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直通消博会|专访海旅免税谢智勇:离岛免税市场空间未完全释放

2022-07-30 20:47:0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7月30日电 (马静)“近两年,海南离岛免税商品的性价比越来越高,在国际上越来越具有竞争优势,但海南离岛免税市场空间尚未完全释放。”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下简称消博会)举办期间,海旅免税董事长兼总经理谢智勇在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如是说。

  据海南省商务厅披露,海南离岛免税店销售额在消博会期间逐日攀升,7月27日和28日销售额均超2亿元,28日同比增长率达48%。实际上,自离岛免税新政实施以来,高增长已是离岛免税市场这两年一以贯之的关键词。

  借助海南自贸港机遇和消博会的溢出效应,海南离岛免税市场如何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在玩家众多的竞争环境中,成立于2020年的海旅免税又如何掘金?

  海旅免税董事长兼总经理谢智勇 来源:受访者供图

  以下为采访对话实录(略有编辑):

  中新经纬:据悉,本届消博会海旅免税携七家独家引进品牌及MCN机构共同参展,请问你对本届消博会有哪些期许?目前达成了哪些合作意向?

  谢智勇:我们希望通过消博会这一平台,与更多的国内国际品牌进行交流并达成合作。目前,我们已与MCN行业领域知名企业杭州遥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京东国际及海南国际会展中心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继续深化联系和对接,探讨多层次的合作模式,期待能有更多合作成果。

  中新经纬:从市场环境来看,你认为离岛免税市场要保持业绩持续高速增长,还有哪些短板需要补足?

  谢智勇:免税业发展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部分,海南要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免税起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近两年海南离岛免税商品的性价比越来越高,在国际上越来越具有竞争优势,但海南离岛免税市场空间尚未完全释放,前景可期。

  就当下而言,离岛免税业务还面临一些困难,一是顶奢品牌引进较难;二是受疫情影响大,客流不稳定;三是如何真正持续保持国内免税商品的国际竞争力至关重要,这些都有待进一步解决。

  中新经纬:我们观察到海旅免税近两年引入了很多独家品牌和潮牌。请问这种打法效果如何?面对竞争,海旅免税将在哪些方面构建自己的独家特色?

  谢智勇:适当的市场竞争更有利行业的发展,有竞争才会彰显竞争力,海南离岛免税扩大经营主体,其政策初衷亦是如此。海南免税市场的竞争,消费者是受益的,旅客能够以更实惠的价格买到心仪的商品,充分满足旅客需求,这也是作为省属国有企业的使命、责任和担当。海旅免税坚持做增量,愿与其他免税运营一起做大做强海南免税市场,积极主动与各免税运营商实体差异化经营策略。

  目前,海旅免税引进、经营超过885个国际知名品牌,其中近200个品牌系首次进驻离岛免税市场。我们努力做到别的免税店有的品类品种我们也有,别人没有引进的我们引进,希望通过差异化经营,为游客提供更加多元的购物选择,满足他们多样化的购物需求。未来,我们争取打造成年轻人最喜欢的海南离岛免税店。

  中新经纬:海旅免税对海南岛内免税业务亦有布局,请问对这部分的业务,您是如何考虑的,有哪些发展计划?

  谢智勇:未来,我们可能在海口或者其他市县会布局相关免税业务,具体事宜还在谋划中,有消息会第一时间对外公布。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马静:maj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常涛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