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崔嵘:7月全球PMI持续下行,欧洲经济衰退或近在眼前

2022-08-03 14:08: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3日电 题:7月全球PMI持续下行,欧洲经济衰退或近在眼前

  作者 崔嵘 中信证券海外宏观首席分析师

  7月海外市场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整体持续下行,并呈现出“欧洲及拉美偏弱、亚洲分化、北美偏强”的局面。其中,ISM(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的美国制造业PMI指数由6月的53下行至52.8。欧元区主要国家超预期下行至50以下,显示出欧洲经济衰退风险已经近在眼前。结合指标先导性,我们判断铜等工业大宗商品价格三季度可能持续回落,美股盈利预测下修可能制约其阶段性反弹空间。

  分区域来看:(1)亚洲方面,亚洲主要国家制造业PMI读数多数下行,印度Markit制造业PMI逆势上扬至56.4,表现最为良好。越南及日本下行明显,韩国则跌至荣枯线以下。中国制造业指数则由6月的50.2%下降至49%,显示出经济复苏初期的阶段性波动特点。(2)欧洲方面,多数欧洲国家PMI指数持续多月下行并进入收缩区间。(3)美洲方面,加拿大制造业PMI指数高位回落趋势出现,美国制造业景气程度略有下滑。墨西哥等拉丁美洲国家制造业则明显遇冷,部分代表性国家读数大幅下降。

  美国制造业PMI指数整体高于预期,需求下降是当下经济的突出特点,尽管尚未进入“实质性衰退”阶段,但经济增长前景可能已经开始影响美联储激进立场。分项方面,物价分项大幅下降显示出美国通胀压力可能略有缓和;新订单指数持续收缩,需求下降仍是美国经济当下突出问题;就业市场紧张程度边际趋缓可能影响制造业增长。同时,海外市场基础原材料短缺叠加中国复产复工驱动美国进出口PMI逆势上扬,我们认为未来新出口订单读数可能更具韧性。此外,新订单持续减少可能是未完成订单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客户库存仍较低显示出美国供应链完全回稳仍需时间。就供应链拥堵问题而言,除汽车等少数产业外,整体来看已有较大缓解。结合近期BEA(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数据,连续两个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环比负值并非美国经济进入“实质性衰退”的证据,但经济增长前景可能已经开始影响美联储激进立场。受美联储边际转鸽影响,9月存在加息幅度收窄至50基点的可能性,但仍取决于通胀数据。

  整体来看,美国PMI读数持续位于下行区间,可能预示着美股盈利预测下修制约其反弹空间,铜等工业大宗商品价格将持续下行。美国PMI指数对美股EPS(每股收益)同比及国际铜价往往具有先导性。7月以来,美股估值略有修复,出现阶段性反弹行情。我们认为随着美联储释放边际转鸽信号以及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美股主导逻辑将转向基本面盈利,美股9月前将呈现阶段性反弹,但盈利预期下修会制约反弹空间;大宗商品方面,铜等有色金属板块7月下跌明显,受供需基本面逐渐宽松及需求预期下行等因素影响,三季度可能持续走出震荡下行的行情。(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实习生 彭琪云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