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樊继拓:A股会否重演2021年下半年行情?

2022-08-01 16:36:5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1日电 题:A股会否重演2021年下半年行情?

  作者 樊继拓 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近期市场的表现,从边际变化上来看,有些类似2021年下半年的情况,整体反弹后经济预期下降,上证50提前走弱,成长最强。2021年春节后股市剧烈调整,随后从4-5月开始反弹。虽然反弹期间新能源相关是最强的,但消费等板块也有不错的表现,直到2021年6月以后,由于经济继续走弱,和经济密切相关的消费、银行地产等开始走弱,但由于新能源等板块的强势表现,整体指数依然较强。万得全A指数在2021年下半年持续维持高位震荡,直到2022年初才出现较大调整。

  之所以会出现这一情况,很重要的原因是:(1)2019-2021年是成长股上涨较好的时期,最强的赛道是半导体、新能源,成长股上涨期间,宏观边际变化对指数的影响往往偏弱,除非是极端的经济波动(类似疫情),否则只会对局部产生影响。(2)2021年下半年虽然经济数据有所下降,但利率开始逐渐拐头下行,宏观资金环境较好。

  后续可能的演绎过程,是经济预期下降后,市场可能依然会惯性上涨一段时间,直到存量资金耗尽。按照2021年下半年的经验,经济预期下降会导致上证50等价值股调整,但依然会有局部的投资机会。7月份以来,市场的调整可能会是类似2021年下半年的格局,指数整体将会维持高位震荡。鉴于上证50已经把5-6月份反弹期间的大部分涨幅跌回去了,后续即使经济依然偏弱,对指数的影响也会钝化。我们一直认为5月份以来,市场上涨的主要力量来自存量资金的回补,次要力量来自经济预期的变化。从私募的仓位来看,大概率还有小幅补仓的可能,从而支撑8-9月指数继续反弹。

  我们认为,由于现在已经处在经济下行的后期,此时经济下滑的大部分担心已经兑现在估值层面了。虽然经济数据偏弱依然会对股市有负面影响,但只要下滑的速度不是很快,股市的反应一般都会比较温和。2018年下跌结束后,2019年初股市出现了V型大反弹,反弹过后,经济复苏迟迟没有出现,股市在2019年二季度出现了回撤,虽然经济依然较弱,但由于下降速度比2018年慢很多,所以并没有出现二次探底。

  短期来看,8-9月A股可能会恢复上涨,四季度或会有较大波折。当下股市的状态非常类似2019年,盈利尚没有出现趋势性改善,但由于估值提前跌到位,股市会先有一次估值修复,然后等待验证盈利的逻辑。市场会在每一次经济预期担心释放后迎来较大的反弹(2019年一季度、8-9月),而一旦验证盈利能否改善,往往是低于预期的,2019年4月、7月和10月,三个季报披露期,股市均偏弱。展望后市,7月的调整,主要是来自中报业绩披露、超跌反弹资金出现分歧,房地产数据下滑放大了这一波动。8-9月,市场依然有进一步上涨的动力。四季度之后,随着稳增长效果和疫后恢复效果明朗,市场可能会进入真正的调整。(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