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诺思格上市背后:IDG、高瓴等加持,资本投医疗到底能赚多少钱?

2022-08-05 15:16: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5日电 (邓芷若 薛宇飞)8月2日,临床研究外包服务企业诺思格正式登陆创业板,上市首日股价收涨14.11%,截至4日收盘,总市值约55.39亿元人民币。

  诺思格上市前,获得IDG资本、深创投、君联资本、高瓴资本等6家知名创投机构的融资支持,上市后,上述机构合计持有诺思格13.78%的股份,其中IDG资本持股达7.25%。

  毕马威中国《2021年中国股权投资动态》报告显示,从行业来看,医疗健康的投资规模位列第一,占比达19%。既然医疗健康领域获得的投资规模如此大,那VC/PE到底能从中赚到多少钱?

  6家创投合计持股13.78%

  诺思格成立于2008年,主营业务涵盖临床试验运营服务、临床试验现场管理服务、生物样本检测服务、数据管理与统计分析服务、临床试验咨询服务、临床药理学服务等。招股书称,“公司为约750家国内外客户提供了专业化的服务。”

  诺思格实控人为美国国籍的WU JIE(武杰)、郑红蓓,两人是夫妻。2019年-2021年,诺思格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4.25亿元、4.84亿元和6.0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632.76万元、8529.24 万元和1亿元。

  诺思格曾于2016年6月20日向中国证监会报送上市申请,但是一年后,又因为监管环境趋严、当年业绩等原因主动撤回申报。2020年7月,诺思格再次提交创业板上市申请,之后通过申请,但同时,诺思格被要求说明报告期内境外收入下滑的原因,以及是否存在对发行人核心竞争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因素。直到2022年8月2日,诺思格才登陆创业板。

  “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查询发现,近几年多个知名创投先后投资了诺思格。根据诺思格招股书,上市前,济峰资本透过济峰济科、苏州济峰、福州济峰合计持有公司4%的股份,上市后,上述股权稀释至3%。按照8月4日收盘价计算,济峰资本所持股权的总市值约为1.66亿元。2018年,联想控股旗下的君联资本参与了诺思格的融资,公司上市后,君联资本透过君联益康持有诺思格1.28%的股权,截至4日收盘,这部分股权的市值约7090万元。

  除此之外,高瓴资本、惠每资本、深创投于2019年陆续入局,诺思格上市后,高瓴资本透过高瓴慈恒持股0.3%,惠每资本透过惠每康元持股0.45%,深创投透过三家实体合计持股1.5%,截至4日收盘,上述持股市值分别为1661.7万元、2492.6万元和8308.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创投机构中,IDG资本的持股比例最高,是诺思格最大的创投股东。IDG资本最早于2018年参与诺思格的B轮投资,上市后透过和谐成长二期、和谐康健持股达7.25%,截至4日收盘,持股市值约4.02亿元。

  综上,济峰资本、君联资本、IDG资本、高瓴资本、惠每资本、深创投6家创投机构合计持有诺思格13.78%的股份,总市值达7.63亿元。

  医疗健康领域回报率有所回落

  近几年,不少VC/PE都十分看好医疗行业,对行业内的初创和成长型企业纷纷加大投资。以IDG资本为例,除诺思格外,它还投出了平安好医生、智云健康、南模生物、微泰医疗等医疗上市公司。据创投通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IDG资本共投资了36次,从投资领域看,医疗健康最为频繁,达到9次,其次是企业服务和集成电路,分别是7次和3次。涉及的金额规模从去年下半年的62亿元增加至128.8亿元。

  同样聚焦医疗健康的还有红杉和高瓴资本。今年上半年,红杉的57次出手中有25次落在医疗健康领域,在生物制药这一细分赛道投入较多,此外,医疗器械、医疗信息化、体外诊断以及基因工程,也是红杉出手较多的医疗领域细分赛道。

  2021年下半年至今,医疗健康及先进制造也成为高瓴出手次数第一的领域,达到44次。与红杉一样,高瓴对医疗领域的投资同样集中在生物制药。

  毕马威中国发布《2021年中国股权投资动态》报告显示,从行业来看,医疗健康的投资规模位列第一,占比达19%。既然医疗健康领域获得的投资规模如此大,那VC/PE到底能从中赚到多少钱?

  投中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医疗健康VC/PE的渗透率超八成,机构投资活跃,在疫情及国际形势的催化下,账面退出回报达1328.59亿元,仅次于IT及信息化行业,退出回报率达5.75倍,在IPO重点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不过,受经济及创投行业运行的影响,机构的投资回报率有所回撤。清科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在上市的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企业中,VC/PE的渗透率超过80%,平均账面回报倍数(发行日)、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上市首日)分别为3.62倍、4.29倍,这两个数据均低于2021年的5.35倍、8.61倍。

  诺思格上市首日,公司股价在开盘后不久出现了小幅破发,之后强力反弹,全天收涨14.11%。第二日,股价势头有所回落,收涨4.48%,到第三日则收跌1.83%。上市前,前述6家创投均已承诺,自发行人上市之日起十二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已持有的发行人公开发行股票前已发行的股份。因此,创投们最终能获得多少收益,还要看退出时的股价表现。(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