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张瑾:社区和园区基层治理单元将成智慧城市入口争夺点

2022-08-02 19:42: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2日电题:社区和园区基层治理单元将成智慧城市入口争夺点

  张瑾 “AIoT赋能城市数智化发展”白皮书课题组组长

  科技和城市发展相互促进、协同衍化,“双碳”目标的提出对城市发展和治理提出更高要求。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是人工智能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的融合,通过物联网产生、收集来自不同维度、海量的数据存储于云端、边缘端,再通过大数据分析,以及更高形式的人工智能,赋予其更智能化的特征,实现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万物数据化、万物智联化,最终形成一个智能生态体系。

  城市数智化发展是城市从数字化向智能化、智慧化发展的创新过程。现代城市建设从技术进步驱动转变为业务需求驱动。AIoT为代表的新技术形成技术支撑,满足城市发展需求后释放出巨大生产力,通过城市的操作系统、城市大脑、城市平台等一系列系统,技术落地产生应用来提升服务,最终技术端和城市需求端通过业务模式、建设模式和运营模式等商业模式实现价值变现。

  其中,城市需求(Need)、服务促进(Service Facilitation)、技术支撑(Technique)、商业模式(Business Model)和政策环境(Policy)五个方面形成价值闭环,构成城市数智化发展NMSTP模型,明确了未来城市运营参与者的数智化转型方向。

  AIoT赋能城市数智化发展十大趋势

  一是技术支撑方面,AIoT推进数据实现实施动态智能处理,驱动城市治理和决策科学化。未来从技术单项应用转向融合应用,为城市发展提供更好服务。

  二是动力机制从技术驱动向需求驱动转变,服务能力成为需求端关注的核心内容。城市群、都市圈的需求都是共同的,未来将会从单纯关注技术应用的建设思维衍化为技术与城市需求全方位融合的服务思维,“城市需求导向+治理理念创新+数字技术创新+业务流程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的系统性、协同式变革将加快推进。不过,当前大城市“城市病”严重,中等城市持续发展动力不足,小城市数量众多但发展相对滞后,应按照不同的发展基础和成熟度有序推进,将是实现城市数智化发展的必然路径。

  三是技术合作从封闭体系走向开放体系,系统持续升级和快速迭代避免“建成即落后”。通过“开源平台+AIoT开放生态”构建基于全局优化的开放技术体系,每个企业聚焦核心技术的同时提供融入开放平台,随时准备集成和被集成、融通发展的生态共同体。

  四是核心构架从零散搭建垂直烟囱向AIoT“端到端”服务能力将有效促进横向一体智能高效协同,城市操作系统和“城市大脑”须协同发力。通过AIoT构建一张全面感知的数据网,增加快速应变能力和城市韧性。

  五是智慧低碳方面,AIoT加速推进“碳中和”时代未来城市建设,同步实现数智化与“近零碳”目标。AIoT可以加速绿色化、低碳化改造。

  六是关键赛道方面,社区和园区“末梢神经”将成为智慧城市入口争夺点,智能化城市片区成为数字经济发展集聚载体和容器。城市治理出现“微单元”基层化的趋势,社区和园区作为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是城市数智化发展落地的触点,是城市管理、政务服务和市场服务的载体,以街道、社区和园区为代表的基层治理单元将成为智慧城市入口争夺点,很多功能会相应地在这里集成。

  七是服务领域从注重城市建设赋能产业发展转变,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以往智慧城市建设更多聚焦城市建设,当前则更多转向推进产业发展,以城市进产,以产带城,推动产业现代化、智能化发展,为城市实现造血功能。

  八是建设模式方面,以互惠互利合伙人模式逐步替代政府一次性购买,向特许经营权和持续购买服务转变。长期以来,智慧城市建设中存在“碎片式”建设问题,需要大量政府投入,容易出现“建成即落后”,数据也是分割的。在一个新的数智化转型阶段,就需要政府机构、产业联盟、研究机构、技术/产品/运营服务商等众多高品质参与方相互合作,共同创建立体开放的“集成系统/运营/服务+AIoT平台+政企合作平台”的数智化转型生态系统,以互利互惠“合伙人”模式建立智慧城市发展长效机制,政府在其中发挥引导作用。

  九是交付形态从项目解决方案走向长远运营方案,使技术厂商在初始设计阶段就关注城市未来高效运营和提高数据质量。这样就会改变以往“重建设、轻运营”的状况。

  十是核心资源来看,数据成为城市战略资源并形成替代效应,在技术研发、场景落地和政策制定方面都要以构建高质量的数据资源体系为核心。通过规范界定城市数据资源的采集权、管理权、使用权、分享权、收益权等,推动城市数据资源转化为城市数据资产,在规划、管理、建设、运营等多种场景下,城市数据的有效运营将形成变现能力。城市将向数据要效率,释放数据红利,推动城市迈向“数据财政时代”。

  AIoT赋能城市数智化发展的政策建议

  一是基于AIoT和城市操作系统建立统一的数据感知互联聚合体系,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比如,加速推进城市级AIoT基础设施建设,突破一批制约AIoT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培育一批示范带动作用强的AIoT“新基建”建设主题可运营主体,催生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运营服务模式,导出一批健全赋能作用显著、综合效益优良的行业应用,构建一批健全完善的AIoT物联网标准和安全保障体系等。再如,城市操作系统等平台建设,在整个城市建起一张全域“神经网络”。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同步实现城市数智化和低碳化的双重转型。从需求层面,对数智化“碳中和”技术与项目提供多项政策支持,完善数智化“碳中和”标准和评价体系,遴选试点示范项目。同时,引进国际合作资源,推进数智化“碳中和”的国际对标发展。此外,还应加速推进数据中心、5G基站等“新基建”的绿色转型。

  三是建立城市数智化发展长效机制,培育新型城市运营商。包括建立释放技术与数据红利的合规创新商业模式,考虑未来数据运营收益,探索实现“政企合作、管运分离、授权经营”的数据运营管理模式与机制。同时,在培育城市运营商方面,可探索构建本地化智能城市建设运营平台公司,通过具备AIoT端到端服务能力的平台型厂商打包运营,以及利用新产业联盟来整合和建设运营资源。

  四是完善城市数智能化发展评估标准体系,开展试点示范工程。

  五是构建城市数智化发展安全体系,守住隐私保护红线。应加速在城市核心领域和AIoT关键设备上进行国产化,同时可结合区块链技术探索构建去中心信任管理,提升AIoT系统的安全等级,不断完善数据治理、数据保护、隐私管理、网络安全、技术安全、数字流动监管等相关法律法规,推动数据“可用不可见”。此外,完善数据分类应用管理,规定相应权限。

  六是建立数据治理体系,全面激发数据要素价值。完善多源数据的融合标准;识别高频共性数据,并明确数据权属;建立以数据资产化为目标的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本文根据张瑾在“AIoT赋能城市数智化发展”白皮书发布会上的讲话整理而成。)(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蕾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