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两年前的百亿“大饼”几近成空 浙江新能源汽车投资“去泡沫”

2019-08-02 14:21:07 经济观察网

  两年前的百亿“大饼”几近成空 浙江新能源汽车投资“去泡沫”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干群芳

  在江西省被国家发改委点名批评之后,各大省份在新能源造车项目上的进展也受到关注。其中,作为新能源汽车规划投资规模最大的省份,浙江省在经历了过去四年中多个项目的签约、开工、投产等进化后,呈现出了另一番境况。

  在2015年前,仅有一家传统车企吉利汽车的浙江省,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富饶之地。而在这一波的新能源汽车抢夺战中,浙江省试图改变手中“棋子”不多的状况。据经济观察报此前对各省市(除港澳台地区)的新能源汽车投资统计显示,浙江、江苏、江西是三个新能源整车规划投资额超过千亿元的省份,其中浙江省位列第一。自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浙江省新增了20个新能源整车投资项目,新能源整车制造相关投资额1153.91亿元,总产能达到245.7万辆,省内有十个城市获得项目投资。浙江省也成为新能源汽车制造业版图上的核心之一。

  而最新的统计显示,与江西省不同,在项目的落地情况上,拥有成熟汽车产业链基础的浙江省呈现出更高的实现率,20个项目中仅有4个项目在签约之后没有查询到动工消息,相比之江西省40%未开工7家的情况,乐观许多。不过,在浙江省已经开工的16个项目中,仍有6个项目至今没有公开的投产信息。

  虽然项目的整体开工率较高,但其中规模最大的百亿投资项目群却呈现出搁浅之势,总计6个投资百亿的新能源项目中,目前只有威马汽车智能汽车产业园区正常推进并已经投产,其他四个项目——宝沃汽车长三角产业基地项目、乐视超级汽车生态体验园区项目、游侠电动汽车超级工厂项目、湖州新能源动力车产业园项目或处于休止状态,或进展缓慢、前景堪忧,这四大项目的拟投资金额占统计时间段内浙江省新能源总规划投资金额的45.7%。

  百亿“大饼”难画。事实上,从2015年2017年,乐视、珠海银隆、沃特玛等“明星”公司在全国四处圈地,画下了多个新能源汽车的百亿级“大饼”,这些项目在签约之初就饱受质疑,如今,大饼落空,地方政府在其中也交了不菲的学费。而作为投资热点的浙江省的现状,映射出了过去两年中新能源汽车投资领域的泡沫正在一步步被挤去,此外,传统车企和新造车头部企业呈现出较高的存活率,也使浙江成为过去两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在潮涨潮落间,冲刷洗牌的典型样本。

  项目开工率高达80%

  业内人士认为,浙江省较好的汽车产业链基础一定程度降低了新能源汽车的制造成本,这也是项目整体进展较为顺利的主要原因。

  坐拥吉利汽车、众泰汽车等车企的浙江省,在汽车产业具备一定基础,同时也是全国新能源汽车研发和推广较早的地区。2015年,浙江省实现新能源汽车整车产量约7万辆,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成熟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使浙江省成为众多新能源汽车项目竞相落地的热点地区。浙江省同样抓住机遇,大力招纳和吸引新能源汽车项目。2016年5月份发布的《浙江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整车产能规模达到50万辆以上的生产能力。

  自2015年开始,我国新能源汽车整体项目也迅速增长。根据经济观察报此前的统计,从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国内共有超过200个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项目落地,涉及投资金额为10262亿元人民币,已公开的产能规划达到2124万辆。其中,浙江省贡献了11.2%的规划投资额,和11.5%的产能规划。

  从项目的类型来,浙江省新能源汽车项目呈现出传统车企和新造车企业势均力敌的格局。在20个项目中,有9个项目为传统车企布局,例如吉利新能源整车项目、比亚迪杭州西湖新能源专用车项目等;剩余的11个新造车企业项目中,由汽车零部件公司主要投资的项目有三个。

  根据经济观察报记者的梳理统计,9个传统车企布局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全部开工,但有四个项目尚未查询到投产信息,包括吉利新能源整车项目、杭州长江乘用车有限公司项目、长江汽车纯电动新能源汽车项目以及德国宝沃汽车集团产业基地项目。吉利汽车和长江汽车均有电动车产品露出消息,经济观察报记者就相关项目投产情况向企业内部人员询问时,均未得到确切回复。

  在11个新造车企业项目中,有四个项目尚未查到开工信息,包括万向集团旗下的客车项目、万向集团公司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项目、浙江之信控股集团旗下的湖州新能源动力车产业园项目以及湖州开发区于意大利阿斯科和天能集团旗下的ASKOLL电动汽车项目。其中,万向客车项目由上汽集团和万向集团打造的上汽万向新能源客车有限公司投资。尽管没有公开投产信息,但有媒体报道称,上汽万向的客车产品已经在杭州投入运营。经济观察报记者向上汽万向的多位工作人员电询项目进展,对方均表示并不了解。而万向集团公司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项目从获批至今两年都未开工建设,其在2019年4月收到了可延后6个月开工建设的项目延期批复,直至目前尚未查到动工信息。

