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杨德龙:对未来预期是决定当前股市拐点的重要因素

2022-08-04 21:57:1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4日电 (王蕾)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中新经纬研究院举办的主题为“经济下半场,投资引领复苏”的《经纬慧谈》栏目中指出,中国经济处于复苏期,下半年A股市场有望继续跑赢美股欧股,继续走出独立行情,行业板块轮动仍将较为明显。不过当前市场情绪依然稍显悲观,对未来的预期是决定股市拐点的重要因素。

  杨德龙表示,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卓有成效,下半年中国经济持续复苏态势,在货币政策坚持“以我为主”主基调下,流动性保持适度宽松。基本面利好下,资本市场4月底见底后逐渐回升,当前板块轮动行情特征明显,虽然较难出现普涨的大牛市行情,但新能源、消费等高景气度行业表现较为亮眼。

  “经济增速最低的时候也是资本市场见底的时候,也是建仓优质股票和优质基金的时机。”杨德龙说,下半年,政策以及推动落实稳经济33条为主将为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从投资角度来看,可以继续关注行业景气度较高的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板块行业龙头,以及疫情得到较好管控下消费需求的释放带来的机会;也须规避房地产行业下行、疫情有可能反复对消费的冲击、以及美联储加息等外部因素带来的影响。

  “经济复苏的时候,很多周期性板块会迎来反弹的机会,但是一旦经济增速恢复放缓,周期性行业可能就会回落,所以在行业轮动上一定要注意节奏。”杨德龙说。

  同时,资本市场制度改革不断推进,上半年ETF互联互通机制开通,科创板引入做市商制度等都给市场带来活力,下半年市场比较期待的是主板全面推行注册制,一旦实施,将进一步加大对于新经济企业的支持力度。

  “实施注册制让代表新经济的优质企业上市的同时,另一方面要加强退市制度建设,2020年实施退市新规之后,退市股票数量不断增加。我们统计,今年上半年有40家左右上市公司退市,是去年两倍,未来还会进一步加速。这样才能引入源头活水,实现优胜劣汰,让A股市场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得以提高,市场更具投资性。”杨德龙表示。

  他强调,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则要更关注基本面和上市公司价值投资,避免追涨杀跌、频繁交易,特别杜绝炒题材炒概念,否则将可能会造成很大亏损。

  7月22日,新一批跟踪中证1000指数的中证1000ETF产品与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产品同步开售,增加了中小盘股的投资机会。杨德龙表示,小盘股成长性较好,但业绩上还没有快速增长,高估值使得其具有大幅波动的特点,须从基本面角度选择好的公司,比如具有行业龙头地位的中小个股,特别是细分行业龙头,注重企业自身竞争力。

  杨德龙表示,尤其是当前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推动创新驱动战略背景下,代表新经济的企业获得资本市场支撑,也获得政策支持,能够代表经济转型方向。

  “当前,做中国特色价值投资至关重要。因为A股市场是波动比较大的市场,须适当做一些仓位管理,在遇到估值泡沫较大或个股涨幅较大,或者系统性风险的时候,就要适当减仓。”杨德龙说,“而在市场出现超跌和恐慌性抛售的时候,要逢低进行布局,就可为投资者财产保值增值,通过控制仓位实现稳增长、低回撤。”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除了选择业绩较好的公司,杨德龙建议,也可以通过选择过往业绩较好,净值波动较小,特别是回撤控制较好的坚实价值投资的基金,来实现个人财产性收入的保值增值。他强调,在购买基金的时候,可以通过每个季报十大重仓股的变化来辨别基金经理投资风格是否稳定,要避免风格漂移的基金。(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