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白明:平和看待欧美贸易“战与和”

2018-08-02 11:32:1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日电 题:《白明:平和看待欧美贸易“战与和”》

  作者 白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前段时间,美国根据《1962年贸易扩张法案》第232条规定发起调查的结果,单方面针对进口钢、铝加征关税。一开始,美国还将欧盟列入豁免名单,但欧盟似乎不识相,没有与美国进行相关的贸易谈判。在这种情况下,从6月1日开始,美国对从欧盟进口的钢铝产品也开始加征关税。当然,欧盟既不肯在美国发号施令面前栽这个面子,又不肯在国际市场争夺过程中丢失这个里子,果断针对从美国进口的摩托车、牛仔裤、化妆品、蔓越莓、橙汁、威士忌酒等价值28亿欧元商品加征关税。这是欧美贸易的热战。紧接着,美国又宣称将针对进口汽车进行232调查,而欧盟也声称要进行反制。这也可以被认为是欧美贸易的冷战。一时间,欧美处于贸易战的剑拔弩张状态。

  对于欧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前段时间国内有些舆论过于兴奋,认为我们联欧抗美的机会来了。的确,中欧之间在某些局部利益上可以相互协调,但距离联手还远远不够。事实上,欧洲与美国之间的贸易纠纷再激烈,终究是人家发达国家圈子里面的事情。如果说中美经贸关系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那么,欧美之间的经贸关系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仅体现在现实的增量上,也体现在历史的存量上。况且,欧美之间的意识形态高度相同,砸断骨头连着筋。

  众所周知,中欧双方是主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即使没有美国的搅合,中欧经贸关系的发展也会对各自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现阶段,面对着美国的单边主义做法,中欧之间也都存在着某种程度的共同利益诉求。7月1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后,双方共同发表《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强调双方视正在进行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为最优先事务,是为双方投资者建立和维护一个开放、可预期、公平和透明商业环境的关键。不过,仅仅10天以后,容克又跑到特朗普那里去套近乎。容克投之以桃,特朗普不失时机地报之以李,双方在7月25日签署了一份协议。不难看出,全面联欧抗美这种主张是靠不住的,但不否认中国与欧洲之间在对抗贸易保护主义上存在的一定共识。对于欧盟,要从不同层面来看。国与国相处就如同人与人相处一样,比如说踢足球时欧盟可能是中国的队友,而打篮球时欧盟又是中国的对手。在应对美国的单边主义过程中,中国只需要找到与欧盟之间的利益最大公约数,其余的不必过多考虑。

  对于欧美和解,除了要关注欧盟靠“软一道”来换取美国“放一马”外,也的确要看到欧盟在和解过程中一定程度上正在迎合美国对华打压的需要。不过,也不能够就此被吓怕,而是要在战术上重视的基础上做到战略上藐视。现阶段最应当注意的问题是,在应对美国的单边主义过程中,某些舆论也不要从前段时间过度寄期望于联欧抗美这个极端走向过度恐慌的另一个极端,平和一些即可。至少,从以下四个方面看,欧美在贸易上的媾和对我们来说会带来一定压力,但不至于带来毁灭性的压制。

  其一,随着欧盟放弃对美国的反制措施,中国对美国的反制在一定程度上会削弱。针对美国对钢铝加征关税,欧盟和中国的反制清单中有很多同类项,如蔓越莓这种农产品,而如果欧盟退出反制,中国在这些商品上的反制效果就会减弱。其实,中国与欧盟之间在很多领域具有相当大的合作空间,即使在反制美国的单边主义上一时携手不成,在很多方面双方还是有共同诉求的,如在绿色发展、“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高端制造业合作、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等方面中欧之间的共同利益更多。

