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这些板块嗨了!易会满重磅发声,券商谈后市

2022-08-01 14:03: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1日电 (吴晓薇 董文博)8月首日,A股低开高走。截至午盘,三大指数低开后探底翻红。新能源车、锂电池、半导体、机器人、消费电子集体走强。市场半日成交额超6400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逾2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易会满在《求是》上发表文章。“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帮您梳理出几个要点。

  易会满都说了什么

  我国不缺资金但缺资本,尤其是缺创新资本的问题比较突出

  文章指出,一直以来,我国储蓄主要通过信贷转化为投资,间接融资占主导地位。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也出现了传统行业产能过剩与新兴产业投资不足并存的局面,微观上表现为企业投资回报下降,宏观上则是有效投资需求不振。

  近年来,我国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市场利率总体下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基本匹配。但总的看,我国不缺资金但缺资本,尤其是缺创新资本的问题比较突出,在传统行业投资增速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这一结构性矛盾更加凸显。

  引导更多储蓄向新兴产业集聚

  资本市场能够以分散决策、风险自担的方式推动储蓄向创新产业集聚,在当前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关口,更加需要发挥好资本市场作用,促进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协同发展,引导更多储蓄向新兴产业集聚,同步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更高效率、更高质量的投入产出关系,实现经济在高水平上的动态平衡。

  当前我国宏观杠杆率较高

  文章指出,经济增速的换挡期,也是金融风险的易发高发期,保持宏观经济稳定是成功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必要前提。一些经济体的经验表明,高杠杆是系统性风险的重要来源,经济增速下行后,金融风险特别是债务风险加速暴露,经济将经历被动去杠杆的艰难过程。当前,我国宏观杠杆率较高。资本市场通过扩大股权融资规模、丰富风险管理工具等手段,可以缓解高杠杆风险、畅通货币政策传导,对提升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须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价值创造能力

  文章提到,2017年至2021年,我国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超6万亿元;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11.7%,公募基金受托管理各类养老金超4万亿元,创造了良好回报。下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仍须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价值创造能力,提升行业机构专业能力,实现实体经济发展、上市公司质量提升与投资者回报增长的良性互促。

  对正常的波动政府不宜也不应干预,但不是放任自流

  文章提到,资本市场稳定运行是保持功能正常发挥的基础,也是推进改革、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前提。股市有涨有跌是规律,对正常的波动政府不宜也不应干预,不能花钱买指数;但不干预不是放任自流,必须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坚决防止“市场失灵”引发异常波动。这就要求守牢风险底线,把握好度。同时也要认识到,资本市场的稳定不是守出来的,而是改出来的,必须保持定力,坚持通过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市场韧性和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以“绣花”功夫做好注册制规则

  文章提到,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条件已基本具备。下一步,证监会将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科学把握审核注册机制、各板块定位、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等问题,以“绣花”功夫做好规则、业务和技术等各项准备,确保这项重大改革平稳落地。同时,加快中介和投资端改革,完善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和投资者保护体系,推进关键制度创新,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制度和生态环境。

  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晴雨表”功能

  文章提到,证监会将继续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内容,坚持把好入口关与畅通多元退出渠道并重,坚持聚焦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双轮驱动,进一步化解信息披露不实、大股东违规占用担保等突出问题,引导上市公司规范治理、聚焦主业、做优做强。同时,发挥好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支持行业领军上市公司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促进产业链供应链贯通融合和经济转型升级。

  努力形成各市场板块错位发展、适度竞争的格局

  文章指出,着眼于宏观稳杠杆、微观增活力,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的覆盖面和普惠性,更好满足不同类型、不同阶段企业的差异化发展需求。

  抓住支持创新这个关键,坚守科创板“硬科技”定位,加快完善创业板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评价标准,突出主板大盘蓝筹特色,强化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定位,努力形成各市场板块错位发展、适度竞争的格局。

