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广汽启动“二次混改” 瞄准新能源汽车、移动出行领域

2019-08-01 13:57:19 经济观察网

  广汽启动“二次混改” 瞄准新能源汽车、移动出行领域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自2018年正式启动的“双百企业”综合改革,给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带来了新契机。

  2019年7月31日下午,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吴松在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媒体通气会现场表示,该集团正以资本为纽带,探索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股权收购等多种形式,筛选引进战略投资者,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移动出行等领域的“二次混改”。

  混改新番

  早在2005年,广汽集团就曾完成过股份制改造,吸引多种经济成分参与企业的改制重组。

  如今,广汽集团再次以产权多元化为目标,以期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广汽集团混合所有制经济主要为股份有限公司、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与民企合资经营企业3种类型企业共计96户,约占全集团投资企业的资产总额、营收收入、利润总额、缴纳税收的比例分别为67%、80%、105%和88%。

  为深化股份制改造,优化资本结构。在2010年、2012年,广汽集团分别实现H股和A股上市,成为国内首家A+H股整体上市的大型国有控股汽车企业集团;2017年完成了150亿元非公开发行A股项目。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广汽集团已成立深化改革工作机构,设有领导小组、工作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担任,副组长由集团总经理担任。2018年,广汽集团入围“双百企业”名单后以“双百行动”为契机,推进新一轮改革,并激发企业活力和员工积极性。

  激励创新

  在多轮混改的基础上,广汽集团还将持续建立多样化的激励机制。

  对骨干人才,分别于2014年和2017年实施了两期股权激励计划,自“双百行动”实施以来,该集团继续探索多样化的激励约束机制,现阶段正在研究以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生态园区的创客园为试点,引入新的激励机制,实施骨干人员持股。

  同时在广汽蔚来、众诚保险、大圣科技等二次混改企业推进员工持股工作;对下属企业,推行企业超额利润特别奖励制度;对全体员工,建立全员绩效考核机制,将员工薪酬与企业效益、个人绩效紧密挂钩。

  按照“双百行动”要求,广汽集团还建立完善了包括市场化选任方式等各种选聘方式相适应的企业经营管理者和高层次人才激励制度;近年来持续开展赴美国、欧洲大型海外招聘,目前拥有包括来自海外的技术人才约4000人国际化研发团队。

  吴松表示,研发中心已建立起人才发展双轨制,设置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双通道建设,管理通道公开竞聘选拔,实现干部能上能下、有序轮岗,专业通道通过技术总监、专业总师、高级技术经理聘任以及设立专家工作室、创新工作站等组织模式,促进技术创新发展。启动干部职级改革和干部考核评价方案,进一步理顺和完善管理干部责权利关系。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