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永定河综合治理摄影作品展举行 晒五年治理“成绩单”

2022-08-02 18:25:5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2日电 近日,“幸福河湖 大美永定”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摄影作品展在北京、天津多地举行。影展由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中国水利报社、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开展。

  摄影作品:《世纪交汇》 作者:赵立超 摄影天津武清区永北汇流口

  以影像记录五年

  永定河综合治理摄影作品展分“流动之美”“生态之韵”“奋斗之歌”“幸福之源”等多个篇章,共展出作品40余件,内容涉及永定河生态补水、协同治理、流域生态状况及人文风情、百姓生活多个层面。

  结合摄影作品进行永定河及流域治理成果发布,是此次活动的最大亮点。《2021年度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评估报告》于今年年初编制完成,评估范围为永定河流域京津冀晋四省市涉及的相关区域。本次影展集中呈现了报告中关于永定河建设项目、协同机制实施情况以及生态水量、水质、环境评估等相关内容,涉及权威数据110余条。

  2017年,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国家林业局联合印发的《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正式实施,拉开新一轮永定河治理序幕。五年来,在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部省协调领导小组统筹下,经过流域各方共同努力,流域协同治理机制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永定河“流动、绿色、清洁、安全”治理目标初见成效。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永定河综合治理累计批复投资185.74亿元,开工建设56个项目,完成河道治理近700公里。五年来,通过不断强化流域生态水量统一调度,实现当地水、再生水、引黄水和引江水“四水统筹”,官厅、册田、友谊、东榆林、洋河、镇子梁和壶流河水库“七库联调”,累计向永定河生态补水21.5亿立方米。

  据了解,在2021年实现首次全线通水后,通过河道治理、上游节水以及生态补水等综合措施,永定河于今年5月12日再次实现了全线通水,“流动的河”目标更进一步。目前,永定河春季生态补水工作已于7月4日零时结束,此次补水实现了全线通水53天,今年永定河全线通水目标已完成过半。

  水通了,生态更美

  永定河综合治理始终秉持“自然修复为主、补短板、低扰动”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沙”生命共同体,实施系统治理。通过近几年治理修复,永定河生态系统得到了全面复苏,流域生态环境发生明显改善。

  2021年,《评估报告》对永定河上下游、干支流1632.7公里河段进行了水质评估。结果显示,永定河全年Ⅲ类水质及以上河长1333.7公里,占到评价河长的81.7%,与2016年相比,占比提升了47.7%,永定河劣Ⅴ类水质河长基本消除。官厅水库、册田水库和友谊水库等重要水源地中,水质基本稳定在Ⅲ-Ⅳ类,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流域水功能区达标率提升至85.4%,水源涵养能力也正同步提升。与《总体方案》实施前相比,上游地区新增水源涵养林面积6.65万公顷,根据京津冀晋四省市调查和森林“一张图”统计,流域河道防护林面积较2016年增加1.6万公顷,永定河、桑干河和洋河等重点河段滩地植被面积较2016年增加了143平方公里,一片片葱茏绘就了流域蓝绿交织的底色。

  湿地鸟类作为河湖生态环境变化的重要指示生物,种群数量的增加是永定河生态环境逐步复苏、持续向好的有力证明。2021年,官厅水库及桑干河等重点生态敏感区域共发现鸟类360余种,官厅水库在迁徙季中转、休憩候鸟达40-50万只,黑鹳、丹顶鹤等多种珍稀鸟类重现永定河。

  作为“地下命脉”,地下水在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五年来,通过水资源统一管理、农业节水与种植结构调整、生态用水调配、地下水压采等措施,永定河流域地下水保护交出满意答卷。2021年平原区地下水位较2017年初平均回升2.95米,最大回升点达到17.8米,永定河生态安全屏障作用逐渐显现。(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