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钟正生等:国际粮价再度大涨动力不足

2022-08-05 14:53: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5日电 题:国际粮价再度大涨动力不足

  作者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张德礼 平安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

  张璐 平安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

  2022年5月中旬开始,国际小麦、玉米和稻谷的价格持续回调。我们认为,后续国际粮价再度大涨的动力不足,国内粮价相对于国际粮价而言缓冲垫更厚。

  推动2022年国际粮价上涨的四个动能已明显减弱:第一,俄乌粮食回归国际市场。乌克兰粮食安全运输协议达成后,预计乌克兰粮食出口将恢复到冲突前的九成以上,俄罗斯粮食出口将超过冲突前水平;第二,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22年6月初以来,随着全球粮食供应压力缓和,全球食品贸易管制政策开始松绑;第三,历史数据显示,全球食品价格与国际油价走势高度相关,基于国际油价中枢缓慢下移的预测,预计国际粮价上涨压力也有望继续缓解;第四,全球粮食供需缺口低于市场预期。

  中国国内粮价的缓冲垫更厚。一是,国内外粮价长期倒挂和低比例配额制度,阻碍了国际粮价波动向国内的传导。国内种粮成本高于国际平均水平,是国内粮价相对更高的主要原因。为保障国内种粮收益和提高种粮积极性,中国对重要农产品实行进口配额制度,2004年至今三大主粮的进口配额规模一直保持稳定,低配额比例阻碍了国际粮价波动向国内粮价的直接传导;二是,中国三大主粮具有高库存,为国内粮食安全提供了安全垫;三是,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指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需要牢牢守住的底线,中央和地方多举措鼓励种粮,虽然上半年多地发生疫情,但全年国内粮食产量仍有望正增长。(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实习生 彭琪云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