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杜阳:试点银行如何稳妥开展特定养老储蓄业务

2022-08-03 15:53:2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3日电 题:试点银行如何稳妥开展特定养老储蓄业务

  作者 杜阳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

  近日,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丰富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供给,助力国家更好应对老龄化问题。

  《通知》为解决中国三支柱养老金融体系发展不平衡问题提供有力抓手。当前三支柱养老金融体系发展不平衡问题较为突出。第一支柱方面,根据《2021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披露的数据,截至2021年末,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突破10亿人,占15岁以上总人口数的比重接近90%;第二支柱方面,截至2021年末,全国有11.75万户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参加职工2875万人,年末企业年金投资运营规模2.61万亿元。第三支柱方面,主要有养老储蓄、商业养老保险以及养老理财等金融产品,但上述产品均处于发展阶段,规模较小,难以满足老龄群体的多元化金融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其他养老金融产品,养老储蓄更受老龄群体青睐。根据《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21)》披露的数据,超过半数的调查对象选择银行存款作为财富积累的手段。此次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工作的开展将有助于织牢兜底性养老服务网,促进和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供给。

  本次《通知》明确在“五地四机构”进行试点,有序推进养老储蓄产品发展进程。在试点银行选择方面,四大行作为中国银行体系的“排头兵”,在客户资源、产品设计以及风险管控等方面具有一定程度优势。在试点城市选择方面,分别选取合肥、广州、成都、西安和青岛五个城市作为首批试点,充分体现养老金融产品的普惠属性,兼顾各地区老龄群体的差异化金融需求。

  在试点规模方面,《通知》明确规定单家银行试点规模不能超过100亿元,有利于在试点阶段对养老储蓄产品进行灵活调整。在产品设计方面,《通知》规定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三种类型,产品利率略高于大型银行五年期定期存款的挂牌利率。相较于养老理财,养老储蓄更加强调低风险的特点,二者互相补充,更能满足老龄群体多元化的金融需求。

  试点银行要积极开展养老储蓄业务,提高业务发展的质效水平。《通知》要求试点银行做好产品设计、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和消费者保护等工作,保障特定养老储蓄业务稳健运行。

  一是要明确职责分工和组织架构,分配合理且充分的资源进行产品的开发与运营,提升业务管理水平,制定完善业务流程,保障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是抓住机遇,充分发挥试点银行在客户、渠道、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在对老龄群体进行精准画像的基础上,突出储蓄产品的养老属性。还应根据产品运行情况,积极为相关政策的制定与出台献言建策,从多角度出发提出切实可行的完善方案。

  三是要做好养老储蓄业务的风险管理,建立注重长期收益与风险考量的产品体系,根据不同的风险偏好、财富积累、收入现金流等特征,形成差异化、系统化产品组合,进一步强化养老储蓄产品稳健性、长期性以及普惠性的特点。(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蕾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