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明星代言互金产品“翻车”法律上如何追责?

2022-08-03 16:37:4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3日电 (张芷菡)针对代言的理财产品悟空理财“爆雷”事件,胡军工作室官方微博已发布声明致歉。而据媒体报道,早在两年前“悟空理财”就出现了疑似涉嫌欺诈的问题。面对时有发生的明星代言互金产品“翻车”事件,其代言的法律风险点在哪?被代言公司若跑路,消费者能否要求追责代言人?

  明星代言互金产品法律风险何在?

  近年来,各类互联网平台及理财机构邀请明星代言宣传的金融产品。其中,一些产品存在过度宣传、承诺高额回报、误导性宣传等问题,引发了诸多侵犯金融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晓春表示,根据《广告法》规定,广告代言人不得为其未使用过的商品或者未接受过的服务作推荐、证明。“在为互金产品代言时,明星代言人是否真实地接受了产品服务,还是只是简单地注册体验,应当是有所区分的。按照法律规定,明星代言人应当是真实接受过相关服务的。”

  同时,《广告法》还规定,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其广告代言人应当与广告主承担连带责任。前款规定以外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其广告代言人,明知或者应知广告虚假仍设计、制作、代理、发布或者作推荐、证明的,应当与广告主承担连带责任。

  刘晓春表示,互金产品的信息高度不透明,产品风险性较大,明星代言实际上是在用自己的声誉对产品进行背书。在这样风险较高的领域里,代言人比代言一般产品更应具有审核义务。

  “在互金这种风险程度较高的领域,行业主管部分等是否可以考虑参对医疗药品、医药器械广告的规定,不鼓励明星对互金产品代言,是值得考虑的。”刘晓春说。

  如何判断明星代言人是否被追责?

  2021年4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警惕明星代言金融产品风险的提示》,提出金融产品信息不对称性高、专业性强,代言人自身如果没有辨别代言产品资质、不了解产品风险,可能产生宣传误导风险。代言人应依法合规履行责任。明星等公众人物代言,应当遵守《广告法》等法律法规,不得为其未使用过的商品或者未接受过的服务作推荐、证明,不得明知或者应知广告虚假仍作推荐、证明。接受代言前,应当查验所代言机构是否具有合法资质,所代言产品和服务是否内容真实、符合监管要求。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孟博表示,投资者容易被明星代言人光环吸引,从而对相关产品产生更多信赖。如果代言人在进行广告代言时未尽到合理的审查义务,作出不实宣传,对损害结果的发生和扩大存在过错,需承担相应责任。

  “公众人物在进行广告代言时,应当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以避免因代言问题产品而使自己陷入信任危机和诉讼风险。”孟博指出。

  刘晓春表示,判断互金产品明星代言人是否要担责,可以看明星代言时,代言时描述、介绍的产品情况是否与产品服务本身情况相符,比如是否进行相应风险提示、介绍实际内容等。此外,如果后续产品出现问题时,明星还在进行代言,而没有对情况的变化进行追踪与核实,那么也是存在一定问题的。

  对于明星代言产品选择,刘晓春建议,明星或其团队在选择代言产品时,应当判断是否有识别代言产品风险的能力。对于有高风险代言产品要谨慎选择。如果决定代言产品,一定对产品做更充分的、深层次的了解,不能滥用消费者对自己的信任。(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