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朱海斌:经济复苏呈现明显结构转型特征

2022-08-04 21:55: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3日电 (王蕾)“房地产等下行的同时,低碳、科技等行业企业生产和销售均有所增加,本轮经济复苏中行业的差异和切换,体现了政策推动下的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

  朱海斌在近日由中新经纬研究院举办的“下半年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展望”分析会上表示,全球经济和需求下降对中国下半年稳增长会带来更多压力,但全球总需求下降或将带动大宗商品价格进入下行通道,中国输入性通胀压力或将减小;下半年中国经济形势最主要的影响因素还是国内因素,其中如何平衡动态清零防疫政策和经济稳增长是一个突出难点;稳住房地产行业为主表现不好的行业的进一步恶化趋势,促进其平稳发展也须努力。

  “当前,稳增长政策发力集中体现在大规模减税降费和基建投资方面,从政治局会议表述来看,下一阶段政策重点仍是执行二季度推出的一系列稳增长措施。”朱海斌表示,下半年经济将持续复苏,经济增长明显好于二季度,但要达到5.5%左右的目标难度较大。

  政策助力稳增长须关注两大方面

  今年以来企业纾困和大规模基建政策实施力度较大,朱海斌表示,下一步,政策助力稳增长须关注两大方面。

  一是当前国内需求相对不足,尤其是消费需求相对疲软。政策可针对性地出台一些举措,比如扩大消费券发放范围,还可针对中低收入或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人群或者地区进行消费券或现金发放,以此来刺激和带动消费复苏。

  二是8月底地方政府专项债基本使用完毕后,财政稳增长力度将在四季度明显走弱,从而出现明显缺口。解决财政缺口可考虑将明年一部分财政预算提前执行,或者发行特别国债来应对当前的经济压力。

  “但在经济重启过程中,疫情和防疫政策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且仍是未来一段时期需要高度关注和警惕的。”朱海斌强调,如果疫情反复,将再次对居民就业、收入预期,消费者信心,企业经营环境等带来冲击。

  当前时间点取消预售制是不恰当的

  朱海斌认为,在“保民生”“保交楼”的政策托举下,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将出现底部回稳趋势。

  他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信心依然较为疲弱,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较紧,在这个时间点如果取消预售制是不恰当的,但未来或将加强预售资金监管。

  “至于预售制在中长期会不会有一个重新定位甚至取消,我觉得可能性是存在的,因为从整个房地产市场大逻辑层面出发,中国商品房市场需求其实在五、六年之前就已经到达高点。在城镇化速度放缓、人口结构变化、住房投资性需求减少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商品房实际需求的下降将是长期的结构性现象。”朱海斌说,

  他表示,过去二十多年中,预售制的引入加快房地产开发商资金流转,在增加房地产供应方面起到了正面作用,改善了居民的生活水平。但未来随着商品房市场需求出现结构性的下滑,在制度供给上要从刺激加快供给速度转向与需求面相匹配的平稳供给。

  毕业生应主动适应经济结构变化

  青年失业率高企使得“保就业”在稳增长政策中权重极高。朱海斌表示,保就业是一个“组合拳”,当前政策措施集中在企业纾困和大规模投资上,企业纾困注重保市场主体,防止失业率进一步上升;大规模投资可制造新的就业机会。同时,国家针对大学生就业出台的就业技能培训、对企业创造短期工作机会给予补贴,以及延迟毕业等举措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但不足以使其迅速好转。

  朱海斌强调,当前就业市场更突出的或为结构性的失业问题,二季度经济复苏过程中,各行业冷热不均的现象突出,高端制造、新能源汽车、新基建等受政策支持的行业增长明显,创造了就业岗位;而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大学生就业需求有所错配,因此一些传统制造业领域出现了用工不足的现象。此外,互联网、教培、金融、房地产服务业等面临较大的压力,创造就业能力下滑将是一个长远的趋势。

  在此背景下,大学生应在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调整就业预期,重新学习就业岗位所需要的就业技能。政策层面应对能给大学生创造就业的行业政策作出相应的调整,提振企业的用工需求。

  “从大学生角度来讲,一方面要对当前的困难有足够的准备;另外一方面在自身技能方面应主动适应当前经济结构的变化,在变化中寻求适合自己的岗位。”针对年轻人如何应对就业压力,朱海斌建议道。(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