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多地发力夜间经济 应着力维护消费道德

2019-07-31 17:08:27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知古不知今,谓之落沉。知今不知古,谓之盲瞽。——王充

  【多地发力夜间经济 谁会是下一个“不夜城”?】

  来源:成都商报

  国内多个城市不约而同地尝试撬动这块夜间经济“蛋糕”:今年4月,上海任命了首批夜间区长和夜生活CEO,负责统筹夜间经济发展;最近,北京宣布地铁1号线、2号线每年5月到10月将延长运营时间至0:30以后;成都市提出要大力培育布局均衡、结构合理的商圈体系,发展夜间经济,巩固提升西部消费中心和西南生活中心的地位;广州也希望通过推动夜间经济成为城市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动力。从当前发展夜间经济的城市经验看,夜间消费的主要业态往往也仅限于购物和餐饮,消费供给与消费场景相对匮乏。目前,夜间经济仍是一小部分城市的专属,全国范围内还有很多地区尚且不具备发展这一经济形态的条件和能力。对此,相关人士提醒,未来,想要推动夜间经济的健康成长,除了发展本地经济与提供正确的引导之外,城市政策还需要制定一整套科学有序的方案来予以配合。

  点评:刺激消费是当前中国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政策。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提出多种刺激消费的措施:构建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围绕居民吃穿用住行和服务消费升级方向,适应居民分层次多样性消费需求,引导消费新模式加快孕育成长。这些是需要认真执行的重要措施。对劳动者来说,白天在工作,无暇去消费;因此要发展夜间经济,构建夜间消费环境。过去,中国的夜间经济不太发达,旅游者曾戏称“白天看庙,晚上睡觉。”发展夜间经济能够增加民众的消费机会,扩大消费范围、从而增加消费种类和数量,最终起到刺激经济增长的目的。不能忽视的是,夜间消费对消费道德提出挑战;坚决禁止黄赌毒,才能建立健康又安全的夜间消费环境。

  【家政本科招生难 专业名字误终身?】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年,教育部发文鼓励高校开设家政专业,要求每个省份原则上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和若干所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但是,国内大学的专业报考,呈现着冰火两重天的极端状态。热门专业,万人争抢;冷门专业,无人问津。家政学就是冷门中的极冷专业。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设立家政学专业3年,没有招到一名学生。吉林农业大学首届招收的37名家政专业学生,几乎全部是“服从专业调剂”而来。有网友觉得是专业名字误终身。家政本科招生难,除了社会对家政学的理解存在偏差,更说明家政教育的定位需要明确。本科家政专业培养出的人才,其就业方向到底是当保姆,还是开家政公司,抑或是家政培训机构?日本的养老专业是日本大学当中学费最贵的专业之一,美国也有近千所高校设有家政系。

  点评:家政就是家务劳动服务。家务劳动从家庭成员中分离出来,实现专业化和社会化,是劳动分工的必然产物。在现代社会,雇用保姆,或称家政服务员已经是“家常便饭”。中国是世界上劳动力数量最多的国家,重要的是增强家政服务劳动者的服务意识,提高他们的素质。目前,家政服务员的工资增长很快,月嫂薪金过万也已见怪不怪。高收入本应吸引更多的劳动力进入家政服务业,但是连大学的家政专业都难以招收到学生,雇用保姆也不容易。家政服务发展的瓶颈不少,主要是对家政服务的认识有误区,而且生产组织方式落后。雇用保姆仍处于熟人介绍的个体化阶段,家政服务企业数量少,服务水平不高,绝大多数仅仅提供简单的中介服务。增加高品质的家政服务供给是经济发展到高质量阶段的必然要求。对国家来说,家政服务是一个产业;对个人来说,家政服务是一个专业。国家的产业结构升级应该包括家政服务业,适合并热爱家政服务的个人应该走专业化的道路。大学的家政专业必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英美贸易谈判 国民医疗保险服务碰不得】

  来源:北京商报

  7月28日,英国贸易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在《每日电讯报》的专栏文章写道,“我要澄清的是,和美国达成自贸协定绝不意味着把国民医疗保险服务拿出来卖掉。”在英美两国的贸易谈判中,特朗普意欲让英国敞开国民医疗保险服务(NHS),让更多的美国医药公司涉入其中。这一说法立即遭到了英国民众的强烈反对。“别碰我们的NHS。这是非卖品!”在推特上,诸如此类的发言铺天盖地。英国以比美国国内医保体制更低的价格从美国公司购买药品;如果在贸易协议里涵盖NHS,可能导致英国必须支付美国药厂比现在更高的药品费用,进而影响到民众的医疗服务。英国议会数据显示,近年来有7.7%左右的NHS预算合同被私人企业承包,包括美国公司Virgin Care,英国舆论对其已十分不满。

  点评:尽管全球化不断深化,但国家仍然是国际政治和世界经济的主体,在国际经济贸易谈判中,必须保护国家的核心利益。世界贸易组织多边贸易谈判受阻多年,许多国家把建立区域性或国家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措施。由于世界经济活动越来越复杂,自由贸易协定的内容会超过纯粹的贸易活动的界限,涉及某些国内经济政策。在贸易政策理论上,对纯粹的贸易活动起作用的是在海关实行的政策(如关税),称之为边界政策,对境内实行的政策,称之为边界内政策。自由贸易谈判不能囊括事关国家核心利益的边界内政策,不同的国家对此有不同的利益诉求。在英美自由贸易谈判中,为了向英国倾销美国制造的药品,美国意欲把国民医疗保险服务纳入两国的自由贸易协定,英国表示反对。国民医疗保险服务为所有英国纳税人提供统一标准的医保,是英国政府最大的福利支出。英国1946年《国民健康服务法》规定,无论劳动者还是非劳动者,无论个人支付能力大小,都应得到免费的全方位医疗服务。显然,国民医疗保险服务事关每个英国人的切身利益,是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边界内政策,因此英国反对把它纳入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内容。

  【美国再挥关税大棒 数字税再次加深法美裂痕】

  来源:经济日报

  当地时间7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威胁将针对法国开征数字服务税行为采取实质性报复措施,包括对法国葡萄酒加征关税。面对美方的挑衅性威胁,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给予强硬回复:“法国对征收数字税的决心是坚定且不可动摇的。法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有权决定自己国家的税收政策。”勒梅尔还对特朗普的偏激观点予以反驳,法国征收的数字服务税并非针对美国企业,希望美国不要把数字服务税与对法国葡萄酒加征关税混为一谈。多年来,法国始终面临着不公正的税收侵蚀,很多数字巨头在法国“很少或者几乎不缴纳任何税费”,这种情况是不可接受的。数字服务税符合法美彼此共同利益,将此与关税问题绑定不是明智的策略。

  点评:法国征收数字税“冒犯”了美国,对法国葡萄酒加征关税可能是美国对法国采取的报复措施。8月,G7峰会将在法国召开。作为本年度G7峰会主席国,法国曾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促进各方对数字服务税议题达成广泛共识,并将此视为此次峰会议题的重要成果。如果美国施加关税威胁,法国与之对抗,G7峰会能否在数字服务税等诸多待解决的世界经济问题上有所突破就是一个未知数了。国际贸易不是零和游戏,而是参与国之间利益共享的经济活动。如果在贸易问题上发生利益冲突,一个最可行的做法是谈判,而绝不是对抗。在各国协商一致的条件下,G7峰会曾经为维护国际经济秩序起到重要作用。稳定世界经济是全人类的希望,维护现行的国际经济秩序是世界各国不可推辞的国际责任。

  (编写:吴应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59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