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经纬快评:砸掉病态吃播的“饭碗”!

2022-08-04 16:36:5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4日 (常涛)又见病态吃播!日前,有关部门确认,四川南充百万粉丝博主“提子”在视频中烹食的鲨鱼为国际濒危野生动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噬人鲨(大白鲨)。目前,“提子”账号中所有视频均已下架,其本人也将面临相应的法律责任。

  在网络平台上,一些博主在利益的驱使下,大搞猎奇式吃播,剑走偏锋,将敢吃他人不敢吃的食物奉为流量密码,暴饮暴食,催吐假吃,既损害自身健康,又造成严重的食物浪费。这些都是彻彻底底的病态吃播,必须砸掉他们手里的“饭碗”,切断利益链条,让他们“吃不了兜着走”!

  翻看“提子”之前拍摄的视频,她吃过的食物包括但不限于30斤的金色娃娃鱼、30斤的章鱼、20斤魔鬼鱼以及大土龙、老虎蟹、大鸵鸟……这些在大部分人看来永远不会尝试的食材,与“提子”萝莉造型同框,画面看起来确实很有冲击力,但也实在难言有美感,甚至令很多人感到恶心反胃。而“提子”们对这些食物的味道,饮食方式是否健康并不在意,只要有流量就足够了。

  吃播的乱象不止于此。除了烹食保护动物,暴饮暴食也是吃播博主们热衷的“赛道”。对着镜头,摆满一桌“魔鬼辣面”,然后逐一吞下,是观众们经常能刷到的吃播画面。有些博主甚至会展开较量,直至酿成惨剧。2020年8月,沈阳一位30岁吃播播主,半年200斤飙升到了280斤,最后在一次准备直播时突然去世。

  病态吃播之所以存在,有多方面原因。目前大多数吃播博主背后都有经纪公司,利用吃播吸引流量赚钱成为他们的KPI。有业内人士透露,对很多吃播博主来说,“吃”是写在合同里条款,不吃不行,身不由己。而另一方面,病态吃播盛行,与平台自身监管不善也有很大关系。

  2021年年底,发改委等四部门曾联合发布《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禁止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音视频服务提供者制作、发布、传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浪费食品的节目或者音视频信息。但目前看,这类问题仍未得到彻底解决。

  内容平台对低俗扭曲的“变味吃播”“病态吃播”不能放任不管,须通过日常巡查、技术手段等进行有力打击。同时也要切断其产业链、利益链。目前多家内容平台已显示创作者所属MCN机构名称,有必要拓宽举报渠道,并鼓励网友积极举报,从根源上把这些问题解决掉。(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常涛:zxjwct@163.com) (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公司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