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美欧油气巨头利用市场支配力获取巨额利润

2022-08-05 14:51:45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本周热点

  多地密集布局,大批“九折租房”来了

  网约车要求加收空调费 这是压倒油车最后稻草?

  易趣网就这样走到无趣

  多国面临能源危机隐忧之际,创纪录利润让美欧油气巨头“挨骂”

  27年最大升幅!英央行加息至1.75%:英国正面临经济衰退

  多地密集布局,大批“九折租房”来了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中指研究院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6月,全国有超80地出台了关于推动保租房发展的地方性文件。据ICCRA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统计,截至今年6月,在“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试点40城中,几乎全部重点城市已发布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或“十四五”规划。根据2021年7月初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随后,各地将租金标准进一步量化,数值区间大致低于市场价的5%-20%不等。

  点评:“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2021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曾有如上表述。我们应该更深刻地理解“租购并举”方针的经济含义。稳房地产市场对稳经济至关重要。发展健康的房地产市场,必须改革或调整房地产制度。不久前,对改革售房制度的热议,引起对预售房改革的呼声。让租房制度化,同样是房地产制度改革和调整的重要内容。牵一发而动全身。发展租房的重大意义不仅在于房地产行业自身发展,对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改善收入分配的重要作用更为突出。而且,为外来人口提供租房,有利于劳动力流动,是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特别是要素市场的必要措施。

  网约车要求加收空调费 这是压倒油车最后稻草?

  据羊城晚报报道,近日,多位乘客在乘坐网约车时要求开空调被拒或者需额外付费。就空调消耗的成本而言,确实是传统油车要大很多,而电车要少得多。在停车、堵车、怠速时,电车的经济性是最明显的,可以很轻松地用空调。相反,启动空调的能耗和尾气都是非常高的。放在网约车这种分秒必争、一块钱都要争的环境中,电车的综合成本都要低得多,油车越来越显得不经济。

  点评:以空调成本为例反映了这样一个事实:电动汽车将替代燃油汽车;智能网联车也将进入实际应用阶段,各国汽车企业的竞争将更为激烈。《中国新闻周刊》发文指出,在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世界汽车业的每一次巨变,都有迹可循。德国、美国和日本都曾经在汽车生产方面占据世界领先地位。德国的优势在于产品技术创新,世界上第一辆汽车就是德国制造的。美国的独到之处在于生产技术创新,利用生产流水线技术实现了汽车量产。日本后来居上在于生产组织方式创新,采用了即时生产方式,其基本原则是在正确的时间生产正确数量的零件或产品。现在,汽车进入了历史发展的第四阶段:实现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汽车技术创新不仅在于产品技术创新、生产技术创新和生产组织方式创新,还包括消费方式创新(网联化、共享化)。中国的后发优势在于市场规模巨大,这给消费方式创新留下了巨大空间。正如《中国新闻周刊》所言:“中国由汽车大国转向汽车强国的时间,或许比预计的要短得多。”

  易趣网就这样走到无趣

  据羊城晚报报道,易趣网近日发布公告,决定停止易趣网络平台运营,关闭易趣网站。至今年8月12日24时,易趣网将关闭网站所有商品、商铺的交易功能,关闭易趣网用户注册、登录、充值功能,关闭网站服务器。成立于1999年的易趣网,是中国第一家C2C网站。易趣网的关停不禁让人唏嘘。不少网友纷纷表示“人生第一笔网购就是在易趣开始”“怀念那个用电话上网的时代”;当然,也有很多人对易趣闻所未闻。

  点评:当年,易趣秉承“美国模式”,是易趣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这条新闻也指出:“易趣网依然停留在‘老派’的风格上,在其他电商都转移到手机端的时候,易趣网仍然把自己封在PC端。”作为新型商业销售方式,电商的成功是在数字化技术主流终端从电脑转向手机的过程中实现的。易趣在技术上落伍了,仍然使用过时的技术,所以它失败了。企业的成败不只取决于经营管理模式,采用何种技术也能够决定企业命运。企业的真功夫在于认准新技术发展方向,采用可用的新技术,预见技术的发展方向。

  多国面临能源危机隐忧之际,创纪录利润让美欧油气巨头“挨骂”

  据环球时报报道,“美欧四家油气巨头最近一个季度的营收同比几乎翻了一番。”路透社7月29日梳理若干国际能源企业最新季报数据发现,美国的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以及欧洲的壳牌和道达尔能源利润总额超过500亿美元。其中,埃克森美孚的季度利润高达179亿美元,创下国际石油公司季度最高盈利历史纪录。公司盈利高,股东也赚得盆满钵满,数据显示这四家公司二季度共向股东分红230亿美元。

  点评:在全球油气供应短缺的形势之下,美欧油气巨头获取巨额利润,是由于他们掌握了市场支配力。《点石成金》也曾多次谈过这个问题,西方大型企业利用市场支配力,获取超额利润,这是利用对资产的控制权而非通过生产获取的收入。利用市场支配力,这些油气公司垄断了全球油气资源,控制了全球传统能源的生产和分配。超大型企业的市场支配力不利于投资和收入分配平等化。随着大公司市场支配力的增强,大公司可以通过提高售价和降低产出来增加利润,进而导致公司对资本的需求减少,抑制了投资增长,同时减少了劳动者的收入份额。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2000年至2018年,在所统计的27个国家和地区中,劳动者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下降2个百分点,市场支配力增强贡献了0.2个百分点。因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大型石油和天然气公司从能源危机中赚取创纪录的利润,同时让最脆弱人群及自然环境付出沉重代价,是“不道德的”。他呼吁向大型能源企业征收“超额利润税”。如果他的呼吁能促进世界各国的协调行动,开展反垄断的国际合作,就能抑制超大型企业的市场支配力。

  27年最大升幅!英央行加息至1.75%:英国正面临经济衰退

  据中新经纬报道,英国央行宣布加息50个基点至1.75%,幅度为27年来最大。英国央行警告称,英国正面临经济衰退,产出从峰值到谷底下降2.1%。经济将在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开始萎缩,并在2023年全年收缩,使其成为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衰退。随着经济放缓,消费者价格通胀现在可能在10月份达到13.3%的峰值。

  点评:美国和英国都曾经实行大水漫灌的货币政策,也都出现了高通膨率。美国官方否认经济衰退将至,理由是其就业旺盛。但是,美国难以掩盖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问题:劳动参与率不断降低。劳动参与率从2020年2月份63.4%降至2022年6月的62.2%,美国遏制通胀的代价越来越高。加息导致生产成本和生活成本上升,需求相应下降。同时,供应链问题导致供给不足。因此,尽管美国一直在玩掩人耳目的把戏,但其理应承认其确实已经面临经济衰退的境况。(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593期。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实习生 周思静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