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七年未见一针肉毒素上市 华熙生物一纸律函结束与Medytox合作

2022-08-02 16:48:2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2日电(林琬斯 实习生 赵薇)1日晚间,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熙生物)披露公告称,已向韩国公司MedytoxInc.(下称Medytox)发出律师函,要求终止/撤销/解除二者之间围绕肉毒素达成的合作协议。

  2日开盘,华熙生物股价震荡下跌,股价一度跌超4%。2日午间开盘,华熙生物股价小幅拉升,截至收盘跌3.33%报151.00元/股。

  公司官网显示,Medytox主要产品包括肉毒素产品、玻尿酸填充剂、医疗器材等,自2009年起在韩国市场的占有率接近40%。

  据了解,肉毒素也称“瘦脸针”。上海证券在今年5月曾发布研报介绍,肉毒素在医美领域中主要用于除皱、瘦脸等,还可与其他医美项目结合使用进行联合治疗。肉毒素单次注射价格相比其他医美项目较低,使用频次较高,市场规模可观。

  据智研咨询数据整理,2022年中国肉毒素市场规模或将超过60亿元,2025年甚至预计达到135亿元。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中新经纬,肉毒素技术壁垒高,审核周期长。相比玻尿酸产品的研发已达到瓶颈,目前肉毒素产品更有开发潜力。

  看到了肉毒素的前景,2015年5月,华熙生物与Medytox签署合资协议,并根据合资协议的约定于其后在香港注册成立合资公司华熙美得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熙美得妥),主要目的为在中国大陆地区开发、拓展及销售Medytox生产的特定注射用肉毒素产品及其他医疗美容产品(以下合称“相关产品”)。

  根据合资协议的约定,华熙生物以5000万港币出资拥有华熙美得妥50%股权,Medytox以2500万港币出资及根据独家代理协议向华熙美得妥授予的中国大陆地区相关产品独家代理权拥有华熙美得妥50%股权。双方已于2016年8月完成独家代理协议的签署工作,华熙美得妥拥有相关产品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代理权,并承担相关产品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注册工作。

  然而,Medytox自合资协议签署后从未向华熙美得妥提供任何相关产品以供销售。公告解释,基于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于2020年采取的行政措施,Medytox一系列的产品(其中包括肉毒素产品)遭受召回和销毁的命令、取消产品批准的程序、以及暂停制造销售和使用的命令。

  同时,Medytox于中国注册的肉毒素产品注册状态自2019年11月11日起至今一直为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审评审批中,至今未完成产品注册手续,而未经注册的相关产品无法在中国进行销售,导致Medytox无法通过合法方式向合资公司华熙美得妥提供肉毒素产品。

  事已至此,华熙生物以一纸律师函结束与Medytox的合作。

  华熙生物最后表示,本次终止合作不影响公司现有的医疗终端业务,亦不影响其他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且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在从事相关产品的开发、推广、销售等方面不存在竞业限制。未来,公司不排除寻求其他肉毒素产品的合作机会。(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林琬斯:linwansi@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