  其二,由于欧盟承诺将从美国大量进口大豆和天然气,中国的反制措施或会一定程度被美方化解。迄今为止,中国进口大豆中美国货源占34%,美国的大豆出口贸易中有六成是面向中国客户,美国对中国的反依存度大于中国对美的依存度。况且,在美国的10大农业州中,有9个州是特朗普的票仓。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用大豆反制美国应当能够体现出稳准狠。为了摆脱被反制的困境,前不久白宫宣布要补贴120亿美元给因被反制而受损的农民,说明我们的反制措施开始见效。随着欧美此番握手言和,欧盟又要增加从美国进口大豆数量,客观上是帮助美国解围。不过,从实际操作层面来看,欧盟这么做也不会很轻松。且不说欧盟对于大豆进口有没有中国那么大的需求潜力作为支撑,仅仅从对产品品质的要求来看,美国生产的大豆基本上是转基因产品,而欧洲却又禁止转基因农产品,如果在转基因问题上欧盟屈从于来自美国的外部压力,很可能会带来更多内部压力。

  其三,从这份欧美协议不难看出,欧盟与美国之间在知识产权盗窃行为、强制性行为技术转让、工业补贴、国有企业造成的扭曲以及产能过剩等问题上有广泛共识,明眼人都知道这是在污蔑中国上欧美双方的一唱一和。不过,也并不能够就此认为欧美双方从此就能够携手一致对付中国。事实上,即使没有这些欧美之间的协议,欧盟在上述问题上也与中国存在着分歧。至少,在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欧美双方的看法高度一致。2018年5月31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欧盟贸易专员马姆斯特罗姆在巴黎发表共同声明,对于美国、欧盟和日本以外第三方国家非市场导向政策的关切。

  其四,欧国表示要与欧盟签署无关税、无非关税壁垒、无补贴特点的自由贸易协定,并且在七大工业国之间签署零关税贸易协定,客观上会让我们在世贸组织中获得的红利被稀释。不过,特朗普提出的这“三无”也没有那么容易就取得进展。如果这些国家之间在贸易自由化上很容易达成共识,特朗普就不会轻易从TPP退群了,TTIP也就不可能拖延许多年而没有“善果”了。欧盟是一个由28个国家组成的经济联盟,与美国之间实现“三无”不可避免让一部分成员国显示出更强的比较优势,另一部分成员国显示出更显著的比较劣势。退一万步说,即使欧美之间真的实现“三无”,只要不在农产品、汽车、航空制造业等重大问题上有突破,充其量也只是在贸易自由化锦上添一朵小花而已,因为现如今欧盟和美国的关税水平本身就不高,降至零关税也不会过多带来贸易转移。

  但要说欧盟从此就会充当制裁中国的马前卒,我的认识倒也没有这么极端。法国总统马克龙就对欧美一天前达成的贸易协议表示反对。欧盟和美国都看的很清楚,如果没有中国抗衡,美国在国际经济关系中一定会更加有恃无恐。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不希望看到中美两国之间爆发贸易战,自然也不希望欧美之间爆发贸易战。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大家都应当追求合作共赢才是。针对这一次美欧达成贸易协议,中国政府的态度是冷静的。按照商务部发言人7月26日对这件事的说法,不打贸易战不仅对欧美、对全世界都是好事,中方将关注双方声明能否得到真正落实。看来,中国对于欧美贸易战的休战是乐观其成,这体现出贸易大国的宽阔胸怀。仅从大国胸怀这一点来看,中国的所作所为还真有些贸易强国的样子了。欧美国家也都应当学一学,而我们对此也不必太谦虚。

  我们管不了欧美之间在经贸关系上是战是和,我们只能为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而努力。我们乐于看到欧美联手,但希望联手共同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而不是联手搞贸易保护主义。如果欧美双方真的联起手来对付中国,还真要掂量掂量利害得失。毕竟,今天的中国不是八国联军时代的中国。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我们希望永恒的朋友越多越好,永恒的敌人越少越好。但是,永恒的利益却不一定永远掌握在每一个国家的手里,吃相好看则利多,吃相难看则利寡。尤其是要对欧洲多说一句,你们与山姆大叔打交道还是该多留个心眼。如果说与中国合作能够带来更大利益,美国人一定跑得比你快得多。(中新经纬APP)

  白明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