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河南银保监局:优化保险理赔政策,提高理赔效率

2021-08-03 22:04:5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3日电 在先后组织召开3次金融机构支持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座谈会的基础上,8月3日,河南银保监局专门印发《河南银保监局关于河南银行业保险业加强金融服务支持灾后重建的通知》,明确15条支持举措,组织动员全省银行业保险业积极投入灾后重建金融服务。

  《通知》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快速反应,担当作为,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现场调度,集中优势资源,加大组织、政策、人员、资金、技术保障力度,抓紧抓实灾后重建金融支持各项工作。

  《通知》明确,要确保基础金融服务畅通。按照“保开门、保服务、保安全”要求,加快修复因灾受损的基础设施,恢复受灾网点和机具运行,力争8月底前实现“应复尽复”。因灾暂不能恢复的网点和设施,综合运用流动服务、上门服务、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满足受灾企业群众的应急支取、保险理赔等金融需求。

  在灾后重建资金支持方面,《通知》要求:加大灾后重建金融支持力度。统筹调度信贷资源,加大对受灾地区、受灾企业、受灾群众信贷支持力度,精准投放、及早投放,对因灾遇困、但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各机构一律不得抽贷、压贷、断贷。建立贷款审批绿色通道。主动对接灾后重建融资需求,做到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放贷,依法合规简化审批流程,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提升审批效率,以最快速度保障信贷资金及时到位。有效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加大受灾企业、群众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资源倾斜、政策倾斜力度,通过适度降低贷款利率、延期还本付息、扩大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减免服务收费等方式,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切实为受灾地区、受灾企业、受灾群众减负。积极开发专属金融产品。围绕灾后重建,开发创新金融产品,在贷款主体、贷款金额、贷款期限、还款来源、担保方式等方面量身定制,作出差异化安排,提高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满足不同融资主体的融资需求。稳步拓展财产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农业保险、人身意外险覆盖面,探索试点巨灾保险,发挥保险保障经济、服务民生、稳定社会功能。

  在做好保险理赔方面,《通知》要求:优化保险理赔政策。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简化理赔手续、简化理赔流程、简化理赔标准,应赔尽赔、早赔快赔。实行无差别免费救援,开展免现场查勘、免气象证明、免费救援、定损直赔到店“三免一直”服务。在报案量集中的社区、小区设置理赔点,开设水淹全损车直赔通道。下放治安家财险协赔权限至社区、乡村。对因灾受伤人员,取消定点医院限制,降低理赔起付线,实行一站式结算。提高保险理赔效率。保险行业协会牵头细化水淹车等级划分,统一定损标准。各保险机构应参照统一定损标准,加快定损速度,实行车险小额案件极速赔付、同一维修站打包协商定损、高损失等级车辆推定全损等措施,进一步提高理赔效率,资料齐全的,对万元以下赔案当日赔付到位,对全损赔案认定后24小时到账。加快农业保险查勘理赔。加大无人机、卫星遥感等科技手段运用,加快农作物大面积水灾案件定损理赔。积极运用线上程序,指导农户自主远程查勘,有效提升理赔效率。对全损秋粮作物定损完成后,3个工作日内赔付到位;对非全损秋粮作物,可实行预付赔款,加快定损赔付进度。做好金融服务防止因灾返贫。加大对脱贫地区受灾群众资金支持,扎实做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确保应贷尽贷。大力发展防返贫类保障保险,鼓励对受灾脱贫人口开展预付赔款,帮助尽快恢复生产生活,防止因灾返贫致贫。

  此外,为确保各项措施落实,《通知》要求:成立灾后重建金融服务工作专班。各银行保险机构成立灾后重建金融服务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对所属分支机构支持灾后重建金融服务进行督促指导,确保金融支持灾后重建的各项政策坚决有效落实。制定金融支持灾后重建的具体措施。明确灾后重建金融服务的任务清单、政策清单、责任清单,挂图作业,定期梳理,及时研究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切实提升灾后重建金融服务的精准性、有效性。主动服务阳光服务。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建立覆盖省、市、县、乡的联络员机制,深入走访受灾企业、群众,精准对接金融需求,全力帮助受灾企业、群众解决金融领域“急难愁盼”问题。银行机构要主动公开关于灾后重建专项信贷政策和流程,积极打造阳光信贷;保险机构对理赔相关政策要公开发布,及时回应群众关注的理赔热点问题,实行阳光理赔。建立周报日报快报制度。建立灾后重建金融服务工作落实和推进情况周报制度、重要数据日报制度,重大事项随时报告,及时沟通信息,共享灾后重建金融服务的做法和经验。加强政策落实监督检查。河南银保监局建立灾后重建金融服务专项统计机制、工作通报机制、会商机制,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及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地。河南银保监局纪委与各银行保险机构纪委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加大监督和检查力度,对落实不坚决、服务不主动、作风不深入的机构和人员严厉问责。(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