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开心麻花试水投资“新身份”,业绩维稳道阻且长

2018-08-03 18:43:3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3日电 (高晓锳)《西虹市首富》上映8天票房已突破16亿。此次,“中国话剧第一股”开心麻花(835099.OC)一反话剧改编的套路,而是将1985年的经典电影《酿酒师的百万横财》改编后搬上荧幕。猫眼票房显示,《西虹市首富》票房目前已成功接棒现象级电影《我不是药神》,领跑票房。

  今年3月,开心麻花止步IPO后,其上市之路和持续盈利能力一直被外界所关注。

  转换投资身份

  开心麻花此前一共出品过三部电影,分别是《夏洛特烦恼》、《驴得水》和《羞羞的铁拳》,这三部电影在豆瓣的口碑与票房却成反比,《驴得水》豆瓣评分为8.9,三部影片中口碑最高但票房仅一个多亿,口碑最差的6.9分的《羞羞的铁拳》票房则高达22亿。

  于是,业内不断质疑开心麻花的业务过于依赖某一部电影,2017年开始开心麻花开始有投资其他电影和公司,参投的影片包括《绝世高手》、《妖铃铃》和《西虹市首富》。从这一点其实可以看出,开心麻花应该已经意识到自身产出能力的不足。

  而此前投资的《绝世高手》和《妖铃铃》,这两部电影最终口碑都不算好,票房也不算特别出色。

  此次从出品方来看,《西虹市首富》并不算是开心麻花的作品,虽然一贯承接了开心麻花的班底,但影片的操盘手却是西虹市影视,而开心麻花仅是其持股15%的投资方之一。

  《西虹市首富》猫眼票房

  据启信宝平台数据显示,西虹市影视成立于2016年4月,法人代表为闫非。在股东列表中共有五方股东信息,其中,闫非、彭安宇分别持股32.5%,位居前两位;开心麻花作为其中唯一一家企业法人,持股比例为15%,位居第四位。两位大股东可谓跟开心麻花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公司法人闫菲是开心麻花的签约导演、编剧,曾担任《夏洛特烦恼》的编剧和导演,本次两人一同担任了《西虹市首富》的编剧和导演。

  可见,开心麻花也正在改变商业布局的路径,此前投资单片,现在变为投资影视出品公司。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为此致电开心麻花电影部负责人,对方回应称作为出品方不方便回答关于影片的任何问题,并表示未曾对外宣布投资份额。

  业绩不稳定或成IPO“绊脚石”

  2018年,国内IPO政策进一步收紧,其中“最近三年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1亿,主板上市当年不低于8000万元,中小创板上市当年不低于5000万元”的标准让很多公司望而却步。三月,开心麻花撤回了IPO上市申请,“拟进行股权结构调整”。

  从影视行业来看,业绩波动大是许多公司的通病,业内人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指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是IPO的重要关注因素,再加之监管趋严影视股上市实属不易。多数业内人士也对于开心麻花冲刺IPO也并不持乐观态度。

  而持续盈利问题在开心麻花身上也得以显现。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开心麻花首部电影《夏洛特烦恼》豪取十四亿票房,带动开心麻花整体业务收入同比大增154.8%;但是2016年开心麻花第二部电影《驴得水》票房不利,开心麻花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减少了23.81%。

  再来看2017年,《羞羞的铁拳》上映前一个月,开心麻花公布了2017上半年的财报,公司实现净利润2635.28万元,同比下降19.43%;但是今年四月公布2017全年财报的时候,一部《羞羞的铁拳》直接让原本下降的利润直接逆势增长了441.81%。

   开心麻花2017年财报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除了业绩波动,开心麻花还面临着其他风险,比如,电影更新换代慢,开心麻花CEO刘洪涛说,在对改编电影话剧IP的选择上,有些话剧IP只适合演话剧,不能改编成电影。再比如,过于依赖几个核心演员,沈腾、马丽等演员几乎成了开心麻花的代名词,然而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开心麻花的核心演员几乎都没有持股,所以未来很难保证不会面临人才流失问题。(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