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上市公司频繁更名,该管!

2019-08-02 16:36:29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五軏,其何以行之哉?——《论语》

  【今年超180家!上市公司频繁更名为哪般】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正在掀起新一轮的“更名潮”。截至7月31日,今年以来已有超过180家上市公司更名。日前,原名为星普医科的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更名为“盈康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随之变更为“盈康生命”。又如,7月8日晚间,*ST嘉陵宣布拟更名为中科电能源;7月9日,鲁商置业发布公告称,经公司申请,并经上海证券交易所核准,公司证券简称将于2019年7月12日起由“鲁商置业”变更为“鲁商发展”;永兴特钢也发布公告称,拟更名为永兴材料。

   点评:上市公司正常更名是自身的一项权利,如果确实是因为并购重组或大股东易主后带来主营业务改变而更名,属于正常现象。今年以来已有超过180家上市公司更名。其中,部分公司更名行为却是为了掩饰亏损、处罚等不良名声;也有的是为吸引市场眼球,迎合资本市场的刻意炒作。投资者把自己的资金交给上市公司经营,上市公司却同投资者玩起猫捉老鼠的游戏。如果上市公司不老老实实地经营业务,反而搞起“旁门左道”。用耍花招筹资,那就是在骗钱。如果投资者因此遭受损失,理应严惩犯错的上市公司。针对公司更名,上交所发布了《上市公司变更证券简称业务指引》,深交所也发布了《变更公司名称备忘录》。应当约束上市公司随意更名,防止上市公司频繁任性改名。股市要健康发展,股市的基本制度就必须要对上市公司实施强约束和严监管,对任性改名而损害投资者利益的上市公司必须严惩。

 

  【超七成受访者支持将日常生活行为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渐完善的个人征信系统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日前,一些城市出台法规或草案,将越来越多的日常生活行为纳入个人征信系统,比如霸座、推销、跳槽、在地铁内饮食等。对此,有专家认为,对于纳入征信系统的个人行为,应该加以选择,把与个人信用真正密切相关的纳入进来。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3.6%的受访者关注自己的信用状况,74.5%的受访者支持将日常生活行为纳入个人征信系统。但是在将日常生活行为纳入个人征信系统过程中,70.8%的受访者认为有些行为难以认定,63.4%的受访者觉得个人隐私保护方面存在问题。调查中,59.7%的受访者希望数据更完整、真实,能正确反映个人真实信用情况,54.1%的受访者希望让公众对此更加重视,49.1%的受访者希望加强监管,不给不法分子投机取巧的机会。

   点评:市场交易的完成靠的是信用。所谓信用,首先是指人与人之间在市场交易过程中形成的一种相互信任的关系,它使市场交易得以顺利而反复地进行。信用既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是人与机构之间的关系和机构与机构之间的关系。人或机构的市场信用如何,是需要社会承认的。为此,需要建立社会公认的征信系统,为市场交易提供信用信息。据统计,中国已建立全球规模最大的征信系统,征信系统累计收录9.9亿自然人、2591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的有关信息。从市场交易角度认定的信用只包括人或机构的市场交易行为。把日常生活行为纳入个人征信系统,比如霸座、推销、跳槽、在地铁内饮食等,实际上是信用的延伸,可以作为衡量人或机构的市场信用程度的参考。市场信用的核心内容是交易信用,包括商品交易和金融交易等市场行为,不能把非市场行为过度应用于市场信用衡量。

 

  【虚假宣传、难以追责、监管乏力的家教市场】

  来源:新华网

  正值暑期,家教生意更为走俏,一些机构甚至开出了金牌家教一小时500元、补齐语数外三科一年15万元的“天价”学费。为招揽生意,家教简历注水、对外虚假宣传是业内的公开秘密,家长花高价请到的很有可能是家教中介虚假“包装”出来的老师。近年来,国家大力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但家教市场却成为一个灰色地带,长期处于没有标准、缺乏监管的自发状态,一旦发生事故难以追责。为促进家教市场规范化发展,教育部门和相关行业协会应该制定行业标准,鼓励广大从业者参加教师资格考试,取得相应的证书,促进家教行业规范化发展。

  点评:家教是一种市场行为。从盈利角度看家教,事关教育产业化;从公益角度看家教,它具有教育的技术特征,因此要执行严格的教育学行业标准。家教市场的种种乱象说明它已经成为一个灰色地带,长期缺乏准入标准和专业标准;相关部门监管乏力,家教行业处于野蛮成长的自发状态。教育就其属性来说,是一种由所有民众共享的公共产品。教育产业化只是对正规教育的补充,而绝不能成为主流。只为赚钱的教育丢了斯文,不能对受教育者进行言传身教的正常教育。没有标准的家教干扰了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把全民教育引向歪路。商品市场不能实行完全的自由化,生产精神产品的教育更不能实行完全的市场自由化。

 

  【贸易局势紧张制造业萎缩拖累欧元区经济】

  来源:新华网

  欧盟统计局7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19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0.2%,同比增长1.1%。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近日表示,持续疲弱的国际贸易以及全球范围内各种不确定性令欧元区制造业承压,制造业前景正变得“越来越差”。德国、意大利等制造大国受到的影响尤为显著。欧元区增长前景日益恶化,下半年经济反弹的可能性降低。欧盟委员会认为,全球制造业周期尚未触底,贸易和投资前景继续受到保护主义和不确定性的影响。虽然就业市场仍是欧元区的“亮点”,但外需和制造业疲软可能蔓延至服务业并抑制就业增加,进而影响居民收入和私人消费。

  点评:这条新闻说,贸易局势紧张、制造业萎缩拖累欧元区经济。贸易局势紧张是由政策的不确定性造成的。对经济健康发展来说,至关重要的是经济政策的稳定性。欧元区经济的问题在于决策失灵。它有统一的货币政策,却没有统一的财政政策,因此宏观经济难以协调,经济增长受到成员国财政政策变动的掣肘。美国经济也没有人们认为的那样好。美国工业企业新增雇员人数明显少于去年。2018年,平均每月增加员工2.2万人,而今年截至目前平均每月仅增加8000人。美国政府公布的6月失业率为3.7%,但很多群体并未被包含在内。非自愿从事兼职工作的人也未进入统计范围。如果将所有这些群体计算在内,失业率还将上升。美国减税意图刺激本国经济,但在经济政策摇摆不定之时,单一政策往往起不到应有的作用。稳定的经济政策比金子还珍贵。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61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