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粤开证券重启定增 但募资额缩水百亿

2022-08-01 16:15: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1日电 (马静 实习生 李汶谦)近日,粤开证券重新启动定增方案。不过,与此前披露的定增方案相比,粤开证券本次定增募资“缩水”百亿元,其中拟用于偿债的资金从40亿元调整为4亿元。

  7月29日,粤开证券发布公告称,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22年第一次股票定向发行议案,预计以每股1.65-1.93元的价格区间募集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总额。

  这是粤开证券在5月19日主动终止定增方案后再度抛出的新方案。2021年4月,粤开证券发布了百亿元级别的定增方案。不过,5月19日,粤开证券以“市场融资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结合实际情况、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因素考虑,拟对融资方案进行调整和优化”为由终止定增。

  与此前披露的定增方案相比,本次定增募集金额大幅缩水,从不超过150亿元下调为不超过50亿元,拟发行价格区间由每股1.80-2.00元降至1.65-1.93元。

  根据粤开证券在7月29日披露的定增说明书,本次定增是为进一步补充资本金,优化财务结构。从募集资金的流向看,不超过6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向粤开资本增资,大力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务;不超过13.5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加大对自营业务特别是固定收益业务的资金投入;不超过16.5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加大对信用交易业务特别是融资融券业务的资金投入;不超过4.5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资产管理业务;不超过2.0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增加信息技术投入、加大金融科技平台建设;不超过7.5亿元拟用于偿还债务和补充营运资金。

粤开证券发布的新版定增方案,募集资金拟流向 来源:粤开证券
粤开证券发布的新版定增方案,募集资金拟流向 来源:粤开证券

  虽然粤开证券未在新版的定增方案中说明募资金额大幅缩水的原因,但对比两版定增方案发现,粤开证券在新版方案中细化了募资资金的用途,且大幅减少了偿债用途的资金。

  根据粤开证券在2021年4月发布的定增方案,其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50亿元,其中60亿元用于开展投资与交易类业务,40亿元和10亿元分别用于信用交易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此外,粤开证券还拟将40亿元用于偿还次级债及其他债务。据粤开证券在方案中披露,其向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债权人合计借款总额高达41亿元,将利用募资偿还全部的次级债及其他到期债务。

粤开证券在2021年4月发布的定增方案,募集资金拟流向 来源:粤开证券
粤开证券在2021年4月发布的定增方案,募集资金拟流向 来源:粤开证券

  从此次重新发布的定增方案来看,虽然粤开证券待还的次级债及其他到期债务未清零,但欠债总额从41亿元下降到了14亿元,且与之前全部欠债都通过募集资金来偿还不同,粤开证券拟使用本次募资额中的4亿元来偿还债务。

  值得关注的是,在重新发布定增方案的同时,粤开证券也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数据显示,粤开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11亿元,同比下降19.61%;实现净利润总额为0.25亿元,同比减少85.91%。针对业绩大减,粤开证券称,主要因本期证券投资收益同比大幅下降,营业收入下降。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马静:maj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