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瑞华会计事务所又爆雷了,手上31个IPO项目全被叫停

2019-07-28 07:56:00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九千员工1/4是注会,这家事务所又爆雷了,手上31个IPO项目全被叫停!

  会计师事务所接连遭遇证监会调查,从辅仁药业、康得新到华泽退,究竟谁是A股财务造假的“帮凶”?

  货币资金余额超18亿却付不出6000万分红的辅仁药业“惊天一雷”炸响,让本就处于猜疑之中的瑞华会计事务所(下称“瑞华”)成为“口诛笔伐”的对象。

  26日晚间,证监会在其官网发布了最新IPO排队情况,瑞华手中的正在排队的31家IPO项目均被暂停。

  而起底瑞华的前世今生,劣迹斑斑且屡罚不改,造假换汤不换药。让人意外的是,瑞华这家公司2018年的营收高居中国会计师事务所百强榜第6位,旗下拥有超过2200名注册会计师更是冠绝全国,年审计上市公司货币资金超过6000亿元。

  明星公司连续资金“蒸发”

  审计机构皆是瑞华

  每经小编注意到,近期连续遭质疑的明星上市公司年报审计机构都是瑞华。

  7月5日,康得新造假被实锤,公司2015~2018年连续财务造假、虚增利润119亿元,实际净利润实际为负。证监会表示,康得新所涉及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持续时间长、涉案金额巨大、手段极其恶劣、违法情节特别严重。

  同日,深交所发表意见,将持续密切关注康得新后续进展,如证监会对康得新作出最终行政处罚决定,深交所将第一时间启动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流程。

  7月 16日,辅仁药业发布2018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拟派发现金红利6271.58万元。而在7月19日,辅仁药业向上交所提交公告称,因公司资金安排原因,无法按照原定计划发放红利。对此,上交所向辅仁药业发布问询函,要求其说明原因。

  根据2019年一季报,辅仁药业货币资金期末余额多达18.16亿元,不足一个季度的时间,辅仁药业就连六千余万的分红款都拿不出来了?

  7月24日晚间,辅仁药业公布真相,却引出更多质疑:根据辅仁药业财务提供资料显示,截止7月19日,公司及子公司拥有现金总额1.27亿元,其中受限金额1.23亿元,未受限金额377.87万元。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辅仁药业背后的实控人朱文臣2018年身家达到120亿元。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在上交所对辅仁药业问询函中,质疑瑞华年审会计的表述颇多。目前,瑞华尚未回复这些质疑。

  而比照康得新与辅仁药业,财务造假案揭露之前的剧情如出一辙:账上坐拥巨额现金,却拿不出资金来履行自己的承诺。而在监管部门多次问询调查之下,财务造假情况大白于众。

  此外,在瑞华2018年审计的上市公司年报之中,还有一家曾经被外资爆买的大族激光也遭到了质疑。公司重磅投资的欧洲项目历时8年仍未完成,且投资金额从5000万元增至如今的10.5亿元。对此,深交所要求瑞华核查项目预算多次调整的原因,并说明是否进行了审慎估计。

  注会数量冠绝全国

  年审计资金超过6000亿元

  审计的上市公司轮番爆雷,那瑞华究竟审怎样的一家机构呢?

  官网资料介绍,瑞华是一家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具有二十多年的发展历史;是我国第一批被授予A+ H股企业审计资格、第一批完成特殊普通合伙转制的民族品牌专业服务机构,系美国PCAOB(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登记机构,业务涉及股票发行与上市、公司改制、企业重组、资本运作、财务咨询、管理咨询、税务咨询等领域。

  图片来源:官方网站

  事务所现有从业人员9000多名、注册会计师2500多名、合伙人360多名、全国会计领军人才20多名,多人担任财政部、证监会、国资委、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等机构的专家委员。拥有的战略伙伴资源包括众多大型央企。

  中注协公示的2018年度业务收入前100家会计师事务所信息显示,瑞华2018年营业收入28.79亿元,会所注册会计师人数2266名,冠绝全国。同时,公司分所数量40家,也位列榜单之首。

   图片来源:中注协

  iFinD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报数据中,瑞华审计的上市公司达317家,审计的货币资金合计超过6100亿元。在317公司的年报审计意见中,被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有300家,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有11家,保留意见的有4家,另外两家*ST康得和*ST欧浦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

  之前多次被调查、处罚

  早前在康得新财务造假一案中,瑞华因“作为康得新2015年至2018年四年年报的审计机构,明显未履行勤勉尽责的义务,未起到上市公司‘看门人’的作用”而被立案调查。

  其实,这并不是瑞华所第一次被查,往前追溯,瑞华已多次被立案调查和处罚。

  实际上,早在2015年,瑞华所就因为涉嫌帮助辅仁药业隐瞒关联交易而遭受到河南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2017年2月,因报审亚太实业2013年年报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未按行业准则规定对银行账户实施函证程序等原因,广东证监局向瑞华开出罚单,被罚没业务收入95万元,并处以95万元的罚款。

  2017年3月,瑞华会所因振隆特产IPO财务造假被证监会公告处罚。作为振隆特产IPO审计机构,瑞华所对振隆特产2012年、2013年及2014年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其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其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起底瑞华这家公司二十年的行业从业史,据财政部网站信息,因国富浩华与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合并,2013年8月,经财政部批准,更名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加上吸收的利安达部分人员,最后形成了如今的瑞华所。

  而国富浩华在2012年合并了当时华南最大的内资会计师事务所——鹏城所,而鹏城所也是臭名昭著,曾因云南绿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造假而被撤销证券服务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

  而根据媒体的报道,瑞华的康得新审计业务也是从鹏城所承继而来,曾在康得新年报签字的数名会计师也大多曾属鹏城所,也多次受到监管处罚,并且涉及多家上市公司。

  拖累31家公司IPO进度

  上市公司排队解约

  7月26日,证监会在其官网发布了最新IPO排队情况,有30家聘请瑞华公司的IPO项目更新状态为“中止”或“终止”审查。其中包括上交所主板排队企业10家,深交所排队企业20家。另有1家拟登陆科创板企业“终止”申请。

  图片来源:证监会网站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瑞华所手中除了正常IPO企业项目外,还有科创板项目。除了已经注册生效的澜起科技和天准科技外,目前瑞华所正在排队的项目还有北京国科环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龙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及洛阳建龙微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4家。聘请瑞华所担任会计师事务所的北京海天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终止了其科创板申请。

  瑞华负面新闻刷屏,上市公司忙解约。

  24日晚间,天铁股份公告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经综合考虑公司发展及合作需要,拟聘请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为2019年度外部审计机构。

  另据统计,目前,太阳纸业、通裕重工、尚纬股份等数家公司已陆续与瑞华解约。

  瑞华除了内忧,还遭到同行的挤兑。7月23日上午,一封以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名义发布的《关于“北京长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A股IPO审计服务项目中标公告的提醒函》(下称《提醒函》)在网上传播,矛头直指瑞华。

  在《提醒函》中,立信指出瑞华虽然在长江文化的IPO项目中标,但由于“康得新事件”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随时可能面临严厉处罚,继而极有可能影响到招标项目的IPO工作。

  不久,立信撤回了《提醒函》,并发布紧急声明称此前的《提醒函》是其所内的一名授薪合伙人杨某私自盗用投标专用章发布,并不符合立信的立场,且已将该员工开除。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