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直通消博会|对话毕马威中国副主席黄文楷:发放消费券可带动整个经济链条复苏

2022-07-29 16:29:1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7月29日电 (魏薇)“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但消费潜力仍有待进一步激发。”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下称消博会)期间,毕马威中国副主席黄文楷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指出,中国目前处于消费升级换代的新发展阶段,扩大消费空间巨大,发放消费券拉动消费效果立竿见影,能在较短时期内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整个经济链条复苏。

  谈消费:潜力仍有待进一步激发

  上半年,中国不少城市受疫情波及,尤其是消费受到的冲击和影响较大,稳消费也成为了关键词。

  黄文楷表示,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但消费潜力仍有待进一步激发。包括“十四五”规划在内,国家已经从宏观层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协同发力,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黄文楷分析称,在供给端,主要通过进一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布局新基建和进一步对外开放等提升消费便利性,助力消费升级。在需求端,则需要通过提升就业率、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措施,在减少居民后顾之忧的同时提高人均收入,充分释放消费潜力。

  最近,多地密集出台政策举措激活消费市场,发放消费券成为重要方式之一。黄文楷认为,消费券短时间内可以刺激数倍于消费券面额的消费,给市场主体注入信心,最终传导到生产供给侧,助力整个经济链条复苏。

  “疫情发生以来,消费券逐渐为大众熟知,各地纷纷通过搭建消费平台、发放消费券、开设购物节等方式,积极扩大消费需求,发放消费券是当前提振消费的优选项。”黄文楷说。

  他谈到,中国目前消费处于升级换代的新发展阶段,扩大消费空间巨大,发放消费券,由于其限期性、专用性、特定性,使之拉动消费效果立竿见影,能在较短时期内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整个经济链条复苏。

  黄文楷强调,消费对经济发展具有持久拉动力,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引擎,也是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的关键环节,事关国计民生。面对疫情冲击,千方百计、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至关重要。

  提振消费的具体措施方面,黄文楷指出,一是加力稳住大宗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推动汽车平行进口持续健康发展、优化汽车使用环境、丰富汽车金融服务等政策措施。做好政策宣介和落实,确保有关措施尽快落地见效,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绿色建材下乡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

  二是优化消费平台载体。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进一步加强宣传推广,推动步行街高质量发展,统筹开展智慧商圈、智慧商店示范创建,加快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提升城市消费。加快健全县域商业体系,推动供应链、物流配送、商品服务下沉和农产品上行,扩大农村消费。

  三是办好消费促进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组织开展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国际消费季、中华美食荟等重点活动,各地因地制宜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消费促进活动,活跃消费氛围,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

  四是稳定就业增加收入。通过稳就业、增收入来提高消费能力,持续做多做大做强市场主体,增加就业收入提高消费能力,让人民群众能消费;通过合理增加公共消费,提升公共服务覆盖面和水平,改善居民消费预期,让人民群众敢消费;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让人民群众愿消费。

  谈外部通胀压力:中国不会出现全面上涨的通胀情况

  今年以来,欧美等发达经济体通胀压力上行。数据显示,6月美国CPI(消费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3%,同比增长9.1%;欧元区6月调和CPI同比上升8.6%,续创历史新高。

  这轮通胀是否会波及中国?黄文楷认为,当前国际性的通货膨胀,关键因素在于国际油价和粮价高企不落,以及产业链、供应链的阻隔。海外通胀读数高位上行,也加剧了中国输入性通胀压力。

  黄文楷指出,虽然二季度,受新一轮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冲击,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国家层面及时调控,坚持不搞“大水漫灌”,推出和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能够有利于稳定经济发展。

  谈到中国目前的通胀水平,黄文楷分析称,中国有效应对疫情,大力实施保供稳价政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CPI同比上涨1.7%,通胀水平明显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在全球主要经济体普遍高通胀的环境下,中国稳物价成效非常难能可贵。而重要的民生商品和基础能源保供稳价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当下举办消博会,一方面在于通过消费端的刺激,激发消费预期,另一方面,也在利用消博会,建立更具韧性的双循环产业链供应链,逐步打通因疫情阻隔产生的节点梗阻。”黄文楷说。

  此外,黄文楷分析称,从供给端看,中国整体工业生产能力强,粮食稳定增收,与人们生产生活相关的供给充足,不具备物价大幅上涨的基础。针对稳物价,国家也出台系列民生保障措施,例如疏通物流通道,双向调节供需平衡等。同时,利用宏观调控,进行现货和期货的联动监管,发挥政府、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的作用,有效遏制大宗商品价格超预期上涨。整体来看,中国不会出现全面上涨的通胀情况,这也为国家加大整体经济调控留足了空间。

  谈居民储蓄意愿上升:促进居民消费转型升级

  二季度人民银行的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8.3%,比上季度上升了3.6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17.9%,比上季度下降了3.7个百分点。

  “居民存款持续增加提高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增强居民部门抵御风险能力,但也反映出居民对未来预期转弱、消费需求不足、投资意愿下降等问题。”黄文楷说。

  黄文楷认为,下一步,应采取针对性的措施,稳住居民预期和信心,进一步提振居民消费和投资。

  在黄文楷看来,要提振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持续释放国内市场潜力,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改变居民消费动机不足等问题,改善居民消费环境,培育中高端消费增长点,扩大汽车等耐用消费品消费,促进居民消费转型升级。进一步落实好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合理把握信贷投放,更好地满足居民自住型和改善型购房需求。(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