  浙江之信控股集团旗下的湖州新能源动力车产业园项目按照两期推进,一期项目以生产制造自动变速箱、电机电控、燃料动力电池等电动车核心零部件为主,二期则以电动特种车、电动乘用车为主。经济观察报记者通过启信宝发现,目前其还未在湖州成立相关的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公司,但在2016年6月22日成立了湖州远通新能源科技工业园有限公司,业务覆盖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研发。而ASKOLL电动汽车项目则未能查询到相关公司成立。

  按照浙江省发改委的项目批复文件要求,项目在批复后两年内没有开工,应当提出延期申请否则面临退市危机。但公开信息显示,到目前为止,在未开工的四个项目中,仅万向集团获得了项目的延期批准,其他三个项目则未查询到相关的延期信息。

  在7个已经开工的新造车项目中,有2个项目目前仍未顺利落地,包括乐视超级汽车生态体验园区以及游侠电动汽车超级工厂项目。5个已经投产的项目分别为合众汽车、马太新能源、零跑汽车、威马汽车、恩驰汽车。其中,威马汽车已经成为新造车企业中的TOP3之一,其与乐视汽车和游侠汽车几乎同一时间入局。

  下文莫测的百亿级项目

  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在浙江省中未能顺利投产的新能源汽车项目中,并不是实力小、资金少的项目,而是看起来财大气粗的大项目,其中以投资额超过百亿的大项目为主。

  在浙江省20个新能源汽车项目中,百亿级项目一共有五个。而除了威马之外,其他项目均未投产,也致使浙江省规划投资资金的落地率只有50%左右。

  其中,投资金额最大的是总投资200亿的乐视超级汽车生态体验园区项目,该项目是乐视2014年发布的SEE汽车计划落地的关键一步,其于2016年8月10日正式签约,并于同年12月28日正式开工。不过,由于2016年底乐视体系资金链危机爆发,贾跃亭出走美国,该项目也因此停滞。根据启信宝信息,该项目相关的公司为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其股东除了持股80%的乐视汽车(北京)有限公司之外,还包括持股20%的湖州莫干山地方政府全资控股的德清启航建设发展有限公司。2017年5月,乐视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的法人股东由贾跃亭控股的北京百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变更为刘丰选控股的乐视致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而莫干山地方政府在其中投资了多少,目前不得而知。

  日前,FF与第九城市联合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将在中国投产销售智能互联网电动汽车,有媒体指出这一投产基地将为乐视超级汽车生态体验园区所在的浙江德清莫干山乐视汽车小镇,体验园区项目被认为或许存在重启的机会。不过,这一项目最终能否落地仍备受质疑。

  另一个未能投产的百亿级项目是投资115亿的游侠电动汽车超级工厂项目。该项目于2017年4月21日正式签约,落地浙江湖州市,并于2018年4月3日正式开工,计划2018年年底竣工。不过,根据游侠汽车官网最新的4月份消息,该工厂至今仍未完工,而是建设进度过半,并对外宣称即将启动首款车型游侠X的试制生产。

  在四个没能按时投产的百亿级项目中,只有投资100亿的德国宝沃汽车集团长三角产业基地项目是传统车企性质。该项目于2016年11月22日正式签约,规划两大产品平台,同步发展传统动力于新能源动力系统,并计划于2017年7月份开工,计划在2020年之前完成。2015年宝沃借助中国资本福田汽车启动在华布局,并于2016年推出了首款SUV产品BX7,但宝沃的复活之路一直不太顺利。在持续亏损且拖累福田之际,2019年3月,宝沃的控股权被出售给神州优车,成为神州和福田的合资公司。一系列的重大变更,使宝沃在浙江嘉兴的这一百亿投资项目呈现出被遗忘的状态。而在启信宝上,目前也未能查询到与项目相关的公司。

  去泡沫进行时

  放眼全国,2015年至2017年间,百亿级的新能源汽车项目投资曾呈现此起彼伏的盛况,除了曾如日中天的乐视外,董明珠投资的珠海银隆,以及沃特玛等新能源“网红”都在全国签下了多个百亿级大投资项目,地方政府也兴致盎然地入局,而如今,乐视已成往事、银隆官司打得一地鸡毛、沃特玛更是身负重债、轰然倒下。也再次映证了靠资本炒作、PPT造车,以及依赖补贴野蛮生长,都无法在汽车领域存活下来。与此同时,政府的前期投资也难以追回。

  对于搁浅的项目,业内人士认为,更多的并购与合作项目将显现,例如同在浙江省的长江汽车为零跑汽车代工。与此同时,跨国车企或将更频繁地以买主的身份入局。

  不过,新能源汽车作为长期的产业发展方向,仍不断吸引地方政府和资本入局。例如今年房地产商富力投资华泰汽车,恒大今年以来连续买买买布局新能源汽车等,地方政府也深度参与了新造车企业今年上半年的新一轮融资。“大多地方政府应该是一直支持当地的新能源车项目的。当正常投资渠道收紧时,这些新能源车项目就更加依靠政府的支持了。而政府也是有选择的,不可能每个项目都同等支持,需要挑重点。”梅松林分析称。

  根据《浙江省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到2022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要超过80万辆。而浙江省2015年-2017年上半年新增项目顺利投产的项目产能为99.5万辆,距离2022年还有两年,浙江省的产能目标已经提前完成。由于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7月23日,中汽协将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由年初的160万辆下调至150万辆。有观点认为,产能过剩下的结构性调整带来的洗牌效应,即将覆盖到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