政策落地后,多家上市公司发公告称业务将受到政策较大影响

  7月25日晚,豆神教育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学习服务业务收入占比逐年增高,“双减”政策下学科类培训业务将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预计公司该部分业务收入及利润将大幅下降;公司目前已有的学习中心数量及学员数量将面临下降风险;公司全资子公司中文未来(主要从事大语文学习服务等业务)也将面临业绩承诺无法实现的风险。

  同日,勤上股份也发布公告称,子公司龙文教育占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比重已经超过50%,“双减”政策将对龙文教育和公司的整体经营情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学大教育公告显示,公司教培业务营收占比近99%,其中义务教育阶段营业收入占教育培训业务收入约40%,《意见》的实施预计将对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等产生一定影响;此外,公司在相关学科类教学网点开设、培训内容、培训时间等方面预计也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对于学科类教培行业的未来,中信证券指出,未来校外学科类培训或呈现分散化、碎片化状态,教培行业资本化之路将受巨大冲击。“学科类培训或有部分转型素质教育,剩余培训机构将呈现碎片化状态。未来部分学科类培训机构或被倒逼转型,包括从事素质培训、与学校加强合作等。”(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