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陈显顺:乐观看待下半年资本市场与投资机会

2022-08-04 19:51:5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4日电 (王蕾 实习生 彭琪云)“当前宏观政策以呵护实体经济增长为首要目标,在企业整体盈利改善与市场流动性宽松的经济基本面主基调下,下半年预计资本市场将维持震荡上行的整体趋势。”博时基金首席权益策略分析师陈显顺在中新经纬研究院举办的主题为“经济下半场,投资引领复苏”《经纬慧谈》栏目中表示。

  他认为,下半年资本市场表现较好的行业仍会围绕着以新能源为代表的能源革命方向,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储能等。此外,消费行业包括旅游、酒店、食品、餐饮等都会逐步进入修复,以疫后复苏为主要方向。

  具体来看,在行业配置选择方面,明显受到政策利好的行业中,第一类为新能源,要在新能源、光伏等一系列符合产业政策的行业中寻找细分的环节与赛道;第二类是传统能源,在整个能源革命的过程中,传统能源定位为战略储备的方式存在,传统能源未来仍非常重要,供给端收紧及需求端企稳都为其提供支撑;第三类为消费,消费复苏也会成为一个超预期的方向。

  陈显顺表示,下半年内生性动力较为充足,投资风险点主要集中在外部。须警惕美欧以加息抵御超预期通胀带来经济衰退风险对中国出口的影响;以及欧洲、日本等为代表的利率上行带来流动性危机并对中国利率环境造成制约。总体而言,上半年因不确定风险较大从而注重现金流安全性的配置思路已不再是主流。

  注册制实施提振市场信心

  下半年全面实施注册制可期。《求是》杂志报道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条件已基本具备,下一步,证监会将确保这项重大改革平稳落地。对于注册制对下半年资本市场的影响,陈显顺认为改革有助于资本市场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提供活力,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提升了股权融资的占比,降低债券融资的比例,从而达到杠杆可控的目的。

  陈显顺认为,以股权融资方式实现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是最有效的手段。此外要积极把控上市公司的质量、完善健全法律法规制度以及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等全方位的因素。

  “积极的改革政策会提振资本市场的信心,落实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发展。”陈显顺说,从长期看,制度改革有助于市场走出一波比较好的行情,在改革逐步落地的过程之中,大家对资本市场的信心也会越来越充足,在某种程度上也利好权益投资。

  长期看好数字化转型与养老金市场建设

  陈显顺认为,在未来三到五年,数字经济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话题。下半年的数字科技因素,无论是对实体经济的发展,还是金融市场的健康稳健,都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金融企业、实体经济都会更多的以数字化运营的方式给企业赋能,对于数字经济未来可能会有很广袤的投资机会。

  此外,养老金对于整个资产管理市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股力量,养老金给资本市场提供了新的交易力量,迎来了更为中长期的投资者,稳定股票市场的波动率,使得股票市场逐步上行。

  “对于养老金投资,更重要的是稳定获益,争取投资组合稳定的前提之下获得比较稳健的收益水平。”陈显顺说。

  投资者要在正确的方向上坚持

  对于投资创新型股票需要规避的风险,陈显顺认为关键要看公司的盈利能力、在未来几年是否能够脱颖而出、是否有优秀的经营能力和竞争格局、是否不断提升自己的市场份额等。

  “但风险可能也随之而来,一方面可能步子迈得太大即经营过分激进;另一方面可能过度外延并购,在某种程度上忽略原本的竞争优势。这些都是机构投资者在选择创新标的时需要规避的风险。”陈显顺说。

  他认为,对于专业机构投资者来说,在下半年要保持初心,把握好企业的格局、生命周期以及产业趋势,应对下半年市场中可能出现的波动与曲折,挖掘真正有成长性的、盈利可能超预期的大方向和公司。对于广大散户投资者来说,下半年在投资过程中,要明确自己挣的是什么钱。选择好的方向并坚守,在正确方向上坚持。(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