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赵伟:政策性金融或在哪些领域发力?

2022-08-02 15:13:1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2日电 题:政策性金融或在哪些领域发力?

  作者 赵伟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提做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投放、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额度要及时投放等。作为广义财政的重要补充,政策性金融或是“稳增长”的重要一环。政策性金融或在哪些领域发力、有何影响?

  一问:政策性金融常规工具相对优势?政金债等为补充资金途径、弹性空间大。

  政策性金融机构服务“稳增长”的关注度近期明显升温。财政扩张等加快债务积累、付息压力加大;土地财政等拖累下,也一定程度约束财政支出的能力边界。相较财政资金,政策性银行资产端没有预算硬约束,需要满足的资本充足率也远高于监管红线以上;除资本充足率外,不受其他商业银行监管指标限制,可及时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资金支持。

  为支持政策性银行发挥相关职能,政策性金融债、PSL(抵押补充贷款)、专项建设债券等为补充资金的主要途径。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阶段,政策性金融债融资往往会增加,为逆周期调节补充资金;作为中国人民银行定向补充的资金渠道、PSL一度明显放量支持棚改贷投放。此外,针对一些特定用途的专项建设债券也是潜在融资方式。

  二问:政策性金融机构在稳增长中的“角色”?支持逆周期调节融资、助力经济转型。

  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家开发银行资产规模最大、业务范围广,为经济中长期发展助力的“中坚力量”。政策性金融机构主要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回溯历史,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阶段,政策性银行主动扩表进行逆周期调节,为重点领域提供融资支持。不同阶段支持领域不同,从传统基建和棚改、转向新基建等,实现实体经济平稳过渡的同时助力经济转型。

  三问:政策性金融机构发力有何期待?向基建、科技、地产等倾斜,影响还需跟踪。

  政策性金融机构发力向基建、科技、地产等倾斜,影响还需跟踪。年中以来,调增政策性银行信贷额度、发行金融债券等措施陆续落地,投向基建、科技创新等领域,部分信贷或向地产等领域倾斜。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主要用于补充重大项目资本金,重点投向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及前沿新兴、稳链补链等产业类项目。与之一致的是,上半年三大政策性银行合计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基础设施等,绿色发展、生态环保等也相对较多。

  受限于项目杠杆及棚改空间等,政策性金融机构发力对基建投资、地产托底的影响还需跟踪,关注结构发力亮点。金融工具重点投向的项目并非完全归为基建,叠加撬动杠杆或取决于项目质量等,对基建拉动或相对有限。同时,经历上一轮大规模棚改后,全国棚改总体空间或早已明显消化,部分省市棚改投入增加或助力当地地产市场平稳。虽然政策性金融机构发力对总量需求提振或相对有限,但从下半年贷款投向来看,制造业、科技创新、绿色领域等结构亮点或值得关注。(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实习生 彭琪云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