  发挥好北交所的“龙头”撬动和“反哺”作用,统筹推进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制度创新,稳步扩大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试点范围,健全各层次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完善更加契合中小企业特点的基础制度,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发挥好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支持创新的战略性、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提高监管透明度和服务效率,畅通募、投、管、退各环节。

  证监会将进一步健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着力提升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债融资的可得性和便利性;深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扩募和试点范围拓宽,抓紧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民营企业试点项目落地,助力加快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与相关方面一道,深化债券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债券违约处置机制,加快构建制度健全、竞争有序、透明开放的债券市场体系。同时,进一步完善期货市场品种体系,推动更多实体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加强期现联动监管,更好助力保供稳价大局。

  专家解读

  中泰证券首席分析师杨畅对“V观财报”解读称,企业境外上市仍然具有重要作用。一方面,境外上市利用外资,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内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境外上市,利用国际监管规则,推动国内企业改善经营水平,提高公司治理能力。

  杨畅还提到,6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提出,“落实支持平台企业合法合规境内外上市等举措”,境外上市备案制或许是上述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境外上市备案制落地,通过明确国内企业在境外上市过程中的边界与规则,提高规则的透明度和稳定性,有利于稳定市场和企业主体的预期。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易会满在《求是》杂志上明确,加快推进企业境外上市备案制度落地。此类政策对于一些谋求境外上市房企而言意义重大,需要积极关注此类政策的影响。从房地产领域看,这两年境外上市的企业比较多,包括物业板块和房地产互联网板块等,此类企业上市总体上获得了国际资本市场的认可和关注,是企业加快成长的重要平台。

  严跃进指出,境外上市公司在今年也遇到了很多问题,尤其是房企债务压力下,一些企业出现了清盘或退市压力,以及出现了年度财报无法及时刊发等问题,也影响了投资者对于地产企业的评价。此次文章也提及,助力有效化解房地产企业风险。因此,后续房企上市过程中,也要注意规范操作,在稳健经营和熟悉境外资本市场运作规范的基础上,持续推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A股半日探底回升,8月关注哪些板块

  或受消息影响,A股低开高走挥散早间阴霾。宁德时代、比亚迪、立讯精密、恩捷股份、亿纬锂能、赣锋锂业、华友钴业、天赐材料等产业龙头集体亢奋,但房地产、种植业、钒电池等板块仍表现低迷。

  对于后市,目前已有安信证券、开源证券、西部证券、华安证券、浙商证券等16家券商发布了8月月度金股组合。

  推荐的近160只A股及港股金股中,获得券商推荐次数居前的个股包括贵州茅台、中航重机、牧原股份、迈为股份、华阳集团、爱美客、新洁能、华新水泥、天奇股份、保利发展等。

  东北策略指出,8月市场驱动因素中基本面>外部冲击>流动性>中报业绩与估值情绪,今年8月预计延续震荡。行业配置上,8月延续主线扩散,建议关注TMT、新能源、地产和基建链、部分消费等行业。

  中国银河证券认为,目前A股市场处于观望期的后期,即将进入弱反弹阶段。7月市场整体符合6月底宽幅震荡的判断,在7月初至7月中旬市场进入下行通道,此后企稳。中国银河证券认为,A股市场8月好于7月。

  西部证券建议,短期关注盈利预期相对稳健的消费(农林牧渔,家电,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和有望受益于稳增长政策预期的基建链(环保,公用事业,建筑等)。从中期来看,通胀依然是全年最重要的投资主线,建议持续关注泛农业(种植业和种业、养殖业、化肥农药、农资冷链物流、农业机械化等),业绩稳健的食品饮料,家电和医药等消费行业龙头。

  德邦证券建议,继续围绕“二季度盈利韧性强”+“疫后修复弹性大”+“成本压力边际改善”布局。具体看好四条主线:一是国防军工、CXO、光伏;二是动力电池、风电、家电、调味品;三是食品饮料(次高端白酒/啤酒/卤制品)、化妆品、培育钻石以及消费建材、基建(水利基建/新能源基建/特高压)、工程机械;四是汽车产业链、生猪养殖。(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