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京东云亮相全球数字经济大会 解读京东数实融合发展之路

2022-08-01 14:22:5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1日电 7月30日,京东云副总裁、解决方案总经理任成元在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原生新实体论坛上,发表主题为“京东数实融合发展之路”的演讲。分享了京东19年来高效、创新、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沉淀的数字化经验,以及在新型实体企业转型实践中积累下来的完整能力体系——数智供应链,实现产业发展中的成本、体验、效率最优解。

  在当前环境下,产业数字化正由量变向质变进化,任成元表示,“单点的数智化转型已经接近极限,随着数字化规模的持续增长,我们认为,数智供应链是产业数字化变革最大公约数,是实现数字化最高效的方式。”

  京东云副总裁、解决方案总经理任成元在会上发表演讲

  京东数实融合供应链体系:供需两端全打通

  面对疫情等诸多不确定的复杂情况,拥有高效、稳定供应链体系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无论是工厂因疫情停工,还是物流线路受阻,单点的中断都会上下波及整个紧密连接的链条,这不是某一家公司凭一己之力能解决的问题,在编织得无比精细的网状结构里,进一步提升效率需要更宽广的视角——打通整个供应链体系。

  时至今日,当日达、次日达、精准达,越来越快的物流供应链服务似乎已经习以为常。在这背后,是京东在十几年间打造了遍布全国的仓配网络和物流基础设施,服务于超过5.8亿消费者,在超1000万自营商品SKU的基础上,实现30.2天的世界级库存周转,对于供应链效率的极致追求,已经成为京东独特的竞争力。

  依托于供需两端的充分链接,京东形成了面向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双向发展的格局。京东始终围绕着消费的需求与痛点开展了大量创新,最终在需求侧连接着亿级消费者,提供更优良的用户体验;与此同时,京东通过千万级的商品SKU链接了供给端几十万的品牌商和制造企业,积累了产业链上游相关的大量数据和丰富经验。

  从最初的营销、交易、售后到后来的仓储、配送,再到现在研发设计和制造等环节,可以看到,京东的供应链拉通了产业链全链路,全面打通了供需两端。

  全面解耦京东能力,输出高效的数智供应链

  京东十几年来始终围绕运营效率提升建设一体化的智能供应链,围绕“商品供应链+物流供应链+服务供应链”,构建了整套的供应链基础设施。“以我们对供应链的理解,数字化不能再只是一个工具或是局部的系统。数字化接下来最核心的一步,就是数智供应链,”任成元在演讲中表示。

  事实上,数智供应链是在京东19年转型实践中,反复验证的一套数字化转型方法论,旨在用数智化技术横向联结生产、流通、服务的各个环节,贯穿供应链全链条,从而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社会效率,助力城市、企业客户在数字化转型中提升韧性。

  如今,京东云将这套供应链能力解耦出来,形成了七大解决方案,包括1个数智化基础设施,以及覆盖数智采购、协同研发、智能制造、全域链接、价值服务、供应链一体化等全链路的6大业务场景。通过数智供应链建设,企业能够从产业链全局优化效率,以数智技术驱动数实融合,实现更高效的数字化。

  为千行百业打造数智供应链,驱动产业数字化变革

  上云只是数字化的第一步,实际业务场景中,供应链往往是整个产业数字化过程中难度最大的部分,以供应链的视角来优化产业链效率,不仅要求贯穿头尾的数字化改造,也对数据网络化、网络智能化等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任成元认为,简单地进行数字化,对于企业将会是一种生产成本。同时,如果前端提高数字化,后端供应链不能做到“全国一盘棋,全渠道一盘货”,那么就可能导致,前端的营销、用户增长,后端的供应链能力跟不上。这就要求企业以供应链的思维来思考数字化转型,通过整体供应链大循环中的数字化管理,实现从供应链长链条中寻找增长机会,提升效率。

  过去一年,京东云实现超过110%的高速增长,以数智供应链为特色的服务已经逐渐成为京东云的重要标签。实际上,依托京东云构建的数智供应链,已有众多客户实现了“商品生产和销售的价值链条重构,用最少的资源,满足用户最核心的价值需求”。

  面向异常复杂工业品的采购管理,借助数智采购,京东已经为100多个品类、5000多个品牌,管理着超5000万SKU,实现采购全链路数智化;以协同研发为例,目前,京东C2M服务已覆盖超70个一级品类,与近2000家知名品牌达成合作,极大加快了新品开发速度、提高了新品开发成功率。

  在兰州新区,多式联运平台连通欧亚;在陕西白水,智能供应链服务打开苹果产业销路,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主要抓手;在江苏常州,出口企业格力博借助“超级虚拟工厂”,一举扭转疫情外销不利局面,成功转舵国内市场。

  以上只是数智供应链驱动产业数字化的其中一环,未来的产业竞争将不再是单一优势的竞争,而是整体产业效率的竞争。抓住数智供应链,就抓住了高效转型的先机。京东云将秉承开放共生的理念,将“更懂产业”践行到底,为千行百业打造数智供应链,助力产业重塑全球竞争力。(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