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近十年A股最大规模IPO!中国电信回A上市,拟募资544亿

2021-07-30 19:10:2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30日电 (高铂宁)7月29日,证监会公告称,已核准中国电信的IPO申请。7月30日,中国电信更新招股书并公布IPO发行安排。据悉,其初步询价日为8月3日和8月4日,8月5日确定发行价格,8月9日进行网上和网下申购,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03.96亿股(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前),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1.38%,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据招股书,中国电信拟募集资金544亿元。照此金额计算,中国电信或将是自农业银行2010年上市以来A股规模最大的IPO。

  2021年1月,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均在纽交所停止交易并摘牌。3月,中国电信发布公告称将在A股上市,仅4个月后便获得证监会核准。中国移动也于5月宣布将在A股上市,三大运营商有望不久后齐聚A股。

  IPO或启动“绿鞋机制”

  中国电信招股书中提到的超额配售选择权,指允许联席主承销商向投资者出售比发行人原计划更多的股票,但是一般不超过初始发行股份数量的15%。这种发行手段也被称为“绿鞋机制”。

  在此机制下,如果中国电信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则发行总股数将扩大至119.56亿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12.87%。超额配售的股票全部面向网上投资者配售。中国电信此次发行的初始战略配售发行数量为51.98亿股,约占绿鞋行使前本次发行总量的50%。

  近年业绩向好

  2020年,三大运营商中只有中国电信实现了手机用户量正增长,新增1545万手机用户,超出预定目标。对此,资深电信分析师马继华表示,从总用户数来看,中国电信处在第二位,在携号转网的政策下,中国电信也是三大运营商中的最大受益者。

  中国电信预计,2021年上半年公司营收约为2136.06亿元至2184.17亿元,同比增长11%至13.5%;归母净利润约为175.76亿元至178.55亿元,同比增长26%-2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约为160.66亿元至163.55亿元,同比增长11%至13%。此外,招股书中还显示,A股发行上市后三年内,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逐步提升至当年本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的70%以上。

  运营商何以逐鹿资本市场

  随着中国通信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如何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是三大运营商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悉,运营商的主要业务包括四类,又被称作“CHBN”,分别为个人、家庭、政企和新兴。马继华表示,对于运营商来说,未来最大的机会集中在5G等新兴业务市场。据招股书,中国电信拟募集资金544亿元,所募资金将用于5G产业互联网建设项目、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项目及科技创新研发项目。

  马继华认为,三大运营商在美股的股价被低估。“无论是市盈率还是市销率,都跟不上互联网科技公司甚至是一些制造业企业,所以三大运营商自身也有回归A股的需求。”马继华表示,随着中国运营商回归A股,再加上国内数字化转型的推进,运营商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可以有足够的资金去开拓新兴业务,运营商行业的价值也会得到市场重估。(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