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手机客户欠款引债务违约 航天通信求助国资纾困

2019-07-30 09:11:47 证券时报

  手机客户欠款引债务违约 航天通信求助国资纾困

  证券时报记者 孟庆建

  航天科工系上市公司航天通信日前发布公告,公司下属子公司智慧海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慧海派”)出现部分银行债务逾期,逾期债务本金约5.6亿元。

  航天通信表示,智慧海派如果无法妥善解决逾期债务,其可能面临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增加财务费用;同时会进一步加剧其资金紧张的局面,影响资金链安全,由此将对公司2019年度业绩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航天通信董秘办采访获悉,智慧海派出现银行债务违约主要是因为下游手机客户拖欠应收账款。航天通信目前正与担保方之一的南昌临空经济区下属城投公司沟通现行垫付银行欠款,此外由上市公司出资偿还部分欠款,督促智慧海派与相关债权人协商妥善的解决办法,尽快解决债务逾期问题。

  寻求国资帮助垫付

  资料显示,智慧海派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1.98亿元。其中、航天通信持股58.68%,邹永杭持股26.31%。

  同时,对此次债务违约,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致电航天通信。公司董秘办人士表示:“智慧海派出现银行贷款违约主要是因为资金链紧张导致,并不是经营上产生大额亏损。资金链紧张主要是智慧海派扩张规模较大,导致应收账款较高,部分应收账款短时间无法回收引起。”

  该人士介绍,智慧海派经营模式是与客户签署协议后,向上游付现款采购手机产品之后向客户交付,但是回款时间较长,一般是客户手机销售之后付款,在下游客户付款前的账期需要借助银行贷款购买物料。

  航天通信年报显示,智能终端领域主要客户为小米等国内大型手机品牌商;物联网终端主要客户为海康威视、联想、小米等。该人士拒绝透露是哪些客户拖欠营收账款,以及债务资金缺口是多少。但其表示,海派主业是做智能手机ODM业务,出现银行债务违约不只是一两个客户的问题。

  该人士表示,上市公司管理层已经召开会议协商解决办法。初步方案包括协调由担保方之一的南昌临空经济区下属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担保方”)先行垫资偿还中国进出口银行的约4.5亿元的银行贷款;其余涉及南京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约1.1亿元贷款(银行敞口)由上市公司先行偿还。免除银行滞纳金、违约金等费用,同时约定由智慧海派方面后期偿还担保方以及上市公司。

  一位资深的手机ODM行业从业者分析:“手机行业是重资产行业,应收账款都比较高。但是如果应付账款更高的话就没问题,但是像海派这样体量较小的ODM公司对供应链的话语权很弱,控制力也很弱,所以他无法要求供应商更长的账期,供应链的采购是需要提前预付款的,或者账期很短的,而客户的账期反而更长,所以就会导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很高。”

  核心资产业务承压

  航天通信在2015年12月以发行股份形式支付10.65亿元对价购买智慧海派51%股权,意图拓展公司的民用通信业务。近年来,智慧海派盈利持续上涨,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2018年年报显示,航天通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9亿元,其中,智慧海派2018年净利润为4.03亿元。

  智慧海派在前次业绩承诺期最后一年超额完成业绩承诺。在今年4月16日,智慧海派前重要股东邹永杭、朱汉坤与航天通信再次签署了《盈利预测补偿补充协议》,承诺智慧海派2019年度、2020年度实际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2亿元。

  智慧海派在前三年的业绩承诺期业绩表现不错,但是今年一季度突然变脸。一季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航天通信营收15.77亿元,同比下滑43.12%,公司表示营收下滑主要原因是:5G时代的来临加大了客户对5G终端产品的预期,公司下属智慧海派智能移动终端市场需求有所下降,造成订单减少;同时智慧海派由于资金紧张,电子元器件及原材料采购受到一定影响,导致出货量下降。

  今年一季度财务数据显示,上市公司第一季度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从年末的194天增至490天,应收账款压力增大。此外,航天通信公告显示,目前公司第二大股东、智慧海派原实控人邹永杭所持有的公司全部有限售条件流通股被司法轮候冻结,累计被冻结股数已达到1.27亿股。

  航天通信人士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督促智慧海派催收应收账款,在公司没有曝出资金链问题之前有些客户表现比较强势,但在公司面临经营困难情况下,公司后期不排除通过司法程序去追收应收账款。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