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全球裁员一万余人外,日产计划3年内“砍掉”一成产品线

2019-07-31 23:50:22 澎湃新闻

  全球裁员一万余人外,日产计划3年内“砍掉”一成产品线

  继发布全球裁员1.25万人的计划后,日产的重组大计仍在大刀阔斧的进行中。

  近日,据日本汽车制造商日产汽车宣布,计划到2022年3月31日,将产品组合至少减少10%,涉及英菲尼迪、日产和达特桑(Datsun)三个品牌60款全球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日产全球汽车销量下降4.4%,至552万辆,其中美国销量下降9.3%,至144万辆,欧洲销量下降14.9%,至64.3万辆。而伴随着销量下滑,日产面临利润大幅“跳水”,2018财年的合并净利润,较上财年减少57.3%至319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3亿元),该公司预计2019财年将进一步减半。

  为此,前不久,日产刚刚宣布计划进行一轮裁员,受影响的职位将会达到1.25万个,占据该公司全球13.9万名员工的接近一成比例,以扭转业务颓势。而此次的产品线削减无疑也是日产汽车重组计划中的一部分。

  据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表示,产品削减将主要集中在小型汽车上,包括针对发展中国家所推出的达特桑车型。与此同时,日产还有可能会减少车辆的选装配置,而作为日产竞争对手的本田也已经于今年早些时候宣布采取了相似措施。

  虽然精简产品线能够直接降低成本,但与此同时,该措施也往往暗藏一定的风险与挑战。

  例如,小型轿车可能正在失去美国消费者的青睐,但在亚洲等城市地区,它们更容易被当地消费者接受。

  AutoForecast Solutions全球汽车行业预测业务副总裁费奥拉尼(Sam Fiorani)表示,小型轿车之所以在北美地区不受欢迎是因为大量的租赁车队使它们无法盈利。但这些车型在世界其它地方其实是盈利的,尤其对拉动新兴市场的增长至关重要。

  此外,日产微型车Versa和紧凑型车Sentra都是汽车租赁公司的最爱,日产汽车也长期依赖租赁市场销量抢占份额。然而,由于近期业务整合,它将有可能放弃这个利润不断缩水的市场。

  一些专家认为,日产在美国市场上还极有可能削减跑车部门的开支。据悉,日产的一些跑车车型,例如英菲尼迪Q60和日产370Z的表现不佳,今年前6月这两款车的交付量分别下降了49%和36%。与此同时,皮卡产品的处境也岌岌可危,该公司的全尺寸皮卡Titan的表现较差,今年前6月这款车的销售量下降了23%,远远落后于美国的竞争对手,甚至也落后于丰田公司。相比之下,日产在跨界SUV车型方面表现非常不错,因此这个细分市场上的车型相对“安全”。

  事实上,日产并不是唯一一家计划削减产品线的公司。今年5月,梅赛德斯-奔驰对经销商表示,该公司计划明年在美国市场通过削减产品数量的方式来降低产品组合的复杂性。

  这并非全无益处,尤其是针对一些产品线过于“臃肿”的公司。类似于奔驰,其竞争对手宝马自2000年以来,在美国的产品系列增加了一倍多,至17个;而奥迪也几乎翻番,达到14个。

  LMC Automotive全球预测总裁杰夫·舒斯特(Jeff Schuster)就认为,这些车企为这个市场准备的轿车太多了。而伴随着地区消费者的需求变化,车企正好可以从消费兴趣较低的领域“削减冗余”。

  除了精简产品线之外,与业内同行一样,日产也致力于电气化。去年,该公司曾宣布推出8款新电动汽车的计划,与此同时,到2022年电动汽车年销量将达到100万辆,届时,电动汽车占公司在日本和欧洲销量的40%,到2025年比例将达到50%。

  “在目前的财务状况下,日产无法承受保留所有现有车型的同时增加电动车型。” 汽车咨询公司AutoPacific的分析师埃德·金(Ed Kim)指出。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