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归母净利润骤降37.51% 广州农商银行拟转让珠江金租股权

2022-08-05 16:40:5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5日电 (魏薇 实习生 郭西子)4日晚间,广州农商银行发布公告称,计划全额或部分转让旗下全资附属子公司珠江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下称“珠江金租”)股权。

  过去几年,银行热衷于拿下金融租赁牌照。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71家金融租赁公司,其中银行系占比近七成。广州农商银行为何要将稀缺的金融租赁牌照转让?

  转让珠江金租股权,改善盈利状况

  官网显示,珠江金租由广州农商银行全资设立,注册资本15亿元人民币,总部位于广州。珠江金租于2014年6月5日正式获得原银监会的筹建批复,12月11日取得营业执照,是自2014年3月颁布新《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以来,经原中国银监会批复同意筹建的第一家全国性金融租赁公司,是全国首家由农商银行控股的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也是广东省首家由原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

  珠江金租有这么多个“第一”,为何广州农商银行要转让股权?公告解释称,为优化该行资产结构与资源配置,进一步聚焦主营业务发展布局,改善盈利状况,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围绕该行整体发展战略规划,拟对外转让全资附属子公司珠江金租股权。

  广州农商银行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34.81亿元,同比增长10.66%,但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75亿元,同比大幅下滑37.51%。资产质量方面,2018年-2021年,广州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也持续走高,分别为1.27%、1.73%、1.81%和1.83%;拨备覆盖率则出现下滑,分别为276.64%、208.09%、154.85%和167.04%。

来源:广州农商银行2021年年报
来源:广州农商银行2021年年报

  中诚信曾在2021年7月对珠江金租出具的评级报告中提到,广州农商银行盈利及资本等相关指标有所弱化,未来战略实施和业务发展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

  今年3月,广州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广州农商银行党委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时指出,巡察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对如何结合实际做优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研究不够,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不够有力,统筹发展和安全不够到位。层层传导压力不够,内控机制存在缺失,信贷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洁风险较为突出。

  巡察组提出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持续化解重大风险,保持总体稳健发展;二是持续强化正风肃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三是持续加强组织建设,选优配强管严干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金天对中新经纬分析称,从广州农商行自身发展情况看,该行归母净利润连续两年出现下降,特别是到2021年已同比下降37%以上,同时不良率持续上升,银行内部治理问题频出,确实已到需要聚焦主业、改善盈利和提高风险抵御能力的重要关口

  公告显示,股权受让方需符合监管部门对金融租赁公司发起人的资质要求。转让方式方面,此次股权转让可采取通过产权市场公开交易方式或非公开协定转让方式进行转让。具体转让方式将根据监管机构意见和实际情况确定。

  在价格方面,公告称,根据财务测算,参考市场情况,每股转让价格不低于经评估后的每股净资产值的1.35倍。“这一价格相比目前的金融租赁上市公司估值水平高出不少。”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中新经纬表示。

  不过,公告也提到,如为产权市场公开交易,最终成交价格将以产权交易所公开交易为准。

  珠江租赁曾与兰尉高速有业务往来

  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名单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末,全国金融租赁公司共有71家(含3家金融租赁专业子公司)。另据媒体统计,截至2022年5月底,已开业的银行业金融租赁公司有49家,占比近7成。根据各公司披露的2021年业绩,国银租赁、交银租赁、工银租赁等11家金融租赁公司资产规模跻身“千亿元俱乐部”。

  联合资信在2021年12月的一份报告中提到,其选取了39家金融租赁公司作为样本,其中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27家,非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12家。行业投向方面,超过80%的样本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业务发展主要定位于航空、航运、大型设备制造业等行业;部分小型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业务集中于公共事业等领域,客群集中在城投平台;非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业务发展集中于装备制造、基础设施、新能源、医疗设备等多个领域。

  珠江金租近年来业绩表现如何?中新经纬在中国货币网查阅发现,珠江金租并未披露2021年的业绩,仅在官网披露截至2021年11月,公司资产规模接近200亿元。根据2018年至2020年年报,该公司三年营收分别为5.21亿元、8.47亿元和9.27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3亿元、4.81亿元和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2020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6.84%。

  与头部金融租赁公司布局航空、航运等行业不同,从珠江金租2020年披露的信息显示,该公司租赁业务分布中,前五大行业应收融资租赁款净额合计占比75.38%,其中教育业,农、林、牧、渔业,批发和零售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制造业占比分别为26.78%、20.20%、9.81%、9.48%和9.11%。

  中新经纬还在珠江金租发行的2019年第一期金融债券募集说明书中发现,该公司还曾与河南村镇银行事件背后嫌疑人吕奕关联的开封市兰尉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兰尉高速)有业务往来。在其披露的2015年-2017年及2018年9月末应收租赁款余额前五大客户中,兰尉高速居首,贷款余额达4.20亿元,占比2.90%。

来源:珠江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发行2019年第一期金融债券募集说明书
来源:珠江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发行2019年第一期金融债券募集说明书

  金天指出,从珠江金租发展情况看,金融租赁行业已经高度分化,而珠江金租不能跻身前排梯队,其前期布局的K12教育、生猪养殖等行业目前普遍遭遇重大政策风险或不处于景气周期。在这种情况下,广州农商行难以盘活金融租赁牌照,为自身产生更大价值,通过出让部分股权来回流资金不失为明智之选。

  在于百程看来,2017年后,随着金融监管趋紧,金融租赁公司的批筹进度明显放缓,因此金融租赁牌照具有一定的稀缺性。另一方面,租赁行业合同余额从2019年开始下降,金融租赁行业整体业务规模虽仍持续增长,但总体发展速度放缓,行业分化严重。

  于百程认为,对于广州农商行来说,金租牌照有利于丰富其金融服务类型,拓展全国业务。珠江金租2021年资产规模在200亿元附近,在金融租赁公司中排名中后。“广州农商行转让依然有两种可能——全额转让或部分转让。如果是部分转让,引入新股东或有利于提升珠江金融租赁业务的竞争力。”于百程表示。

  针对股东出售股权对公司的影响、未来发展布局等问题,中新经纬致电珠江金租,对方工作人员表示,需要汇报一下看是否接受采访。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对方回复。(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公司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