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颜值经济”多面渗透:看新青年的“面子”工程

2019-08-06 11:09:01 中国新闻网

  “颜值经济”多面渗透:看新青年的“面子”工程

  【解说】有人说,喜欢一个人,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正所谓,形象是人的第一张“名片”,近年来,一系列围绕“颜值”的消费市场逐渐打开,“颜值经济”悄然兴起。

  “颜值”一词最早源于网络,表示人物容颜英俊或靓丽的数值。当80后、90后成为社会主力军,“颜值经济”所带来的新兴产业与职业也蓬勃发展。

  【解说】2019年年初,北京、上海、武汉等多个城市的商场内出现了共享化妆间。5-6平米的空间内可容纳两到三人同时化妆,使用者选择好套餐后,化妆台上的玻璃窗缓慢打开,眼影、腮红、粉底液、口红等一应俱全。

  【同期】共享化妆间投放公司负责人 韩淑琪

  我们从一开始的整个的想法,首先第一点是(为了)满足女性用户及时补妆的需求,比如说外出旅行,临时在商场见朋友,或者温泉后,洗浴后这些应急场景下的补妆需求,第二点是我们希望成为一个(化妆品)新锐品牌的线下种草机。

  【解说】据某电商平台发布的颜值经济报告称,2018年该电商平台上的美妆消费者已突破3亿,其中有超过5000万的95后消费者在该平台买化妆品。人们对于彩妆的需求日益迫切,一些新兴职业应运而生。

  【现场画面】主播与粉丝互动

  50毫升的这个精华只卖个你多少钱,你自己打开(链接)看一下,只卖给你600多块钱,性价比巨无敌的高,敏感肌肤、痘痘肌肤、有粉刺闭口的肌肤一定要拍这一瓶。

  【解说】23岁的美妆主播Zaki进入直播领域刚满一年,每天他都会在购物平台连续直播7小时以上,通过对产品的测评展示及功效推荐让粉丝们购买美妆商品。

  与线下专柜导购不同,购物平台的主播通过其自身的粉丝效应及直播中所提到的“亲测有效”、“好用一生推”等话语,让商品可直达粉丝,挖掘潜在消费力。

  【同期】美妆男主播 Zaki

  我家可能有几百只上千只口红。每天品牌方也会寄给我们一些新的让我们去做尝试。你得每天去找一些新的点,每天去找一些爆发的品类让大家去购物,你得需要让那些新的粉丝来买。

  【解说】某网购平台直播消费者画像显示,90后已经成为直播间的消费主力,同时00后异军突起,也具有超强的购买力,两个年龄段最爱买的前三名分别是美容护肤、女装和彩妆香水。而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下,医疗美容行业成为了彩妆商品以外的另一大消费热点

  在一家整形机构里,随处可见“假期整容特惠”的宣传海报旗,众多大学毕业生及高中毕业生来到前台咨询相关问题,其中不乏有毕业生在家长的带领下前来咨询。

  【同期】毕业生家长 刘慧玲

  高考完以后,趁这个阶段给她做一下。现在小女孩都爱美,就想把眼睛割一下双眼皮,整一下。我的想法现在应该支持孩子,心灵美是更美的,外在美也得有啊。

  【同期】某医疗整形机构 总经理 李洋

  近三年,随着美容行业发展的越来越迅猛,不光是我们美容整形毕业生做的多了,可能美容院啊,以及我们称之为皮肤管理的医院,或者皮肤管理的店面,生意也会很红火。

  【解说】据BIMT(医学科研服务平台)数据显示,中国医疗美容市场将于2020年达到4640亿。ISAPS(国际美容整形外科学会)的数据也同样证明,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医疗美容国家。从前在中国只有少数人尝试的医疗美容,逐渐成为一种大众消费。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从古至今,人们从未停下追逐美的脚步。但“颜值经济”的出现也带来不少隐患。共享化妆间的卫生,网络主播的“种草”陷阱、整形手术的风险……专家认为,颜值经济的兴起根本原因是经济水平和社会化的改变。人们在追求美的同时应保持理性,并努力提炼和修炼自身的能力、气质和才华,这样才能在未来的事业发展中有更长远的一个发展。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